守得云开见月明

  之前被公认为最惨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已经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分站赛几乎都不被看好的中国女排以亚军的成绩给球迷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荷兰队则成了一匹最大的黑马,一黑到底获得了冠军。然而这次比赛收获最大的还属历经波折的中国队。

  分站赛后,面对四胜五负的战绩,陈忠和只能用“弹尽粮绝”来安抚球迷了。直到总决赛女排姑娘的渐入佳境,奋力拼搏并最终赢得银杯后,陈指导才暂时松了一口气,并表示此行的最大收获是“在充分挖掘老队员潜能的同时,也锻炼磨砺出了一批实力新人。”

  过去的一年是惨痛的,过度依赖雅典奥运会功臣,导致损兵折将乃至于缺少充裕的后备资源。基于这个教训,07年中国女排的当务之急是要为奥运会培养新生力量,然而年龄的断层致使中国队不得不提前挪用88、89年段的生力军。可是年龄小、心智不成熟等一系列问题使得启用新人的计划步履维艰。生力军中,主攻手李娟技术全面,头脑灵活,是拦网、强攻的好手,可是其胆量不足,稳定性不强,弹跳也不够出众;副攻薛明有排球天赋,但身体单薄,扣球力度不够;二传魏秋明综合素质良好,拦网、二次球上的处理也很有潜力可掘,然欠缺节奏,在组织上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自由人张娴能力有余,却信心不太足;这些新人由于年龄尚轻,优缺点尤为明显。他们普遍表现出不稳定、低级失误过多等毛病,但经过多次国际大赛的磨合后,他们的心智和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他们的前途是不可估量的。

  本届大奖赛荷兰队为何能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杀到了总冠军的领奖台上呢?靠的就是队员间优势的互补,团队的默契和平和的心态。而为什么一直备受关注的巴西和俄罗斯的表现却不尽人意呢?是因为他们同样面临着新陈代谢的问题。一旦老队员功成身退,就显得措手不及了,所以他们此次大奖赛的失利也就不难理解了。中国队在这些强队身上重要的是要发现自己与他们相似的不足,争取在奥运会前做到最好。

  放眼08奥运,中国队要把练兵作为第一要务。幸运的是女排的五虎上将:赵蕊蕊、冯坤、张娜、王一梅、张萍即将复出,到时就看新老队员在奥运会上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了。历经大奖赛波折的中国女排若要在强队云集的国际排坛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牢记“耐心”、“恒心”、“平常心”这三心。期待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我们的女排能够赛出高水平。

  守得云开见月明,女排姑娘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