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诗词

  妈妈说我说话特别早,一岁半的时候说话已经流利了,于是那个时候我就能咿咿呀呀的背出《鹅》,《悯农》这些简单诗词。可是我已经没有这些记忆了,不过我脑子中有印象背过的第一首诗,是4岁时留着山羊胡子的邻居爷爷交给我的: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上小学前又陆续的背过很多诗,最喜欢的是: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那时候体会不到这诗中诀别的痛楚,只是觉得这该是一桌丰盛的酒宴。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住在大姨家,正忙着高自考的姐姐交给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记得当时还说:“这诗写得和“二月春风似剪刀”一样好。”姐姐只是笑笑,并没有多做解释。我也没领悟这写的其实是雪景,只是就这么淡淡的觉得很美。10岁的暑假姐姐让我背诵《木兰辞》: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我却把几句看成了是古文中的绕口令。妈妈喜欢毛泽东的诗词,喜欢毛词的豪迈。可是我却只是记住其中的只言片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还有,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

  学校学的东西总是习惯被赋予太多的意义,要不暗指和敌人的斗争或者要不具有忧国忧民的情绪。而这些意义却破坏了我对诗词那种原始的爱恋。于是那时我讨厌陆游这样的爱国主义诗人,却疯狂着迷那些看似阳春白雪的词句:晴川沥沥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画面感,还有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清凌。

  终于上了初中,家长老师都催促着功课。同学中开始窃窃得传着谁和谁的绯闻。李煜却忽然成为我生活一个基调。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读着就莫名的伤春悲秋,多愁善感起来~看到李清照说: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让15岁的我顾自觉地自己已经老了。

  16岁的时候,恋上了王国维,于是他老人家说的人生三重境界,成了我的口头语。那时觉得我该是走到了,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前些天翻出来重读,却明白自己连天涯路都没有望尽~

  大学上古代文学的课程,刚上大学的时候经常会有一种不被了解的感觉,于是辛弃疾那句:把吴钩看了,阑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或者柳永的:便纵有千般风情,更与何人说。让我忽然找到契合的感觉~~似曾相识的只是那种被遗落的寂寞。人生该是: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萧索的寒意让整个人都是安静不张扬的。一朝重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让我感受着人生无常……

  某天我却一下想开了~《将进酒》的豪迈和气魄让我念念不忘。或者李白只是强颜欢笑。当知道无法改变环境的时候,就让自己活得洒脱些吧……

  也许《将进酒》就是我的“励志歌曲”……

将进酒

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邱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