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1期:“水上英雄”李向洲
|    首页
总第 1 期
  “水中英雄”李向洲
姓名:李向洲
年龄:57岁
职业:北运河船闸控制室值班人员
故事概要:9年间,李向洲用良心与生命守护着北运河北洋桥段的这片河水,多次下水救人,常与死神擦肩而过,更劝说无数河边轻生者,却从未收取过奖金酬金。
 
在每个人的胸膛里都存着一颗良心,然而太多的顾虑让我们本应“该出手时就出手”时却被按下“暂停键”。但李向洲却说,在“该出手时”,他根本想不了太多。尽管外界已经为他塑起了“英雄”的光环,但在这里,我们只想和大家分享下这位57岁大叔把良心捧在手心里的故事。讲述故事,让心灵共振。
    一人救起六名落水学生 纯朴大叔没把救人看高尚

李向洲就在这栋北洋桥附近的白色二层小楼里默默地守护着这片河水

在北运河的岸边,一栋二层小楼如堡垒般静静地守护着这片河水。那是北运河船闸控制室,也是“水中英雄”李向洲工作了近9年的地方。9年间,李向洲数次下水、多次救人,一颗红心加满腔热血全部扑在这片河水上。这位57岁的中年大叔,头发已花白,但眼神却格外清澈,采访过程中,他总是有意无意望向河面河堤,他说这是习惯,因为,这片河水以及与这片河水相关的每一条生命对他来说比一切都重要。

要说起李向洲做过的那些他觉得“不值得歌颂和赞扬的事”,还得回到7年前。2007年9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河北工业大学龙舟队的学生们正在船闸控制室对面的北运河上紧张训练。突然,其中一条龙舟意外侧翻,船上20多名学生全部落水。顿时,呼救声、尖叫声响成一片。而这天正赶上李向洲值班,他闻声后一个箭步便冲到河边。

放眼望去,靠近对面河岸一侧的水面上,落水学生有的在往岸边游,有的则一边呼救一边拼命挣扎,显然不谙水性。李向洲并不是专业游泳运动员,也不是游泳爱好者,然而看见眼前的一切,他顾不上多想,单凭还是儿时学过的游泳技术,连衣服都没脱就下水了。


李向洲向记者指出七年前龙舟侧翻学生落水后他第一次下水救人的地方

已是9月底,河水冰冷刺骨,身上穿的衣服和鞋子在河中被水流拉扯着吃了好多力,这让李向洲每游一尺都特别费劲。终于游到对岸河边,已经没了大半力气的李向洲爬上那条翻得底朝天的龙舟,向水中的学生们大喊:“谁不会游泳?”不远处一个男孩立刻回应说不会,李向洲急忙划过去拉住他。拉住李向洲的手,学生如同在绝境中抓住了生的希望,死死拽着不撒手。李向洲把这名学生拖到岸边,又回去继续救其他人。就这样,1名、2名、3名……李向洲自己一连救起了6名学生。

李向洲也许想不到,这次下水救人后,他便成了这片河水的守护人,也有更重、更危险的“任务”在等着他。

    英雄其实很脆弱 回想救人失败经历掩面痛哭

初次见李向洲,1米8的大个子,底气足、嗓门大,刚直爽快的第一印象和“救人英雄”很契合。然而在采访中,真性情的李向洲毫不掩饰自己内心,谈到一段救人失败的伤心往事时,更是掩面痛哭。


回忆起未救人成功的伤心往事,李向洲忍不住泪流满面

2013年4月的一天夜里,睡梦中的李向洲隐约听见有人在喊,睁开眼看看表——两点半。“大半夜有呼喊声,肯定是出事儿了!”李向洲立马下床,透过窗户望见对面岸上站了3个人,而夜里路灯阴影下河面漆黑一片,加上水坝来水,看不清水流,更不见河里有人。不过,从对岸焦急的喊声判断,肯定有情况。李向洲赶紧穿上衣服,拿起手电筒便冲出值班室。

到了屋外,冷风从李向洲的衣领灌进去,刚还睡得迷迷糊糊的他一下子清醒了。再仔细一听对面人的喊声,这下可听清了,他们在喊“快上来!”。不好!有人落水!果不其然,李向洲拿手电往水面仔细一照看出了水流的异样,更发现一个10来岁的孩子正在河中央挣扎。他急忙跑到岸边水坝旁,想用手电光线指挥着落水者往安全方向游。然而,此时的北运河刚刚开闸放水不久,水流实在急,落水孩子被水推着往下游走,越来越接近水中的“狼窝”。

所谓“狼窝”,就是由于河中水坝作用使上游水往下游砸而行成的漩涡,人一旦卷入“狼窝”就会被力大无穷的水流往下拉拽,很难再爬上来。眼看孩子就要卷入“狼窝”,李向洲喊破了嗓子让孩子往反方向游,提醒他这边危险。可由于在水中已经挣扎多时,孩子早已没了力气。

此时,李向洲顾不得“狼窝”和隔着水坝远距离的各种阻碍,一猛子就跳进水里。下水后,李向洲才切身体会到了水流究竟有多急,不等他游过去,就眼睁睁看着落水孩子消失在了深夜漆黑的河面上。

孩子没救成,求生的本能让李向洲一把扒住水坝岸边,可水中“狼窝”的力量让他再想上岸却上不来了。他吊在水坝石灰墙的边沿上,拼命呼救。也不知喊了多久,终于看见一个人过来。得救后,李向洲也顾不上自己,急忙配合赶来的警察做笔录。经过一夜的混乱、焦急、挣扎……坐在公安分局椅子上休息的他感觉到全身疼痛,这才发现肚子、膝盖、手肘都破了皮,露出红红的鲜肉,而右腿也在和“狼窝”搏斗时扭伤了筋骨,至今久坐后起身走路都会一瘸一拐。

“你不害怕吗?”

“怕呀,”李向洲坦诚地回答说,“而且每次伤口或筋骨疼起一次都会后怕一次。”

“那下次再遇上有人落水为什么不能不去救呢?”

“不能。”李向洲回答得依然干脆利落,“那可是一条人命啊,就在你面前。”

李向洲说救人其实压力也挺大,冲出去的那一刻你可以什么都不想,但当你未能将对方救起,眼瞅着一条鲜活生命在你面前逝去时,那画面往往会如电影胶片一提起就放映一遍。“我也是个当爹的人,那孩子和我家娃差不多大,也是别人家的宝贝疙瘩啊……他说他不行了,他盼着我能救他……可我最终还是没救成,就在我面前,却只能干看着……”李向洲哽咽住了,滚烫的泪水从眼窝里涌出来,额头和眉间的皱纹紧紧拧在一起,脸也涨得通红。

生命对于李向洲来说或轻或重,他可以为了救人忘记自己的安危,而未救成功的经历,又总会像小刀一样割痛他的心。

    数次将轻生者请进屋 却将奖金酬金拒之门外

9年间,李向洲用良心与生命守护着北运河北洋桥段的这片河水,多次下水救人,更常与死神擦肩而过。然而,他的故事并不仅仅由这些“大事件”组成,还有很多连他自己都数不清的“小故事”发生在北运河岸边。


李向洲有事无事时总习惯透过窗户向河面和河堤张望

北运河船闸控制室所在的北洋园与河北工业大学一墙之隔。“有时遇到女生站在河边哭着打电话说‘你不来我就跳下去!’。你以为她说着玩儿呢?她可真跳啊!你稍一犹豫不去劝,转脸她就跳河里了。”在控制室值班的近9年时间里,李向洲没少遇到这样的事,上至遭受家庭变故、经不起生活打击的老人,下至学习压力大、又遇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数都数不过来。于是,热心肠的李向洲还“被迫”当起了这北运河边的“知心大哥”。

2013年农历腊月,一连下了几场雪,河岸边天寒地冻的。晚上的北洋园冷清得半个人影也没有。李向洲正在值班室里吃饭,为了更好地观察水面情况,他从来不开灯,连饭也是摸着黑吃。这时,打远处走来一个人。“这数九寒冬的晚上会有什么人独自到公园里来呢?”李向洲的心一下子就提了起来。那个人走到河边,在一棵树旁停了下来,李向洲看出是个中年女子,似乎正在抹眼泪,于是他赶紧穿上外套出了屋。“您这是怎么了?”李向洲走到女子身边。“哎,”女子叹了口气,“爹妈都没了,我还活个什么劲。”果真是要寻短见。“这大雪天的多冷,您先去值班室里暖和暖和吧!”李向洲把想轻生的女子劝进了屋。进屋坐下来,李向洲便和她拉起家常,聊聊生活、问问情况,女子的情绪渐渐缓和了下来。“俺文化水平不高,可劝人珍惜生活、好好过日子还是没啥问题的。”李向洲说。


很多不相识的人都对李向洲的义举敬佩不已,表示会向他学习“该出手时就出手”

有人说李向洲爱管闲事,但他却不那么认为。“人得有颗良心,事情让我撞见了,我就得管,不管出了事儿,我一辈子原谅不了自己。”不足8平方米的小屋,是李向洲的“办公室”,两扇大窗户,一扇对着河面,一扇对着河堤。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他在,就会守护着这片河水。

为了别人,李向洲总是有一股子热情,对待自己,他却格外严格。船闸控制室的工作,每月工资才1000多元,李向洲的日子过得很拮据,但他却没把钱看重。下水救人后,派出所两度让李向洲去领见义勇为的奖金,都被他回绝了。有时拗不过,李向洲就让警察帮他把钱捐给有需要的人。人们劝李向洲,说:“那钱是你应该拿的。”可他却说:“我救人又不是为了钱,救人拿钱就没意思了。”

人命大过天,千金难换情。李向洲认准的道理很难有人能说服他,可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份执拗,才使得陷入险境的人重获新生,步入迷途的人再鼓勇气。(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