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4期:要做就做最好的“公交头等舱”
|    首页
总第 4 期
  要做就做最好的“公交头等舱”
姓名:回江涛
年龄:40岁
职业:872路公交司机
故事概要:872路公交司机回江涛自费购置车内便民物品,优化车厢环境,以车为家,将乘客当做家里人,并将车上“小爱”延伸成车下“大爱”,奉献给更多人。
 
天津自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后,公交日运送乘客量上升20%以上,更多人愿意选乘公共交通。“公交头等舱”的出现不是偶然,也不是个案,它既代表了公交司机服务意识的增加,也代表了公交系统对乘客感受的重视。我们为“公交头等舱”点赞,更为天津公交点赞。
    不做一场华丽的秀,只关注乘客的真实感受

车内的宣传语

872路的公交司机回江涛最近有点儿烦心事,前阵子有传闻说他因为打造“公交头等舱”工资涨了30%,“工资涨了30%?那意味着涨了近1000快!根本没这事儿!”。“公交头等舱”自2014年5月1日开始运营,司机回江涛自费打造的车内便民设施越来越“高级”。然而,在大家的赞扬声之外,质疑的“杂音”意想不到地接踵而至。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闲,有人说他是为了出名。“涨工资”的传闻更是将他推到了议论的风口浪尖,连车队里的同事们也半开玩笑地让他请客。

突如其来的委屈感让回江涛无力辩驳,成名后的“心塞”或许没人能替他化解。然而,当我们提出采访请求时,他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你们先跟我的车坐一段体验体验。”相对于讲述打造经过,回江涛更愿意让来访者变身乘客去体验。2015年1月16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我们登上了由东丽开发区方向开来的编号为“1517”的872路“公交头等舱”。“就真实地说说你们的乘车感受吧!”在车驶进终点站并停稳后,回江涛抢在我们之前,率先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微笑平台、净化空气茶叶包、玩偶挂件

如此“抢问”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但对于回江涛来说,除了乘客们的真切感受,其他任何声音似乎都没那么重要。在“头等舱”里有一个“乘客意见回馈本”,每天都有乘客在里面写下自己的感受,回江涛则利用休息时间逐条回复。公交司机与乘客的暖心对话,充满意见本的每一页。回江涛希望通过乘客的感受来提升“头等舱”以及自己的服务品质,他说:“不为别的,要做就做最好。”

1994年,年仅19岁的回江涛怀揣着“当兵梦”参军入伍。 “我是一名排头兵,集合时所有人向我看齐,我就告诉自己,我要做一个标杆。军人崇尚荣誉,有句口号叫‘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所以从那时起,无论什么任务,只要交给我,我就要干出成绩。”退伍后回江涛回到天津成为了一名公交司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人骨子里那股“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的精神,却一直跟随着他。


小鱼缸、充电电源、读书角、孕妇专座

“公交头等舱”从打造至今在回江涛的巧思妙想下一点点改造升级,每一个便民物件几乎都有自己的故事。早高峰时,回江涛经常会看见有学生或上班族在公交车上吃早点,为了方便乘客,也为了保持车厢整洁,他买了几包抽取纸巾便于乘客取用;为了改善车厢内的空气质量,回江涛选择了具有淡淡芳香又能缓解紧张情绪的茉莉花茶;872路公交车往返于东丽区和南开区之间,全程26.7公里,赶上堵车,行车时间有时会近2个小时,为了帮乘客打发漫长的乘车时光,回江涛还在车厢里布置了一个“读书角”,并不定期地对图书进行更换,让这个“读书角”真正被利用起来……随着“公交头等舱”车内设施不断完善,诸如此类的“改造故事”和“体验故事”还有许多许多,甚至在昨天、在今天还依然上演着。


回江涛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了“公交头等舱”

回江涛说,虽然“公交头等舱”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肯定,但目前其实只完成了他设想的一小部分,今后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以后坐上‘头等舱’的乘客,需要什么,就会有什么。”他有些顽皮地故作神秘,“具体不多透露,请等待惊喜。”

“要做就做最好。”回江涛特意又重复一遍。

    告诉你点赞力量有多大,别吝啬你的鼓励和表扬

“小时候,我步履蹒跚上车,叔叔阿姨给我让座。长大后,叔叔阿姨老了,上车站不住了,我给他们让座。让出一个座位,传承一种美德,今天您让座了吗?”这不是某个公益广告的宣传语,而是来自文化水平并不算高的回江涛之手。


为他人让座,成年人会得到乘车指南,小朋友则得到贴纸

关于让座,回江涛有心得也有妙招。在他驾驶座位旁的侧兜里永远放着一摞“公交乘车指南”和一厚沓立体贴纸。你可别小看这两样东西,它们可是回江涛的“秘密武器”。“成年人让了座,也许是无意识的,你送他一本乘车指南,其实并不值几个钱,但却是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了他对社会的责任感,对旁边看到却没有做的其他人来说也是种影响。而当小朋友让座时,你奖励他一些小礼物,他收获到的其实是比这礼物更多、更贵重的东西。”我问这个7岁女儿的父亲,是不是把教育孩子的办法用在了工作中。回江涛说不是,他说是自己的经验。

这些经验来自于他在部队中训练和车队里工作的收获。在部队那时,回江涛训练跟不上,指导员就开导他、鼓励他,让他提振信心,从那时起,回江涛就意识到了鼓励和表扬的价值;在车队里工作时,年轻的回江涛也曾疲乏、也曾厌倦,然而车队领导并没有批评他,更多的是给予他鼓励,将重任交给他。人生并不总会一帆风顺,回江涛也遇过低谷,但就如那些良师益友给予他的一样:当你泄气时 ,鼓励是一颗充满支撑力量的“赞”,帮你重整旗鼓;当你努力时,表扬是一颗充满推动力量的“赞”,让你将努力进行到底。


乘客给予公交司机的称赞和鼓励

回江涛是天津数万名公交司机中的一员,当市民为他和他的“公交头等舱”竖起大拇哥时,其实也是在为他背后整个公交系统“点赞”。而透过来自乘客们数不清的“赞”,我们确实看到了,一条条老牌模范公交线路正在焕发新活力,而暖人心的便民服务设施也正如雨后春笋在各个公交车内亮相。

    公交车是流动的家,乘客不是擦肩而过的路人

作为入党18年的老党员,回江涛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回师傅,明天上午我要用轮椅推妈妈去看病,几点到车站等您比较好?”自从“无障碍乘车预约服务”推出后,回江涛的手机里偶尔就会收到有出行需求但行动不便的乘客发来的询问或预约信息。

采访当天,我们在“公交头等舱”里看到了回江涛自制的预约服务卡,除了预约乘车,普通乘客还可以通过扫描印在卡上的二维码加入回江涛创建的“公交头等舱同车会”。“公交头等舱同车会”不但是乘客们表达乘车感受、提交意见建议的平台,更成为了大家交友聊天的好地方。如今,随着加入“同车会”乘客的增多,这个小团体越来越热闹。每天开车回到终点站,回江涛打开微信都会看到大家上百条聊天记录。回江涛说他有个心愿,就是希望“同车会”能促成一对情侣并最终在大家的见证下喜结连理。“原本是在公交车上擦肩而过的路人,却因为‘公交头等舱同车会’变成了夫妻,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啊!”回江涛越想越觉得这个愿望特别“甜”,笑容在脸上不自主地开了花。


“公交头等舱同车会爱心志愿服务队”的部分队员

2014年11月2日,对回江涛来说特别难忘。这天是“公交头等舱同车会爱心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的日子,而服务队在当天也进行了成立后的首次公益活动。做公益,起初只是回江涛的个人想法。但让回江涛没有想到的是,当他把做公益的念头分享给“同车会”的“家人们”后,不少人都有和他一样的热情,表示愿意加入。就这样,在11月2日,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鲜红的队旗第一次高高飘起。如今,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里的乘客越来越多,872路“公交头等舱”不再只是流动的“家”,还成为了流动的“正能量宣传阵地”。

很多人在回江涛的意见反馈本上写过“觉得'公交头等舱'像家一样”,而它也确实像家一样将陌生的人聚在一起。原本只不过是几站路途的一面之缘,但在“公交头等舱同车会”里,很多人却早已成了这个“流动的家”里最亲的人。

想起回江涛之前“抢问”我们的那个问题:“就真实地说说你的乘车感受吧!”

我要告诉他:“是家的温馨。”(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