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6期:坚持30年做好事的赵宝强
|    首页
总第 6 期
  坚持30年做好事的赵宝强
姓名:赵宝强
年龄:60岁
职业:私企司机
故事概要:年近花甲的私企司机赵宝强月薪只有2000多,家中还有半身不遂的妻子,生活并不宽裕,但30年间累计捐款超10万,帮助很多素不相识的人走出困境。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是毛泽东同志对雷锋的评价。赵宝强讲不出自己坚持30年做好事的缘由,只腼腆地回答:“好人帮好人”。就是简单的5个字,却包含了无限的正能量。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我们为你讲述赵宝强的故事,希望让赤诚的爱心布满天空、映红大地。
    看见别人可怜就想帮,全因心太软

“好人”赵宝强

2014年3月12日,赵宝强在媒体上看到湖南怀化贫困村小募集取暖木炭钱的新闻,便毫不犹豫地捐出了500元钱。这是赵宝强最近的一笔捐款,他说现在手头有点紧,捐得少了。但是没过多久,当某个义卖公开征集旧物时,他还是二话不说地又送去一大摞珍藏多年的老CD。从30年前一个冬天的第一次“路见不平”开始,这些年赵宝强可没少帮别人,捐出的钱也有10万多了。“我就是心太软,看不得别人可怜。”赵宝强这样形容自己。

30年前,一对送煤夫妻拉着煤车在上坡路上不小心侧翻,整车蜂窝煤全部被摔碎。在那个年代,煤的供应是有限额的,一车煤碎了意味着他们一个月白干了。妻子埋怨丈夫没拉好,丈夫责怪妻子没扶稳,两人吵起来,引得很多人围观。住在附近平房里的赵宝强听见动静跑出去看热闹,在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他回家拿了50元塞给这对夫妻,而当时他每月的收入也就30元。


30年来,赵宝强帮助过很多人

这看似冲动的举动,赵宝强一干就是30年,也让开始说他“一时热情干傻事”的人,纷纷给他竖起大拇哥。菜市场里,买菜的老太太不小心碰倒了西瓜堆,小贩不依不饶嚷着让赔钱,这事被赵宝强撞上了,他劝小贩不通,就干脆替老人赔了100元;马路上一个大爷被小偷扒走钱包,急得直跺脚,赵宝强路过便把自己身上全部的100多块钱都给了这位大爷,安慰他别着急;两辆自行车发生剐蹭,当事人在路中间矫情起来,赵宝强不但从中劝解,还一人给了50元,让赶紧去修车,别耽误各自的事情。为贫困大学生捐款、为尿毒症患者捐款、为儿童福利院捐款、为妇女基金会“母亲邮包”捐款……无论是路上偶遇的,还是从媒体报道、宣传单上看到的,只要知道有人有困难,赵宝强就会尽己所能去帮忙。

像“大善人”一样捐钱不手软的赵宝强,收入其实并不高,每个月工资才2400,却在30年间累积捐款超过10万元。为了能多有些钱捐给别人,他竟一咬牙把抽了40年的烟戒了。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金钱诱惑无处不在的时代,赵宝强把“钱”看得非常简单,“帮别人解了围,看他们高兴我就高兴。”这种简单的想法让很多人感到惭愧。

    做好事要理智,先得过好自己的日子

赵宝强位于河西区小海地四季馨园小区的家装修4年多,如今看来还跟新的一样。这个月薪2400却捐款超过10万的私企司机,生活品质并不算差。挣得不多、捐得不少,这笔账该怎么算呢?赵宝强回答:“把日子过细了就行。”

别看家里布置得貌似挺讲究,但赵宝强花的钱却远不如他花的心思多。一尘不染的电视柜已经有15年历史,而上面放的茶壶茶碗更是赵宝强20多年前买的,都快赶上他儿子的年纪。“我爱干净又好琢磨,始终觉得日子过得好不好和花多少钱没关系。”赵宝强说。


赵宝强累计捐款已超过10万

21年前,妻子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由于行动不便,家里上上下下都靠赵宝强打理。以前住平房时,一间屋半间炕的小家也能被赵宝强收拾得井井有条:锯几块木条、刷上颜色、随手拼出个图形,便成了屋里最亮眼的装饰;花一点钱买来些彩色的塑料小球,装上灯泡,生活就变得五彩缤纷。今年7月就要满60岁的赵宝强虽然患有肩周炎,却依然忙里忙外不得闲。儿子心疼他,让他花200元请个保洁员帮忙擦玻璃,他坚定拒绝,不让乱花钱。赵宝强说他虽然是个对生活要求很高的人,但钱得花对地方。“钱只要花对了,其实根本花不了。”赵宝强憨厚地笑了。

钱花不了就存到银行去,这或许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但赵宝强却不那么认为。“每月都有工资,存钱不划算。现在存10万,也许20年后就当10块钱花了,你说赔不赔。”赵宝强心里有个和大家不太一样的“算盘”。


赵宝强花费1000多元购置清扫车、扫帚、簸箕等,义务打扫社区卫生

家里有生病的妻子,自己收入又不高,却总是捐钱给别人,很多人觉得赵宝强有点“疯”。“如果我口袋里只有10块钱,那我给不了,我也得过日子;但如果有20块,我可以给10块,反正给了他们我也穷不了。”赵宝强这样解释自己的“疯狂”。看似疯狂的赵宝强其实是个理智的捐助者,按他的话说,如果自己的日子都过得一塌糊涂,又怎么好意思去帮别人呢?

    好人帮好人,一起坚持把好事做下去

“你一定要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还有什么困难就提,我帮你。”赵宝强对圆梦特教中心的负责人徐秋楠说。2013年4月,赵宝强把本来打算带妻子去旅游的15000元钱捐给了圆梦特教中心,为那里添置了电视、洗衣机和家具。


赵宝强为圆梦特教中心捐款1.5万元,用于购置家电家具

赵宝强为圆梦特教中心捐款1.5万元,用于购置家电家具

圆梦特教中心1990年由徐秋楠的母亲孙惠萍开设,专门照看智障儿童。2012年母亲过世,徐秋楠接过了这个重任,并决心一定要继承母亲的精神,把圆梦特教中心好好开下去。一直关注着圆梦特教中心的赵宝强,偶然得知了那里的困难情况,便决定要帮一帮徐秋楠。干事利落的赵宝强很快就来到圆梦,在和徐秋楠深谈后,了解到那里的电视和洗衣机都比较陈旧,需要更换,而由于缺少储物柜,很多东西都散落地放着,找起来也非常不方便。于是,赵宝强捐出了15000元钱,让徐秋楠去采购这些需要的家电家具。在搬家具的那天,赵宝强还特意赶去帮忙,看着孩子们看上新电视,洗衣机正常运转,各种物品也分类整齐地码放进了柜子里,赵宝强欣慰极了。他说:“我从他母亲负责时就一直关注着这里,后来徐秋楠放弃高薪工作,继续照顾这些脑瘫孩子,让我特别感动。所以,在他遇到困难时,我去帮他一把,好让他能坚持更久、帮助更多人。”


李洁美在本上清楚地记录着赵宝强捐助她的每一笔钱

不只是对徐秋楠,只要看到热心公益的“好人”遇到困难,赵宝强都会主动伸出援手,从不吝啬。

1993年, 一场意外让家住红桥区的李洁美和儿子重度烧伤,在社会各界的捐助下母子最终度过了难关,但也因此欠债累累,生活一贫如洗。20年间,虽然贫困,母子二人仍坚持做公益报答社会,用感恩的心与勤劳的双手传递正能量。然而,2012年2月,李洁美老伴突发脑溢血入院,日子变得雪上加霜。在得知这个努力做公益的好人大姐家生变故急需帮忙时,赵宝强第一时间委托媒体为李洁美捐去了3000元,随后又分别捐了1500、1000和5000元。低调的赵宝强不愿意让对方知道他是谁,嘱咐媒体不要告诉李洁美。但对于这个素不相识的好人,李洁美坚持要说声谢谢。她多次找媒体询问,终于要到了赵宝强的电话。在第一通电话里,两人聊了很久,分享了彼此的故事,也都被对方的善心和公益行为所感动。从此,赵宝强隔三差五就会打电话询问李洁美家里和丈夫的情况。在知道了李洁美家的地址后,赵宝强只要路过肯定会进去打一晃,而每次去也从不空手。水果、牛奶、鸡蛋……生活中需要的东西,他都细心考虑着。一直到李洁美的丈夫过世,两年时间,赵宝强累积为李洁美捐款超过1万元。

物质上不富足,却拥有“富足”的爱与奉献。有些内向的赵宝强面对提问,很多时候都只是以憨厚笑容一带而过。他说他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想法,也没有为什么要去做的理由。“好人帮好人呗!”就如赵宝强说的,一个人帮很多人难,但很多人帮一个人就容易得多。爱,需要坚持,更需要支持,当把每个人的爱心拧成一股绳,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儿。(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