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8期:悬壶济世 义诊50载不收费
|    首页
总第 8 期
  悬壶济世 义诊50载不收费
姓名:何秀奎
年龄:80岁
职业:医生
故事概要:一个脉枕、几十本医书、一间屋子……家住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的何秀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为乡亲们免费看病,至今已经坚持了半个世纪之久。
 
在西青区中北镇西北斜村,有一位已经80岁的高龄老人,他叫何秀奎,老人以一支毛笔、一方砚台、一个脉枕、几十本医书、一间屋子,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乡亲们免费看病,至今已经坚持了半个世纪之久。他用自己的执着,践行着一位医者治病救人的誓言。2015年1月,何秀奎老人入选了 “中国好人榜”。

在西青区中北镇西北斜村,记者见到这位已经80岁高龄的何秀奎老人时,他正在给村民们耐心地诊脉。花白的胡子、温和的笑容,鹤发童颜、精神矍铄,声音轻缓、慢条斯理,记者不忍打扰他们,便观察起小屋内的陈设。墙上挂满了病人送来的锦旗及赠与的书画。一张小床上堆满了字典和书籍,有的还是线装书,让小屋内充满着古色古香。为村民诊脉后,老人用毛笔小楷在一张白纸上开出了建议其服用的中成药配方。


何秀奎老人免费为乡亲看病达半个世纪之久

据了解,何秀奎从小跟随父亲学习中医,20多岁起就开始为患者把脉义诊,从未收过病人一分钱,受到大家的普遍赞誉。“不管是谁,从哪来的,都分文不收。不仅如此,何大爷的医术了得,许多人从河北、山东等地慕名而来找他看病。他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非常值得大家学习。”中北镇西北斜村王女士告诉记者。

谈及为何要免费给大家看病时,何秀奎老人说:“我自己有吃有喝的,看病救人是一种精神追求,自己小时候习读医书时就已经立下志愿,要治病救人。但凡家中有人患病的必定是在危难之中,负担不轻,我若是再找人家收费,岂不是雪上加霜了嘛!”就这么简单一句话,让人感受到了老人对济世救人的孜孜追求。


河北沧州等地的人慕名而来

记者了解到,老人无儿无女,老伴儿也在三年前去世,现在与侄子一家共同生活。为了方便前来求医的人,他专门把村里分给他的一个单元房来当诊室。现在,老人还依然按照传统中医模式,用小楷在纸上写下患者的姓名、性别,然后是中医药方。何秀奎对记者说:“以前我开的药方大多是中药草,现在人们事情多、工作忙,没时间煎药了。所以,现在我开的中成药比较多,到中药店都可以买到,就是为了方便大家。”


老人将病人的住址、病情记录在小册子上

多年来,老人养成了一个习惯,自己有本小册子叫《名次簿》,每天晚上都要回忆白天来看病的人,把他们的名字和大概住址以及病情记录在小册子上。老人说:“这样一来也能锻炼我的记忆力,让自己的脑袋瓜儿好使,为大家伙儿再多干几年。但最主要的是,有些病人来这里看了几次病,病情还是没有好转,我就做个记录,仔细研究病情、脉象和症状,方便医治。”曾有的患者因为经常麻烦老人不好意思,想给老人一些回报,但全都被拒绝了。老人说:“床上有病人,地上就有愁人。看病救人本就是我们行医者该做的事,用不着这样,看病救人要对得起老百姓和自己的良心!这也是在圆我自己的梦,大家幸福我就幸福,大家健康,我就健康。”

至今,那些求医问药的病人早就已经超过万人。而今年,何秀奎也入选了中央文明办1月份的“中国好人榜”。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