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10期:天津大姐将爱洒向全国
|    首页
总第 10 期
  天津大姐将爱洒向全国
姓名:于香莲
年龄:60岁
身份:寻亲志愿者
故事概要:5年来,于香莲一直坚持不懈地帮人寻亲,由她帮助的被拐卖、送养、出走以及失联人员达到了40多例,分布全国20多个省市。
 
人世间有一种东西,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都会拥有它。它无比珍贵,不容掠夺,更没有人愿意失去。它,就是亲情。于香莲,以及像她一样的寻亲志愿者,虽不曾亲身体验骨肉分离之痛,却总是一次次“管闲事”,花尽心思为失散家庭送去“团圆”,在别人的故事中收获着期待与感动。
    一条海峡分割父女40载 网上搜找线索终帮寻根

“若父亲尚在人间,有机会给他抱抱,抚慰幼时心中缺憾;若父亲已驾鹤西去,上柱香贡份果,感念这段陌生的亲情。”从台湾海峡彼岸传来的电子邮件,满怀深情的话语中有些许感伤,但更多的是一份期待。

去年底,于香莲在网上浏览寻亲信息时,非常偶然地看到一条台湾女儿寻找大陆父亲的内容。由于自己也有亲人在台湾,她对这条求助格外关心,并与对方取得了联系。经过详细了解,于香莲得知,寻亲者叫荣怡平,今年45岁,母亲怀她8个月时,父亲就离开台湾,回到了大陆。荣怡平从小就知道自己与父亲隔着一条长长的海峡,并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再见一面。根据母亲提供的信息,她了解到父亲是1930年生人,来自江苏无锡,1949年前后来到的台湾。


于香莲收到荣怡平发来的父母婚纱照,作为寻人中重要的核对信息。

根据所有已知信息,于香莲首先开始在网上搜寻无锡地区荣氏家族的资料,并向当地网友发出求助,希望大家提供相关讯息。在网友们的帮助下,于香莲查到了无锡荣氏家族故居所在的荣巷街道,并与荣巷派出所联系,但经过反复核查均未查到所提供的人名。随后,她又按网友所提到的几个有荣姓的街道逐一问查,仍然无果。有着5年寻人经验的于香莲并没有因为这点挫折而放弃,她继续在网上反复搜查关于荣氏家族的资料。

一直等到2015年1月26日,于香莲清晰地记得,她的QQ上突然接到一个求加友的申请信息。对方来自南京,称无意间在网上看见了有人在寻找自己的家人,而自己正是被寻人荣郅隆的侄女,并提供了珍藏的照片,以供核对。于香莲惊喜之余,第一时间将照片发给了台湾的荣怡平。很快,对方回复了肯定的答案。经过这位堂姐介绍,荣怡平终于知道,原来,父亲从台湾回到大陆后,就住在他哥哥位于南京的家里,并共同生活了多年,直到1980年病故。得知父亲已故多年,荣怡平百感交集,表示虽有遗憾但也心满意足了,会尽快与母亲到父亲坟上祭拜。

血脉亲情被一条海峡分隔了40余载,而一位素不相识的热心肠阿姨却帮这段跨越了几个时代的家族故事画上了完满的句号。血缘的牵挂永远无法扯断,也不会被岁月冲淡。帮荣怡平找到了父亲,于香莲说剩下的事就交给两家人处理吧,她的使命已经完成。在每个案例中,当亲人被找到后,于香莲总会抽身而出,她从不需要对方感谢,甚至都不曾谋面,单靠一个屏幕、一张网络、一根电话线,便帮分居在天南海北的人们重获团圆。

    初次品尝寻人滋味 电脑小白变身网络寻亲达人

于香莲今年60岁,已经退休了的她这几年一直没闲着,自从学会了使用电脑上网,她便当起了一名寻亲志愿者,至今已成功帮助45个失散家庭找回亲人。

5年前,儿子淘汰了的电脑成了于香莲的宝贝,没事就学习上网看新闻。一次,她看到有个“救救这个可怜的天津女人”的求助帖,对事情总想探个究竟的性格让于香莲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最初联系时,于香莲也心生害怕,从没干过这事儿的她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然而,当联系上后,对方的激动与感激深深打动了于香莲,特别是当对方说发帖至今一直无人问津时,更加坚定了于香莲帮他找人的决心。经过详细了解,于香莲知道,发帖人来自河北省徐水县,1995年他家在铁道边上捡到了一个走失了的女人。善良的一家人对她悉心照顾,并积极帮她寻找天津的亲人。这个走失的女人叫王秀珍,精神有些恍惚,大家根据她提供的“天津市红桥区营门东马路100号”的地址联系了派出所,却始终没有结果。


电话费打超了,于香莲就自己偷偷充上几百,不让家人知道。

既然接手了,于香莲就决心努力帮王秀珍找到家。那时,只要有空闲,她就会带上两瓶水,蹬着自行车到红桥区打听。第一次做寻人工作,于香莲一点“招数”都没有,只能用最简单笨拙的办法去一家一户地询问。起初,寻人工作进行得非常不顺利,于香莲一路问一路被拒绝、被质疑,有人劝阻她:“别傻了,对方准是骗子。”于香莲不相信,固执己见继续寻找。也有人质疑她,当着她的面骂她神经病,这更让于香莲十分气愤。“天气特别热,我坐在便道上,气得浑身发抖。”但尽管如此,于香莲没有想过放弃。“答应对方了,肩上就有了责任,不是能轻易放下的。”别人的质疑和不理解没有阻止于香莲寻找王秀珍家人的步伐,她先后到邵公庄派出所、三条石派出所询问情况,但都无法确定原地址住户的去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红桥区户籍档案处资料员的帮助下,于香莲联系上了当年那一带的一位退休老片警。这位片警对当时的管片情况非常了解,也回忆起了王秀珍这个女人。终于,于香莲联系上了王秀珍的家人。当王秀珍的家人知道失踪亲人的下落后,情绪十分激动。2010年8月1日,王秀珍的女儿与亲戚一起来到河北省保定徐水大固镇于迪村见到了失散的妈妈,全家人相隔15年后再次团聚。

“原来我还能做这件事儿。”于香莲心中一动。虽然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成功帮王秀珍找到家人的结果让于香莲非常欣慰,同时也给了她很大的动力,让她从此走上了帮全国各地寻亲者找家人的道路。

    24小时火线联络 帮流浪山东的河南人寻家

去年9月初,于香莲回山东莱州老家小住。一天早晨,她出门倒垃圾时,看见远处村口站着一个全身裹着塑料布的流浪者。帮了不少流浪者找家的于香莲决定也来帮帮这个偶遇的“有缘人”。

第二天,于香莲带上相机和笔、纸一早便出门了,转悠几圈下来终于再次发现了这个流浪者。于香莲给他递了瓶水,并问了姓名、住址等信息,还用相机拍了照,以便发到网上进行确认。回到天津后,于香莲将信息发布到各个寻亲网站和志愿者群,同时在网上进行搜索。在之前的询问中,于香莲得知流浪者叫“李保川”(音),但查询半天也没有一点相关信息。因为已有丰富的寻人经验,于香莲猜测或许是因为口音或同音字造成名字有偏差,于是她又对“李保”、“保川”、“李宝”等内容进行了“盲查”。终于,一个名叫“李宝昌”的寻人信息跳入屏幕。于香莲心中顿时一阵狂喜,叫来老伴帮忙比对。俩人对着照片看了许久,虽然胖瘦、发型不太相似,但神态确实如出一辙。于香莲赶忙按照寻人信息上的电话打了过去。


寻找李宝昌过程中的相关照片信息(由于香莲提供)

看见照片后,对方非常肯定是李宝昌。于香莲再次联系山东警方和亲戚,请求协助寻找李宝昌下落。此时,李宝昌的家人已经连夜坐火车赶往山东,而于香莲则继续在网上发帖寻找。当李家人到达山东后,于香莲又通过电话指挥大家如何寻找。终于,在第二天下午4点多,李家人打来电话,“李宝昌找到了!”从接到于香莲的第一个电话到找到亲人,全程还不到24小时,这让苦寻一年无果的李家人激动极了。

原来,在2013年3月,从老家鹤壁到郑州参加完亲戚婚礼后,李宝昌因上错车而走失了放向。由于他本身有精神病史,当时又身无分文,走反了方向后便离家越来越远,一走竟走到了山东。幸好,福大命大的李宝昌遇到了有着热心与善心的寻亲志愿者于香莲,在她的帮助下,终于全家团聚。重逢后,李家人第一时间拍下全家福传给于香莲,感谢她的帮助。看着李宝昌与两个女儿的合照,于香莲高兴极了,她说那份与家人重逢的喜悦,对她而言,和当事双方感受的份量是一样的。“特别是这个案例,进行得太顺了,我心里倍儿高兴。”于香莲说。


5年时间,于香莲整理了10多本寻人寻家信息。

做志愿者的5年间,于香莲遇到过不愿留姓名、默默提供线索和帮助的好心人,也遇到过不愿意配合、甚至百般阻挠的当事人;有人夸她弘扬了正气,也有人威胁他少管闲事;有的案例坐在家里上网打电话就能办成,有的案例奔波跋涉几个月也没有结果……但正是因为心中的那份执着与倔强,于香莲的“高效率”使她在寻亲志愿者中小有名气。虽然有了名气,但于香莲依旧低调行事,不喜宣传,不求感谢,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志愿工作中。

“最大的喜悦莫过于‘找到了’3个字,其他的与之相比都微不足道。”这个善良的天津大姐将爱洒向全国,一份无私付出让她收获了成倍的幸福。此刻,洋溢在她脸上的笑容,对她来说是无可替代的财富。(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