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12期:用爱为折翼天使筑家
|    首页
总第 12 期
  用爱为折翼天使筑家
姓名:高培哲
年龄:36岁
身份:救助孤残儿童“早安宝贝”计划创办人
故事概要:建立“早安宝贝”特殊病童康复护理中心,收治患有疑难病症的被遗弃儿童,至今先后帮助14名患病孤儿,并已有治疗后的孤儿被家庭收养。
 
“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而在“早安宝贝”里,母爱早已超越了血脉的牵连。高培哲以慈母之心关怀着“小家”里的每一个宝贝,将全部精力奉献于此。高培哲没有什么钱,但她所衍生出来的价值却是不可估量的;高培哲的精力也有限,但她的点滴奉献却掀动起了全社会爱的波澜。
    迎着希望与生命赛跑  众人拾柴火焰高

高培哲定期带“早安宝贝”的孩子做检查和治疗

4月3日7点半,高培哲驾车带着“早安宝贝”3个患有先天性肛门闭锁症的孩子前往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进行复查。3个孩子中,最大的全弟有12岁,而最小的梁梁才刚8个月。另一个也只有10个月大的满满已经进行了两期手术,这次去复查将会对他的身体状况进行评判,以确定是否可以进行第三期手术。3期手术后,如果顺利,经过康复锻炼,满满很有希望能和普通孩子一样,拥有健全的身体。

满满是高培哲接收的第八个孩子。2014年5月27日,高培哲早早赶到到北京西站,在那里她迎来了“早安宝贝”的新成员——一个出生只有5天的叫做满满的男婴。这个刚刚降临人世的小生命,因为先天肛门闭锁,被父母无情遗弃。此刻,躺在高培哲怀中的满满,由于出生后胎便未排出,肚子涨得像个小西瓜,奄奄一息。高培哲没有多犹豫,马上把满满送往了首都儿科研究所。由于肠道感染、肠壁也险些戳穿,在4个小时的手术里满满曾多次失去生命体征。与此同时,高培哲在朋友圈中将满满的情况扩散给了自己的朋友和志愿者们,并为满满开设了专项筹款。5月30日,经过3天与死神搏斗,坚强的满满顺利摘下呼吸机,闯过危险期,走出了重症监护室。而也就在看似漫长却实为短暂的3天时间里,来自“早安宝贝”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团体的捐款已累计达91122.8元。大家齐心协力,以最短的时间为满满铺平了通往希望的路,而满满也非常争气地一步一步走了过来。


出生5天即将做手术的满满,两个月后的满满,现在的满满(由左至右)

6月10日,满满出院了。在回津的路上,满满睡得安稳又酣甜,甚至还打起了小呼噜。高培哲看着满满,虽然迎接新成员回“家”已经不是第一次,但幸福感与满足感依旧让她兴奋,她悄悄用手机拍下满满的小脸蛋,像呵护珍宝又像埋下希望一样,等着陪他成长,陪他面对在康复道路上可能会遇到的荆棘。

现在的满满,脸蛋胖嘟嘟的,去年11月24日进行的第二期手术十分顺利,再过不久,他将做最后一期手术。像满满、梁梁和全弟这样患有先天性肛门闭锁症的孩子,3期手术共计需要10多万的费用。出于对生命的怜惜和对孩子们的爱,每个危急关头总会有无数的好心人帮他们度过。“早安宝贝”天津特殊儿童康复护理中心是一个由高培哲等天津爱心人士发起的为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孤儿(0-14周岁)安排医疗救助并给予术前术后护理、提供专业康复训练的临时家园。作为一个民间公益机构,“早安宝贝”全部开支都来自社会捐助。2013年,“早安宝贝”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西部儿童救助基金设立项目,以更好地募集和监管善款,每个孩子在“早安宝贝”基金里也都有自己的专属筹款项目。


“我和你一样,请给我一个爱的拥抱”义卖活动现场

“目前,早安宝贝遇到的困难主要是来自生活费用方面。每个月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费、育婴师工资、房租等将近8万元,可很少有人会关注到这部分花销。”高培哲说。为了解决这个现实问题,也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这些被遗弃的“折翼天使”们,自去年起,“早安宝贝”开始发起义卖活动,从募集义卖商品到寻找义卖场地,志愿者们择己所长贡献力量,一次次的爱心义卖在津城各处开花。就在不久前,3月22日,在天津鹏欣水游城举行的“我和你一样,请给我一个爱的拥抱”义卖活动共收到善款66000多元,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中外爱心人士关注。

    用希望为生命筑个家  倾尽所有去爱你

今年36岁的高培哲从上大学起就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捐款捐物等慈善活动,尽自己一份心力帮助有困难的人。直到2008年,高培哲做了妈妈,一些患病孩子的消息开始触动她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渐渐地,高培哲认识了很多天津志愿者,开始和大家一起参与儿童大病救助行动。2013年,她和几位志愿者向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提交了为特殊病童建立康复护理中心的项目建议计划书,并得到了批复。于是,为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孤儿们而筹备的“小家”开始动工建设。


“早安宝贝”的“小家”由志愿者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打造与维护

“你进来后,眼里看见的所有,都是志愿者们捐的。”无论是装修材料,还是屋内陈设、用具,“小家”的一点一滴全部来自志愿者,“连厕所里的马桶都是几个男志愿者一边研究一边装上的。”这里,汇集了志愿者们的心血,更满怀志愿者们的希望与期待。2013年11月30日,“小家”迎来了第一个成员——2岁多的小福娣。一年多前,小福娣还和曾祖母露宿街头,由于很少与人交流,她基本没有正常的语言和肢体能力,并患有严重的寄生虫感染。网友接力救助她,带她到医院进行检查和医治,并帮助她在“早安宝贝”暂时安了家。如今,“早安宝贝”的“小家”里已经有了12个成员,而志愿者人数也增长到数百人,更有多支爱心团队定期到“小家”做服务,越来越多人关注到“早安宝贝”和生活在“小家”里的孩子们。


因着惦念、牵挂与爱,高培哲的大部分生活依然被“早安宝贝”占据着

然而,就像对待自己的宝贝一样,即使孩子们得到了社会关怀,高培哲仍习惯事事亲力亲为。带孩子们看病、组织义卖、获捐物资使用等,因着惦念、牵挂与爱,高培哲的大部分生活依然被“早安宝贝”占据着。去年大年三十,高培哲就是和家人一起在“小家”度过的,就连她6岁的儿子也理解妈妈照顾这些弟弟妹妹的辛苦与伟大。


患有先天性四肢残缺的小洁被美国家庭收养,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家庭是高培哲公益路上的强大支撑,而回归家庭也是“早安宝贝”每个孩子最好的归宿。2014年5月14日,“早安宝贝”微博和高培哲的朋友圈里同时发出了一则“通知”——“小家"的成员、患有先天性四肢残缺的小洁收养配对成功,即将迎来幸福生活。小洁被收养的消息一出,便引来了众多志愿者“挥泪告别”。这是“早安宝贝”第一次面对孩子被收养、要与孩子告别的情况。“多想就这么一直守护下去,害怕传来离去的消息,想将你留在身边,可我们知道,回归家庭才是你最好的选择,所以只能在你在的日子里倾尽所有去爱你。”一个志愿者在“早安宝贝”的博客里这样写道。8月25日,小洁的养父母来到“早安宝贝”接她,面对陌生的养父母,小洁哭着找高培哲。可高培哲清楚地知道,即使此刻舍不得小洁离开,小洁也不可能永远留在“早安宝贝”,她希望小洁能尽快融入新的家庭,开启全新生活。虽然心里难受得不行,高培哲还是忍着眼泪,挥手和小洁告别了。如今,小洁的养父母定期会将孩子的近况与照片发给高培哲。看着小洁在新家健康快乐的成长,高培哲和志愿者们既替她高兴又觉得安心。“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给了志愿者们很大的信心。希望小家里的所有孩子将来都能和小洁一样幸福,拥有爱他们的爸爸妈妈。”高培哲说。

“谁在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拍着我肩膀/谁在最快乐的时候愿意和我分享/日子那么长/我在你身旁/见证你成长让我感到充满力量/谁能忘记过去一路走来陪你受的伤/谁能预料未来茫茫漫长你在何方/笑容在脸上/和你一样/大声唱/为自己鼓掌”,每一个孩子都是飞落凡间的天使,孤残儿童与正常儿童没有区别,同样会带给人们阳光、喜悦与力量。“早安宝贝”因早晨充满希望而得名。生命是一场良知大爱的考验,高培哲与“早安宝贝”的志愿者们正在用希望扩展着希望、用生命治愈着生命,在人群中激荡向善的涟漪。苦难不该夺走选择幸福生活的权利,请用希望为生命筑个家。(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