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20期:22岁“热血”青年5年挽救66条生命
|    首页
总第 20 期
  22岁“热血”青年5年挽救66条生命
姓名:邰莆晴
年龄:22岁
身份:献血志愿者
故事概要:从18岁至今,邰莆晴坚持义务献血5年,累计捐献血液17600cc(含全血和血小板),先后挽救过66条人命。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意在感谢献血志愿者,并鼓励更多人自愿并定期献血。2014年全国无偿献血达1299万人次,较1998年增长了近40倍。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将爱与血相融,不只是延续了生命,更将爱铭刻在了奉献者与被奉献者心中。

6月2日,邰莆晴忙里偷闲去天津血液中心献了2个单位的成分血。他有段日子没出现在那里了。作为一个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人,邰莆晴现在每天干劲儿十足,忙得昏天黑地。尽管如此,他心里一直记着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

“今年恐怕没时间在那天专程去献血了。”邰莆晴说献血不是作秀,也没必要专门选个特殊的日子才去献,“只要有时间我就去。”之前他曾被“邀请”去献血,为的是想给他拍几张照片,他都礼貌地回绝了。

1993年出生的邰莆晴性格沉稳,但外表看起来并没有比同龄人成熟太多。1米76的身高,偏瘦的身材,放在人堆里并不显眼。可大家不知道,这样一个不算高大的男生却是2015年3月份的“天津好人”。

“我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伟大的事,获得‘好人’称号让我受宠若惊。”面对荣誉,22岁的年轻男孩有些不好意思。可通过两组数字,我们看到的却是在荣誉背后5年间他所献出的17600cc鲜血(含全血和血小板,每单位血小板相当于400cc全血)和挽救的66条人命。


邰莆晴与母亲都是献血志愿者

2011年8月26日,邰莆晴在母亲陪同下来到天津血液中心,他不是第一次来这里,但这次却有一个新的身份——符合捐献年龄的无偿献血志愿者。这一天是邰莆晴的18岁生日,他终于符合了法律对献血者的年龄要求。邰莆晴等待这个日子到来已经等了3年。他还记得第一次跟母亲去血液中心时自己才15岁,母亲作为一名献血志愿者坐在采血座位上,血液流经机器完成采集。还是个孩子的邰莆晴初次看到这些精密的采血仪器,便被深深吸引了。虽然只是懵懂地知道“献血救人是好事”,但从那次起,邰莆晴就经常跟母亲去献血站,成为了“还不能献血”的志愿者。

邰莆晴的母亲徐国惠是个热衷公益的好心人,不仅关注生态环境,关怀弱势群体,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是全国献血金奖获得者。“我妈妈生我时一度生命垂危,急需输血。多亏了4名素不相识的人献出的800cc鲜血,才挽回了她的生命。‘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是我妈妈一直铭记的古训,所以在她身体恢复后,就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说起母亲,邰莆晴眼神中透露着骄傲与自豪。由于父母离异,邰莆晴从小和父亲一起生活,见到母亲的时间并不算多,在他的记忆里,大部分和母亲的相处都是在做公益。 说“耳濡目染”也好,说“春风化雨”也罢,邰莆晴和别的孩子相比更早地接触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正能量,也因此在他内心的深处埋下了更为牢固的“奉献”信念。

如果说年龄是挡在奉献面前的一个阻碍,那么只能耐心等待,别无他选。

3年、36个月、1094天……邰莆晴在时光的流逝中渐渐褪去小孩的青涩,眉宇间已然有了青年的模样。但3年前在心中埋下的愿望并没有被青春期悸动不安的情绪吹散,反倒多了几分长大后的坚定。

第一次坐在血液中心的采血座位上,旁边有先一步来到的志愿者已经开始献血,邰莆晴安静地看着,心脏扑通扑通跳得厉害,“等检验报告拿到手,就可以开始了。”然而,现实却好像专门为了考验邰莆晴似的开起了玩笑——瘦弱的他竟然因血脂偏高而被告知“体检不合格”。满以为心愿马上可以达成的邰莆晴,拿到检查报告后,顿时不知所措。幸好,沮丧的心情只在头顶上盘旋了几秒钟就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要在最短时间调整身体的决心。一周,邰莆晴只给自己一周时间。在这一周里,他每天吃素,这对于一个正在长身体的男孩来说并不容易。可邰莆晴坚持住了。一周后,当尖锐的针头穿透表层皮肤,扎入血管,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出时,邰莆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几分钟过去,一袋带有温度的200cc血浆采集成功。这是邰莆晴这辈子捐献的第一袋血,也成为了开启他此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门的一把钥匙。


邰莆晴在献血

上大学时,邰莆晴的课余时间相对比较多,只要有空他就会去献血。从捐献全血到捐献成分血,他已然成为血液中心的“熟人”,甚至当血库告急时,医护人员都会首先想到邰莆晴,而他也是逢叫必到。一次,正在学校自习的邰莆晴接到天津血液中心医护人员的电话,说有病人需要用血,但血库存血量不足,询问他是否可以到中心进行捐献。为了保护患者个人隐私,医护人员并没有向邰莆晴透露过多情况,但仅凭“需要”二字,邰莆晴挂上电话二话不说就奔去了血液中心。从位于东丽区南大街的学校到位于南开区黄河道的天津市血液中心,相距40多公里的路程,邰莆晴花了两个多小时时间,倒三、四趟车赶了过去。

一次又一次献出身体里滚烫的鲜血,也一次又一次收到“感谢您参加无偿献血,您的血液已用于临床。”的用血通知,邰莆晴说每当收到这样的短信他都会格外开心。“献血之初,每一条‘通知’我都会留着,舍不得删,好像那就是我救助过的一条条生命,但后来因为手机丢了,存在手机里的那些短信也一起不见了。”虽然短信没能留住,但邰莆晴始终相信,每一次献血都有可能在关键时刻挽救起“他”的生命。“虽然不知道‘他’会是谁。”邰莆晴说。

作为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是每一位在就医期间曾使用过血库血液的患者想对献血志愿者说的话。虽然他们也不知道“您”究竟是谁,更没有机会去报答,去当面道谢,但也正是这种“无私”的关系,才得以让每一滴从一个个体流淌到另一个陌生个体的鲜血,更好地保留了大爱的温度。(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