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24期:十年如一日她独自撑起这个家
|    首页
总第 24 期
  十年如一日她独自撑起这个家
姓名:姜威威
年龄:35岁
身份: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王村村民
故事概要:“80后”姜威威10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儿子、精神受到刺激的丈夫、因脑梗瘫痪的公公和腰椎断裂长期卧床的婆婆,撑起了这个“四患之家”的天空。
 
每天早上,姜威威6点起床,做好饭,给脑瘫儿子穿好衣服,照顾脑梗的公公吃饭,为婆婆做按摩……做完这一切,她还要做保洁工作贴补家用。在别人看来,这样的家庭根本看不到任何希望。可是姜威威没有丝毫退缩,她深感,亲人在困难的时候更需要理解、关爱与呵护,更需要自己把对亲人的大爱贯穿在一家人生活中。

姜威威是一个“80后”,却从25岁起,就扛起了一家人10年的重担。3000多个日日夜夜,和她朝夕相处的家人——脑瘫的儿子,精神受到刺激的丈夫,因脑梗瘫痪的公公,腰椎骨断裂长期卧床的婆婆,全部需要她一个人照顾。没有人能够完全体会,她内心究竟承受了多少,但所有人都能够看见,一家人因为她的爱,在收获着属于他们的幸福。


给瘫痪的公公喂水果

2001年夏天,21岁的姜威威经人介绍认识了王村村民田金龙,转年两人就结婚了,婚后夫妻恩爱,生活幸福美满。2003年,他们的儿子降生了,取名为田玉宇。儿子的降生为幸福美满的家庭增添了更多欢乐的气氛。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正常孩子“三躺六坐八爬”的生长特征,在儿子小玉宇身上并没有任何体现。夫妻俩带着孩子到天津市儿童医院进行了一系列检查,结果孩子被确诊为“痉挛性驱动脑瘫症”。这一结论就像晴天霹雳,差点将姜威威击垮。为了能够让自己孩子像正常孩子一样跑跑跳跳,她擦干眼泪,和丈夫跑遍了北京、齐齐哈尔、太原、石家庄等地的知名医院,尝试了各种办法给孩子治病。虽经多方求医,但孩子还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四肢无活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

祸不单行,丈夫因几年前与朋友合伙经商上当受骗,加上孩子的病情始终不见好转,精神受到了极大的刺激,犯病时甚至会打人、头撞墙,经检查最终被确诊为“情感双向狂躁型精神病”。经济受损,丈夫生病,使这个原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2005年夏天,56岁的公公突发脑梗塞,患上了半身不遂,不能说话,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紧接着,婆婆在整理房间从高处拿东西时不慎跌下摔伤,摔断了腰椎骨,同样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给儿子做按摩

儿子脑瘫,丈夫精神出了问题,公公瘫痪,婆婆疾病缠身,面对家庭的连连厄运和如山般的重负,当时年仅25岁的姜威威觉得整个世界天塌地陷了。在别人看来,这样的家庭根本看不到任何希望。可是姜威威没有丝毫退缩,她深感,自己的亲人在困难的时候更需要家人的理解、关爱与呵护,更需要自己把对亲人的大爱贯穿在一家人生活中。擦干眼泪后,姜威威暗自下定决心,要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多灾多难的家。这一扛就是11年。


爱心人士送了一架电子琴,姜威威扶着儿子学习

尽管儿子的病久治不愈,姜威威却没有一天停止过给孩子做复健训练。孩子全身肌肉都紧缩一团,只有靠不断抻拉才能到180度。这对大人来说都难以承受,更何况几岁的孩子。母子连心,每每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看着孩子因拉伸而青肿的四肢,姜威威恨不得替孩子承受所有的痛。然而为了孩子的健康,她只能一个人硬生生地把这份疼痛咽进肚子里。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的左手慢慢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动作,比如敲击鼠标,玩些小游戏。每一点进步都让姜威威感受到天底下最大的幸福。

孩子牵扯了姜威威太多的精力,然而,无论多忙多累,她从没有疏于对公婆的照料。公公日常起居、吃喝拉撒全部都由姜威威承担。每天早晨5点,她就要起床,给公公喂水喂药、端屎端尿、擦洗换衣。这些年老人从没得过褥疮。由于公公无法说话,也不会写字了,和家人的交流只能靠手势比划,沟通很困难,所以经常着急发脾气,冲着姜威威大叫大嚷。然而,姜威威从来没急过。她能体会到老人的痛苦,她能做的就是让公公把坏情绪发泄出来,别憋坏了身体。丈夫由于精神受刺激,情绪很不稳定,有时会做出失去理智的事情。姜威威没有委屈和埋怨,作为妻子,只有她能够深切体会到丈夫内心的痛苦,她用她宽容的爱谅解丈夫,陪伴丈夫。


忙完一切,姜威威开始做小区清洁工作贴补家用

婆婆经过姜威威精心的照顾,近几年也能下地走动了。说起姜威威,已经66岁的婆婆张淑清忍不住落下眼泪:“我这个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要不是她,我们根本熬不过最艰难的那几年,也是她从不放弃,一直鼓励大家,才给了全家人希望。”

当亲戚朋友心疼姜威威,为她鸣不平时,她总是笑着说:“你们都说我命苦,其实我命挺好的,儿子虽然行动还是不便,但是能和我进行语言交流了;婆婆身体这几年也有了好转,对我也很好;丈夫病情已经两年没复发了,还能帮我干点活,他非常疼我和孩子,对老人也很孝顺,我心甘情愿。”

在村领导的帮助下,姜威威找到了一份为小区楼栋做清洁的工作,这为早已捉襟见肘的家庭增加了一份微薄的收入。逢年过节,西青区、大寺镇文明办、妇联以及王村两委班子都会到姜威威家进行慰问,特别是王村两委班子成员还曾为她家捐款3万元,帮助这个家庭度过了困难的阶段。“无论是党政领导还是亲戚朋友,大家都时常为我提供各种帮助,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救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使我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姜威威说。(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董立景 吕斌)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