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25期:敬业奉献传递正能量
|    首页
总第 25 期
  敬业奉献传递正能量
姓名:纪立新
年龄:47岁
身份:河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故事概要:纪立新担任河西综合执法局局长时,带领队员破解违章占路摆卖等城管难题;担任河西人力社保局局长后,他又整合服务窗口让老百姓办事更有效率。
 
纪立新说,一名领导干部,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发挥好自身的作用,这样才能带出一支敬业奉献、百姓认可的干部队伍。一份工作、一个岗位,将一个个零散的个人与社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两者而言,爱岗敬业都是不可或缺的绝对正能量。敬业奉献看上去不难,然而做起来其实不易。

“现在一到我们河西区,就能明显感觉到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没有扰民的占路摊贩,没有破坏市容市貌的马路餐桌,住在这里我们觉得特别舒心。”在天津市河西区黑牛城道附近居住了10几年的王杨感慨地说。

虽然现在河西百姓对市容环境秩序给予了充分肯定,然而早在8年前,河西区跟干净整洁完全沾不上边,这也让刚刚被任命为河西区综合执法局局长的纪立新感到了相当大的压力。“市容市貌一天不抓,就没有良好的社会秩序,安全隐患也会越积越多。”

2007年,纪立新刚刚被任命为河西区综合执法局局长。这时,河西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区的目标,这给纪立新和综合执法局的队员们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和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做法一样,当时河西区综合执法队伍的执法手段可以用“轰、赶、撵、罚、没、扣”6个字概括。综合执法队员每天在辖区不断巡逻,但小摊小贩跟他们玩起了“打游击”“捉迷藏”,治理效果却不明显。


纪立新检查人力社保服务窗口办事情况

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综合执法部门的工作思路也从“一棍子打死”的“堵”变成了“给出路”的“疏”。河西区综合执法部门把56条道路上的所有占道摊贩清理后,在全区4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按照网格化建立了48个菜市场,并且采取低摊位租金甚至免摊位租金等方式,将原来占道经营的下岗人员等弱势群体引进市场经营,周边群众的生活需求也能最大程度地得到满足,步行10分钟就能买上菜。

通过严格治理和有序疏导,河西区道路环境秩序基本改善,但纪立新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自加压力,高定标准,将实现长效化管理作为工作标准,开启了“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工作模式,即:执法时间全天候,实行全天24小时“占位式”管理,治理的触角从白天延伸到夜晚,从动态延伸到静态;执法范围全覆盖,将工作触角延伸到主干道路、次支道路、背街里巷以及居民区的每个角落;执法职责全方位,让执法队员心里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和“份内工作认真干、份外工作认头干”的大局意识。

从此,每天凌晨3点半,在违章早市、占路摊贩出现以前,都能看见纪立新和同事们在路上巡查的身影,在学校上学、放学的重点时段路段派专人值守,不让摊贩见缝插针;晚5点到7点,队员们在占道经营易发地点轮流值守,防止发生道路秩序混乱;进入夜间,执法照样延续,重点防范马路餐桌、路边烧烤回潮。就这样,违章经营很难再有空子可钻。


纪立新在道德讲堂上

“带出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执法队伍是城市管理工作发展的根本,我当领导的更加要身先士卒,带头参加一线执法工作。”这是纪立新在综合执法局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把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树立良好执法形象作为队伍建设的目标,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创新科级干部提拔任用的管理体制,开展“谦恭有礼,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班子建设和廉政建设。另外,他还主动要求加大队伍的社会监督力度,保证了执法队伍沿着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方向发展,逐步打造了一支政府信赖、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执法队伍。

纪立新是个既有想法,也有办法,豁得出去,不轻言放弃的人。来到河西区人力社保局,纪立新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带动了全局干部的积极性。

刚到任不久,纪立新发现,大厅的办事窗口存在职能重合、窗口人员忙闲不均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纪立新开始了对大厅办事服务窗口的整合,不但将职能重合的窗口整合到一起,而且将对企业和对个人的办事窗口分开,这样,不但提高了办事效率,还减少了办事周期。同时,纪立新还建立了值班长的制度,随时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现在,纪立新正在筹划着在大厅办事服务窗口使用统一的数字系统,窗口人员通过系统,可以办理所有的业务,打破了以往一个窗口只能办一种事项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效率。


纪立新十分重视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

同时,纪立新还十分重视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在河西区创建全国文明示范城区之时,河西区人力社保局全体干部的思想建设也被摆在了重要位置。为此,每个季度,纪立新都要带领全体干部参加道德讲堂,用身边人爱岗敬业的故事激励他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同时,纪立新还在办公楼里每层突出一个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爱岗敬业、公平公正……不但渲染文化氛围,还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工作人员的精神风貌。

纪立新说,不论是综合执法,还是人力社保,都涉及到民计民生,关乎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名领导干部,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发挥好自身的作用,这样才能带出一支敬业奉献、百姓认可的干部队伍。”(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晁丹 李玓)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