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26期:坚守电力抢修一线 做居民的电保姆
|    首页
总第 26 期
  坚守电力抢修一线 做居民的电保姆
姓名:张黎明
年龄:46岁
身份: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故事概要:带领团队负责滨海新区60余万用户电力故障抢修及10千伏高压故障处理工作,因为技术精湛,心装用户,他被居民称为滨海新区的“电管家”。
 
6月初,津门又迎来一场春雨,张黎明满心惦记珠江里患风湿多年的王奶奶,一早便赶到她家中,不仅排查了线路,还带来了除湿机,避免王奶奶旧疾复发。王奶奶看着忙里忙外顾不上喝水休息的张黎明,感动地说:“一有需要就能见到你们,这才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为百姓服务才有价值。”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分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黎明说,自己28年来一直秉持这样的信念,始终坚守在配网抢修第一线。

自贸区工程建设的现场、故障抢修的深夜、大雨滂沱的居民小区……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这几年,我从未关过手机,更不会让它没电欠费,有时候夜里听到下雨了,我就起来穿戴好,把电话握在手里,或者干脆出门到班里看看,为的就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张黎明说。

正因如此,他牺牲了无数与家人团聚的节假日,连续10年除夕都在抢修值班室度过。为确保安全高效完成抢修任务,他总是细致做好工作前的“预热”,提前勘查现场、制定预案,并做好安全交底。

张黎明担任服务队队长8年来,他组织完成高低压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1000余次,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身先士卒当表率,精益求精练技术。“要第一时间为百姓解决电力故障,保障百姓用电安全。”张黎明说。


张黎明工作能力杰出

张黎明总能第一时间解决电力故障

为百姓解决电力故障,不仅要抢时间,更要练就绝活。张黎明的绝活就是“故障诊断”。他可以凭借线路保护动作及运行状况等,迅速、准确地判断出故障类型及故障点,为及时恢复送电赢得宝贵时间,被大家称为电力抢修的“活地图”。

这手绝活倾注了他20多年的心血,20多年来,张黎明下班很少直接回家,而是见缝插针地穿梭在新区的大街小巷,利用工余时间累计巡线8万余公里,亲手绘制线路图1500余张,对所辖线路的参数指标、安全状况、沿线环境及用户特点等情况都了然于胸。


张黎明被称为电保姆,他时刻关心社区居民生活

“活地图”是张黎明的外号,但他的外号不止一个,因为服务好心地善良,张黎明还获得了另一个“外号”,百姓亲切地称他为“电保姆”。

2015年3月,张黎明接到新村街丹东里社区陈雨兰打来的求助电话,70多岁的陈大娘心脏一直不舒服,这会儿难受得喘不上气,儿子在外地出差赶不回来,张黎明没想太多,和服务队员们一起将大娘送到医院,一直等到大娘脱离危险病情稳定才离开。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在张黎明的带领下,服务队主动发放“便民爱心服务卡”与百姓建立起热线联系,大到片区停电,小到保护断电,居民用电方面有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张黎明。

服务队坚持走访慰问服务军烈属、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结对帮扶失学儿童,急送心脏病患者。谈起这些服务,张黎明说的很实在:“要像大夫抢救危重病人一样对待抢修工作和延伸服务,不仅要讲效率,讲技术,更要讲责任,讲良心!”


张黎明在工作中不断创新

张黎明的服务被同行与社区居民认可,但他却认为,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创新就是张黎明提供更好服务的方法。2011年,以张黎明名字命名的“张黎明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在他的带动下,职工技术创新蓬勃开展,蔚然成风。他结合生产运行和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开展攻关,获国家专利24项,仅“可摘取式低压刀闸”一项国家专利推广应用,便可将恢复送电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8分钟,每年可以减少停电损失超过300万元。

工作室成立4年以来,滨海公司获国家专利近200项,20项成果填补了智能化变电站建设领域的空白,不仅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还带出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队伍,他带领的团队4次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5人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151人提升了技能等级。

站在新的起点,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自贸区建设等五大战略机遇叠加的新形势下,张黎明和他的团队将坚守电力抢修一线,以更便捷的服务,更精湛的技术,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百姓民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张赫洋)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