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32期:不是他选择了警察职业 是警察职业选择了他
|    首页
总第 32 期
  不是他选择了警察职业 是警察职业选择了他
姓名:黄金泉
年龄:48岁
身份:天津市公安河东分局的禁毒支队支队长
故事概要:黄金泉带领的支队,在禁毒战线上屡立战功,共侦破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700余起,成为天津市禁毒战线的主力军和分局业务工作的“尖刀队”。
在战友们心中,黄金泉是神机妙算的“灵魂”;但在毒贩眼里,他却是火眼金睛的“克星”。有人说,不是他选择了警察职业,而是警察职业选择了他,他的勇敢无畏、足智多谋,天生就是当警察的料。殊不知,强烈的责任感,才是黄金泉的精神支柱。他说:我爱自己的岗位,胜过生命。
    带着队员干,做给队员看

如今,黄金泉已在缉毒斗争第一线连续奋战了18年,即使脑出血留下严重后遗症,他也只休息了半年,然后又拄着拐杖回到禁毒一线。他身边的同志说,黄队长就像一面旗帜,激励大家不负使命,与毒贩斗争到底。正因为如此,黄金泉带领的支队,在禁毒战线上屡立战功,相继侦破一大批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共侦破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700余起(公安部督办案件13起,市公安局督办案件2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公斤、冰毒34公斤、麻古14900粒,收缴赃款人民币300余万元和各类枪支40支,使支队以骄人的业绩成为天津市禁毒战线的主力军和分局业务工作的“尖刀队”。

水有源,树有根。黄金泉把使命看得重于生命,同样也有其内在原因。当警察抓“坏蛋”,是黄金泉儿时的梦想。1987年10月,警察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为他打开了梦想的大门,穿上警服那天,他暗下决心,决不辜负头上的国徽,决不辱没警察的光彩。事实证明,黄金泉用了28年的时间,兑现了当年的承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2014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模范公安基层领导干部、优秀公安基层领导干部。

公安工作的性质决定了警察工作的危险性,尤其是禁毒警察,面临的危险需加一个“更”字。然而,1997年黄金泉却主动承担了河东分局禁毒支队长的重任。黄金泉说,禁毒警察最具挑战性,我是共产党员,是干了10年的“老公安”,应该担当起打击毒品犯罪的神圣使命。

怎么当禁毒队长?黄金泉的信条是:带着民警干,做给民警看。1999年,因没钱购买毒品而连杀2人的王某某,进入了公安干警们的视线。为确保成功抓捕,分局领导及相关干警精心研究组织了一套方案,即刑侦副队长扮演“大款”,通过特殊方法引诱王某某上钩。既然是“大款”就要坐“豪车”,黄金泉当即表示,他向朋友借“奔驰”,且扮演“大款”司机。


黄金泉把使命看得重于生命

那天,黄金泉的车刚驶入“大款”住地,便发现有车跟在后面,车内包括司机共3人,可见王某某中计了。黄金泉坦然自若地接完“大款”,径直向塘沽开发区开去。按既定方案,黄金泉将车停在某大厦前广场的通道上,“大款”下车走进有布控的大楼,引王某某尾随。等在车内的黄金泉的任务是,一旦王某某挟持“大款”逃出大楼,一定要阻止逃脱并适时抓捕。但是,狡猾的王某某未按常理出牌,前去尾随是另外两个人,他自己躲在车内静观动态。此时,王某某所在的车停在广场上。死盯着他的黄金泉想,如果他驾车逃跑,自己必须坚决堵住这条通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5分钟后,王某某发现本该出来的两个同伙没露面,意识到出事了,立即猛踩油门将车发动。说时迟那时快,黄金泉将车猛一打轮,斜横在通道上,这时王某某的车正拐向通道,两辆车头对头地紧贴到一起,透过车窗玻璃他清楚地看到王某某伸手拿起身旁的枪……

躲还是不躲?黄金泉说当时他根本没想过,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王某某逃脱,所做的一切完全是下意识的行为。布控在四周的战友们蜂拥而来,将欲开枪射击的王某某击中,还在黄金泉的车窗玻璃上发现一个弹孔,所幸的是他躲过了一劫,这时黄金泉才意识到刚才的惊险。事后有人问他这样做后不后悔?他说“不后悔,但有点后怕。后怕假如一下走了,没时间立遗嘱。”

一天,名叫“鸭子”的毒贩驾车去交易毒品。已经盯了“鸭子”多日的黄金泉及队友们,立即悄悄追上了他。“鸭子”很狡猾,一刻不离开车,甚至把购买者也接上车。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开车跟在后面的黄金泉耐心跟着“鸭子”在马路上转。终于,“鸭子”找到认为安全的马路边,停车开始交易。为保证队员的人身安全,黄金泉指挥他们将车停到“鸭子”车后下车,以防“鸭子”疯狂时后退造成伤害。他又安排一辆车从侧面驶向“鸭子”,要求队员见机下车砸开“鸭子”车窗,摘下车钥匙。做完这一切,黄金泉将自己的车调整到“鸭子”正前方,猛然后倒,狠狠撞向“鸭子”车头。黄金泉的故意碰撞,让“鸭子”一下子明白遇到了“克星”。他企图后倒逃跑,但后面有车停着;想侧面逃跑,侧面的警车渐渐贴近,且几位干警已下车逼近他。“鸭子”气急败坏地疯狂向前撞击黄金泉的车。他以为几次狠狠的“追尾”撞击,可以逼迫对方让路。没成想,黄金泉对此早有准备,他死死把住刹车纹丝不动,任凭“鸭子”撞击,1次2次3次……黄金泉不知道“鸭子”一共撞了多少次,只知道车里的冲撞力一次比一次大。此刻,坐在车里的黄金泉,咬紧牙关紧绷身体,以减少撞击带来的伤害。就这样,他在一次次的被撞击中,为队员们赢得了时间。队员们强行打开了“鸭子”的车窗,拔下车钥匙,抓出了“鸭子”。

    足智多谋敢打必胜

可以说,自从当了禁毒支队长,但凡黄金泉掌握了线索,一个贩毒分子也没能从他手下溜掉。2012年10月下午的一天,黄金泉在获取了陈某某、李某某、蒙某某等人从广东购买毒品的同时,意外得知他们还购买了具有较强杀伤力的台湾仿真枪。可想而知,这是一伙危险且凶恶的贩毒分子,如果他们交易成功,将如同一个“毒瘤”危害社会。怎么才能确保人赃俱获的抓捕?黄金泉把队里的干警召集在一起研究,大家一致认为物流中心是最佳抓捕位置。


黄金泉说,禁毒警察最具挑战性,我是共产党员,应该担当起打击毒品犯罪的神圣使命

然而,虽然在物流中心抓捕可以人赃俱获,但这里是开放的地域,人多车多出口多,不利的因素更多。会上黄金泉说,我们在确保抓捕毒贩的同时,不能伤及周边任何人。于是,黄金泉立即派人与物流中心联系,让干警扮成工作人员。与此同时,在抓捕现场精心布置警力,充分做好了抓捕预案。

10月31日、11月1日两批货物分别从广州、深圳发出,经北京运至天津某物流中心。11月1日,黄金泉带领民警兵分五路,先后将“提货”的李某某和该团伙成员蒙某某、何某某、崔某等4人抓获,当场缴获25支台湾产仿左轮制式手枪,1018.4克冰毒。在窝点处缴获2支台湾产仿左轮制式手枪和1支仿六四制式手枪及大量制枪工具、配件。与此同时,在珠海将主犯陈某某抓捕归案。

    战胜疾病重返岗位

2013年11月11日凌晨,黄金泉在杭州参加完公安部培训后,日夜兼程回队参加重大案件侦破讨论直至天明。按说已知自己患有先兆性心梗、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黄金泉,应该按时休息。但他意识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安保协调会非常重要,于是26小时没合眼的他,又去河东分局参会。会议结束后,他再次回到警车里,准备回队研究抓捕方案,这时手机响了,队里的一位侦察员向他汇报基本锁定嫌疑人。此时,黄金泉根本没想到病魔已缠身,听完情况只说了一个“好”字,便倒在了方向盘上,战友们马上将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脑出血。经过两天的紧张抢救,黄金泉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却导致右侧半身行动功能障碍性损伤。


黄金泉已在缉毒斗争第一线连续奋战了18年,即使脑出血留下严重后遗症,他也只休息了半年

为重回心爱的岗位,在病床上只躺了1个月的黄金泉,便要求医生对他进行康复训练,别人走2步,他走10步,别人练1小时,他练3小时。就这样,经过半年的治疗与康复训练。半年后,黄金泉拄着拐杖奇迹般地出现在队里。

在同事们眼里,重返岗位的黄金泉跟病前一样,查案、审案,哪一件工作都不落下。如果不是行动有些不便,很难想象他竟是一个曾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人。不久前,黄金泉又带领干警破获一起贩毒案。狡猾的毒贩为扰乱民警视线,开了两个宾馆,人毒分开。但这计谋并没能逃过黄金泉的眼睛。那天,他站在路边,目测毒贩离开一家宾馆时间所能达到另一家宾馆的距离,一下锁定可能藏匿毒品的宾馆。果不其然,干警们在那家宾馆卫生间的垃圾桶里找到冰毒。当时毒贩见到黄金泉,脱口说了3个字:算你狠!

没错,对犯罪分子,黄金泉从来毫不留情。这就是一个人民警察的追求。(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柴莹)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