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总第 34 期
  “渐冻人”季康:让生命在爱心中延续
姓名:季康
年龄:27岁
身份:“渐冻人”
故事梗概:季康靠一只仅能轻微活动的右手,耗时4年出版了10多万字的诗文选集。从2012年末至今,他用微薄的稿费,资助着大别山里的留守孩子们。
“等我长大了,也会和您一样,去帮助更多的山区小朋友。”“我要是一名很厉害的医生,一定会把季康哥哥治好。”……一封封来自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王岗乡王岗小学的信寄到了天津市静海县的季康手里。原来王岗小学4年级67名小学生与这位身患肌肉萎缩小伙的友谊由来已久。
    结识乡村教师 关注留守儿童

季康图书义卖

今年27岁的季康,出生时便被检查出患有肌营养不良症。身体的残疾,让季康失去了上学的机会。童年时,他的双腿便不能行走,全身仅有两只手能够活动。妈妈田仲霞是小学教师,每天下班后,就教他识字。慢慢地,他学会了读书写字。因为身体肌肉萎缩,季康全身严重畸形,坐卧对他来说都是一种考验,但他每天都坚持着,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用痒痒挠“敲”字写文章。季康的梦想不仅仅是出书,他说:“虽然我身体有残疾,但也希望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有价值。”

2012年10月,刚来到王岗小学任教一个月的赵新远看见“渐冻人”季康的网络日记,了解到他身患肌肉萎缩,仍坚持写作、做公益,被他的豁达与善良感动,在QQ上关注了他。从此两个人便开始互动,季康在赵新远的空间里,得知孩子们缺乏课外读物,于是主动和赵新远联系,购买了一批图书寄到王岗小学。


志愿者和季康一起义卖

令季康想不到的是,寄出图书后,陆续收到了孩子们的来信。他在日记中写道:“各种祝福和关切的话语向雪片一样飘向了我,那几日一直沉浸在幸福之中。”

从此,季康经常挂念着王岗小学这群可爱的孩子,和他们通信联系,并寄去围巾、手套、圣诞服等物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了解到一些孩子经济困难时,季康数次汇款给赵新远,请他用这些钱给孩子和他们的爷爷、奶奶购买生活用品及衣物。

因为孩子们,这两位同在1988年出生的大男孩也成为朋友。赵新远经常跟季康说一些班里的趣事,而季康则提出一些活动建议。

    视频中与孩子互动 礼物送到大别山

大别山孩子们收到的礼物

去年5月11日,王岗小学4年级的10个孩子欢天喜地地拆开从天津寄来的包裹,拿到装满文具的新书包。这10名孩子是今年整体进步最大的同学,而送他们礼物的,是27岁的天津静海“渐冻人”季康。

这个主题为“你的进步,我的幸福”评选活动也是季康和班主任赵新远商讨举办的,评选的方式很特别:学生毛遂自荐,叙述一年来的进步,其他同学进行认定,最后季康根据视频选出10名同学予以嘉奖,并给每人寄去一封表扬信。

“这些孩子们大部分父母不在身边,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给他们写信是想告诉他们,大山外面还有人在关心关注他们。所以我写的第一封信中也说到,让他们珍惜上学的机会。”季康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

得知赵新远要建一个图书室,季康寄过去许多自己的书。而当季康提出要资助当地学生和困难家庭时,却遭到了赵新远的拒绝:“他自己本身就挺困难的,后来他的一番话让我觉得应该圆他的一个梦。”而季康说:“我从10几岁开始,生活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家人、社会在帮助,非常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回馈社会。”

季康帮助这里的留守儿童,已有两年多了。“他为孩子们购买图书、围巾、手套,和他们写信交流,还给一些留守老人汇款,为他们购买棉衣。”赵新远说,“他自己患病,还在坚持帮助别人,这让我很感动。”

季康常说:“我觉得人生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帮助别人,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许多快乐和幸福!只要心里有阳光,什么样的阴霾都不能阻止我勇敢地面对生活。”

    一封封信见证着王岗小学和季康之间的友谊

一封封来自大别山的信

赵新远说,孩子们在和季康的互动中学会了感恩与分享。这次收到书包的孩子们,主动将其中的文具送给了其他同学。

为了表达对季康的感谢,赵新远和孩子们曾在去年11月举办感恩班会,将视频传给远在天津的他。

以下为选取的部分孩子们的信件,封封都倾注着孩子们满满的感激之情。

当我听着老师读着哥哥的信时,我的眼泪落了下来,可能这是最后一次听老师读您写的信了。哭时,我看着模糊的字迹,就仿佛看到了时针分针秒针,都倒转了,而睁大眼睛再看看,时间还是原模原样,真希望时间会倒转,再回到一年前的岁月里。

——胡甜甜

季康哥哥真心祝福您,希望您的身体能奇迹般地变好,这样我们就能见面了。现在真希望我是一名能把季康哥哥治好的医生,我要真是一名很厉害的医生,我一定会把季康哥哥治好。

——赵懿林

季康哥哥,您自己的身体不好,还给我们捐这捐那的,我们觉得很幸福。您还记得黄小兔、粉小兔和蓝小兔吗?就是欣纯、欣缘和胡甜甜。我也叫甜甜,我可以当一个橙小兔,可以吗?我也想当您的小兔子。在没给您打电话的日子里,我还真有些想您,希望能见到您,您的身体好些了没?

——张甜甜

如果我长大了,我也会和您一样,去帮助更多的山区小朋友,所以,我一定要快快长大。季康哥哥,我想如果您不换手机号,我长大了,还能给您打电话。

——张金格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季康的身体状况并不是特别好,他说:“等我身体好些了,再出第二本书,我想依靠自己的力量让这份爱心继续下去,让生命在爱心中延伸。”(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董立景)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