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47期:脱不掉的白大褂 老军医退休反哺社区
|    首页
总第 47 期
  脱不掉的白大褂 老军医退休反哺社区
姓名:惠忠道、郝淑媛
年龄:79岁
身份:二七二医院退休医生
故事概要:2012年7月,军医伉俪惠忠道和郝淑媛在社区成立“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组织10多位退休医生定期为居民讲课、义诊。
 
在和平区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提起惠忠道、郝淑媛这对军人老夫妇,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3年多来,他们的服务足迹遍布街道、社区和养老院等地,送医送药送温暖已达千余次,高超的医术和认真细致的工作精神,得到了群众的极高称赞,以实际行动续写了“白求恩精神”的壮丽篇章。

将自己的医术反哺社区,是这些老医生退休后热衷的事儿

在位于和平区多伦道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七二医院后身,一片宁静悠然的居住社区隐藏其中。顺着林荫小道走进去,若不是看到一张写着“二七二医院宿舍”字样的牌子挂在警卫室旁,外人不会想到在这片看似没有什么不同的小区里会住着众多的医生,特别是很多专家级的老医生们。

上个月底,小区为空巢老人们办了场百饺宴,家住5门的郝淑媛刚做完白内障手术,虽然眼睛不方便,但她还是在家里准备了5种颜色的饺子馅和饺子面送过去。郝淑媛和老伴惠忠道今年已78岁高龄了,都曾是二七二医院的主任级医师。作为大连医学院的同学,夫妻二人毕业后就被选调到天津,在这方圆不足150米的范围内工作生活了50多年。如今退休在家,儿女不与他们同住,也算是空巢老人。然而,退休这些年来,老两口基本没在“空巢”里闲着,纷纷投入了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中:郝淑媛上了培训班学习电脑,惠忠道更是合唱班、交际舞班两边忙活。


惠忠道和夫人郝淑媛在为社区居民义诊

2012年,惠忠道结束了退休之后的多年返聘坐诊工作,彻底赋闲在家。脱下这身穿了几十年的白大褂,惠忠道不适应之余,便开始琢磨着能不能把自己的余热继续发挥下去。“如果能把社区里的退休医生们组织起来给居民讲讲课、看看病是不是挺有意义的?”惠忠道首先把自己的想法说给了老伴郝淑媛。从年少到白头,一同学医、行医,郝淑媛无条件支持了老伴的决定。可要组建一支医术全面的专家组,只靠俩人远远不够。

惠忠道,原解放军二七二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擅长呼吸内科、消化科及糖尿病的诊断与治疗;而郝淑媛,原解放军二七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儿科呼吸消化等疾病的诊疗及预防工作。那么,心血管病、骨病、皮肤病甚至心理疾病,该由谁来为居民诊断和解答呢?电话一通接着一通,自打有了组队想法,惠忠道打遍了他电话簿上熟识的各科室退休老医生,有些更是他亲自登门拜访、邀请。但组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虽然谁都知道这是件好事,但真正加入进来却不是每个人都乐意。“有些人要在家带小孙子,有些人则因为身体不太好,还有些人是不想抛头露面。”尽管用各种理由把惠忠道挡在了门外,但却没有让他的热情消减。在惠忠道和郝淑媛的温暖爱心感召下,陆续有专家级退休老医生加入到他们的队列中。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这支名为“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的特殊志愿服务组织终于在2012年7月正式成立。


老军医在为居民现场诊断

3年半的时间,42个月每月一次的咨询义诊,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坚持为社区居民讲课、做检查。“讲课是为了让居民有保健意识,检查是为了让居民认清自己的身体。”在一次义诊中,居民老张找到到惠忠道,说自己得了"怪病":“每天早上跑1000米后嗓子眼发紧,气儿上不来。”惠忠道听后心里一沉:“不好!”话不多说,他马上把老张带到了医院,经过检查,果然是下壁心肌梗塞。抢救、手术、上支架,一个月后老张有惊无险地顺利出院了。感激的话说不尽,老张无数次表示想要上门拜访,但惠忠道说他和妻子行医几十年从未收过一个红包, 做志愿者更是义务奉献,这都是应该的。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每次遇到病患,无论是惠忠道还是郝淑媛,都会亲自领着去医院做检查,有时甚至还自掏腰包垫付费用。有的老人或残疾人行动不便,惠忠道和郝淑媛还会“上门服务”,即使赶上自己身体不舒服也从未对患者怠慢过。“对病人负责是医生应尽的职责。”虽然脱下白袍,但医生的精神却早已融进了这对伉俪老军医的血液里。


惠忠道编写和主讲的“肺癌的防治”讲座最受居民们欢迎

最近一段时间,雾霾天再度来袭,津城的重污染黄色预警启动。作为呼吸科专家,惠忠道编写和主讲的“肺癌的防治”讲座最受居民们欢迎。为了能让居民更为直观立体地了解晦涩难懂的专业医学知识,郝淑媛花心思帮助老伴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PT文档。虽然文档只有24页,但却花了郝淑媛两周多的时间。“从前,我连电脑开关在哪儿都不知道。自打2011年开始在社区上电脑课,到今天我都可以完成简单的视频编辑了。”郝淑媛点开自己制作的关于“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的介绍视频给记者看。惠忠道站在身后咯咯地笑了。在他眼中,这份没被岁月冲淡的军人的坚韧与执着看起来那么可爱。


郝淑媛努力学习电脑,帮老伴制作讲座PPT,在社区群里分享保健知识

看书、查资料、做文档、备课,为了每月一次的讲座和义诊, 包括惠忠道和郝淑媛在内的“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所有专家医生都花费了很多心思、体力甚至财力去准备。让大家感到欣慰的是,来听讲座和参加义诊的居民越来越年轻。“养生和保健并不只是老年人应该关注的事情,年轻人更得重视,”作为医生,治病其实并不是惠忠道的目的,他说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居民对自身健康和生活习惯有更正确的认识。“像糖尿病,现在越来越年轻化了,因为很多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又缺乏运动,加上抽烟喝酒、大鱼大肉,如果再缺少体检,很容易得了病也不自知。”惠忠道把对抗糖尿病的方法总结为“五套马车”——饮食、运动、药物、检查、认识,“做得好,患糖尿病也照样活过百。”说这支“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是医疗组,不如说是养生组,邻居们吃喝拉撒都恨不得先来请教请教。无论是遛弯还是买菜的路上,只要老军医们出现在小区里,就总有居民围上去问东问西。郝淑媛还在社区QQ群里发表很多幼儿保健知识,吸引不少年轻的孩子妈妈前来咨询。


这对军医伉俪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一定要坚持把这件服务百姓的事儿做下去

对于为居民们奉献,“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的老专家们乐此不疲,但这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已过70岁,有时也力不从心。“虽然有一些80多岁的老医生因病因事退出,但也有一些新人加入进来。”如今,在“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惠忠道和郝淑媛夫妻二人已以78岁的高龄“领军”,但他们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一定要坚持把这件服务百姓的事儿做下去。“我们现在也是志愿者啦!”惠忠道和郝淑媛异口同声道。(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