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社区 > 天津志愿服务网 > 青年志愿者 > 项目展示
“幸福归巢”关爱空巢老人爱心项目

2015-11-27 18:01

  幸福归巢”关爱空巢老人爱心项目

  ——天津市滨海新区新滨海义工协会

  (一)项目主要内容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和新区民政局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以“关爱空巢老人,建立和谐社会”为宗旨,全面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1)联系街道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落实空巢老人范围。(2)由我协会组织接受过培训的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结成责任小组,与老人们交流沟通,缓解他们的孤独感,定期到老人家中进行义务劳动。(3)组织空巢家庭的家庭成员,在和谐的氛围下共述老人对亲情的需求,同时加强对于子女在关爱老人方面的沟通。

  (二)实施地域、受益对象

  实施地域为滨海新区老旧社区,目前已经联系塘沽街道32个社区、杭州道片区5个社区、新北街道6个社区,摸底出140多户空穴或困难老人。新滨海义工协“幸福归巢”关爱空巢老人爱心活动第一期从2013年1月开始正式启动,每期活动为一年,目前已经持续开展三期,将对走访摸底出的140多户困难空巢老人提供家政、代买、陪护、爱心服务。

  

  • 项目实施主要活动内容、时间、地点

  项目实施主要分为三个期间:一是进行摸底、调研、落实。从符合条件的家庭中选出相对困难的家庭作为帮扶对象,开展各类工作动员会议;二是安排专家探讨培训志愿者,为空巢老人建立爱心档案;三是为志愿者建立责任小组,定期与老人沟通情感、打扫卫生、照顾老人生活。四是深入接镇社区调研、倡导关爱空巢老人,发出倡议,签订关爱老人承诺书等;五是搞好项目经验总结表彰工作,并做好项目落实情况的文字、照片、影像资料的收集报送工作。

  

  • 项目解决的问题与社会效益

  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解决新区范围内一部分空巢老人存在的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机能逐渐衰退、对他人帮助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心理上越来越脆弱、对养老服务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的问题。活动也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也让社会大众明白孝顺父母,长辈的意义。在今后的日子里倡导全社会更加关注老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可以弘扬中华名族传统的尊老爱幼的美德,呼吁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都参与到关注空巢老人的行动中来。

  (五)项目的宣传和总结方案

  将采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宣传。电视、报纸是大型活动的宣传阵地,活动启动、招募志愿者、活动中重大帮扶事件、活动阶段性总结、等可采用此类媒体报道。此外,协会网站、微博、公众平台、本地各类论坛等都可以作为活动宣传阵地。协会会针对每次活动做定期报道。并实现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同步宣传。第一期活动结束后,协会将对所帮扶空巢老人情况统一整理安排,并对外公示每个空巢家庭的爱心帮扶档案及各类花费,随时接收政府及公众监督审查。并做好此项目向新区其他社区拓展的准备。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青团网 天津共青团网 志愿北京 重庆青年志愿者网 上海青年志愿者网 广东青年志愿者网 山东志愿者网 甘肃志愿服务网 云南志愿服务网 海南志愿服务网 新疆志愿服务网 青海志愿服务网 福建志愿服务网 陕西志愿服务网 山西志愿者网 湖南志愿者网 湖北志愿者网 吉林志愿者网 辽宁青年志愿服务网 河北社会志愿服务网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华义工网 天津文明网
Copyright (C) 2015 天津青年志愿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