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社区 > 天津志愿服务网 > 青年志愿者 > 项目展示
天津科技大学关爱行动“我是小小科学家”志愿服务项目

2015-11-27 18:06

  天津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于1992年12月15日成立,始终以“用爱心谱写青春,以奉献展现自我”为宗旨,坚持“立足校园,面向社会”,下设协会分会15个,在校注册志愿者19000余人,基地126个。五年来,共开展了49000千余人次, 33万余小时的志愿服务行动。建立基地126个,项目117个。

  科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志愿者的各类先进事迹先后在天津电视台、《今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11年5月4日的《人民日报》第14版,以《天津科技大学微博记录志愿者成长》为题,报到了天津科技大学志愿服务的最新动态。天津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曾先后获得2009年市级先进集体、2010年度天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2011年度“天津市优秀社团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天津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随着社会进步,外出务工人员与日俱增,农民工子女的数量在不断增加,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部分农民工子女科学意识淡薄,学习兴趣不高,心理健康状况堪忧。天津科技大学创建关爱行动“我是小小科学家”志愿服务项目,旨在提高农民工子女的学习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激发农民工子女对于学科的兴趣,为他们创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

  项目前期配套资金三万元,已经全部投入使用,编写并出版《趣味科学》校本课程教材,建立“成长加油站”一个,“愿蓝图书馆”二个。

  天津科技大学关爱行动“我是小小科学家”志愿服务项目拥有志愿者团队600余人,志愿者都具有支教经历,能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针对农民工子女的科普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项目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农民工子女提供科普教育等特色志愿服务,着力打造了“快乐实验”、“成长加油站”等主题活动。“快乐实验”科普课堂项目。结合专业编写小学生实验教材,在一个个实验中让学生热爱科学,动手实践。开展科技发明制作、科技手抄报、科普读书笔记等特色活动。“成长加油站”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建立“成长加油站”,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感恩课堂、自护知识等形式,打造集心理疏导、兴趣培养、爱心互动为一体的课外辅导站。“引领起航”学术调研项目。开展调研与访谈,关注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和深层次需求。

  天津科技大学关爱行动“我是小小科学家”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实施地域为天津市各区县,如汉沽区、津南区、河西区等,以及西部地区,如甘肃省陇南地区、贵州省、四川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项目可复制行强,可以推广到更多区域,形成关爱农民工子女科普教育的典型案例。项目搭建了“点线面”结合、“实践+理论”研究模式跟进的立体化志愿服务平台,整合校内和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志愿者的学科优势,辐射范围广,开展时间长,改善了农民工子女科普教育和心理教育缺乏的现状,帮扶农民工子女累计3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青团网 天津共青团网 志愿北京 重庆青年志愿者网 上海青年志愿者网 广东青年志愿者网 山东志愿者网 甘肃志愿服务网 云南志愿服务网 海南志愿服务网 新疆志愿服务网 青海志愿服务网 福建志愿服务网 陕西志愿服务网 山西志愿者网 湖南志愿者网 湖北志愿者网 吉林志愿者网 辽宁青年志愿服务网 河北社会志愿服务网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华义工网 天津文明网
Copyright (C) 2015 天津青年志愿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