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第51期:13年铺路超过17条 77岁老太造福社区
|    首页
总第 51 期
  13年铺路超过17条 77岁老太造福社区
姓名:周凤珍
年龄:77岁
身份:北辰区瑞景街翡翠城社区居民
故事概要:2004年,周凤珍搬入北辰区瑞景街翡翠城社区,从此便开始了坚持13年的铺路和社区志愿服务。如今,她走上道德大讲堂,带领更多志愿者一起做公益。
 
人至晚年,几乎每月额头上都要加一道皱纹。可年近耄耋的周凤珍却丝毫不吝啬自己的汗水,仿佛在汗水浇灌下会生长出更多力量一样。每天,她都会抽出时间在社区里走上几趟,看看一草一木和13年来自己铺的那些路。是惦念,更是骄傲。采访结束时,周凤珍说:“等春夏时节再来看吧,这里会更美。”

一条条小路都是这个77岁老太在过去13年间用砖一块一块铺出来的

进入人生的第77个年头,腰间盘和膝关节的毛病越来越频繁地困扰着周凤珍,这个出生在20世纪30年代末的老人,经历过物质贫乏的时代、精神贫乏的时代以及物质贫乏和精神贫乏共存的时代。曾经6、7口人挤住在9平米的平房里,一边与贫穷对抗、艰难度日,一边又怀抱求学理想、投身知识的海洋,那个在旁人眼中坚强甚至略带倔强的小姑娘,在青春岁月中,吃过苦、受过累,尝过痛失亲人的悲伤,也品味过梦圆高等学府的幸福感,然后在时代的浪潮中,一路起起伏伏走到了今天。

2004年,65岁的周凤珍和老伴掏光了家中全部的30万元积蓄,在北辰区瑞景街买了一套109平米的单元房。9平米到109平米,相差的不只是面积,还有亲眼见证着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和无数家庭的幸福指数提升。搬入新居,周凤珍心里美滋滋的,她开玩笑地说:“第一次来看时感觉屋子那叫一个大啊,要找个人好像都得在屋里喊:‘你在哪儿呢?’”小区里的绿化也让周凤珍特别满意,在郁郁葱葱的环境里散个步、遛个弯都十分惬意。可生活终归是生活,随着入住率的提升,美观而精致的小区风景逐渐被打上了一个个不太美好的“痕迹”——草坪被人为地踏出了一条条路、停车倒车无意间撞倒了树、道路两旁的土路在雨后变成了泥沟……

有人说周凤珍“爱管闲事”,她自己也认同,但忍不住还是干了。这一干就是13年。13年间,有媒体报道说她用了1500多块石砖、铺设了17条路,而周凤珍说:“肯定不止这些。”这些数不清的小路遍布在小区各处,有的在草丛中,有的在院墙旁,有的垫高了泥土下陷后的沟壑,有的填平了枯树拔走后留下的坑。


回忆起铺路的点滴,周凤珍从不说苦,脸上只有满足的笑

枯树拔走后留下的坑被沙土填平又铺上了整齐的砖

每块近10斤的长方形石砖并排地躺着,从这头一直铺到那头,几十米的距离,数百块砖,大家下班时还没有,转天一早就发现了。“像一夜间自己长出来的一样。”除了夜间巡逻的小区保安和管物业的大叔,几乎没人看见是谁干的。周凤珍说,她不想让人看见自己在做这些。“从1963年我就开始学雷锋,一直到现在,‘做好事不留名’的思想太根深蒂固了。”为了默默做那些她认为必须做的事儿,周凤珍每天半夜出门,在路灯微弱的灯光下抹黑铺路。小区里有一些工程剩下的砖,周凤珍就推着自行车过去,一次驮几块,运回铺路点,一块块整齐铺好,再回去继续搬砖。一个晚上下来,周凤珍没数过搬了多少块砖、铺了多少米路、走了多少个来回,只是腰酸了、腿疼了、汗水浸透了贴身的衣裳,才作罢回家。

即便是冬天,周凤珍干活也不爱戴手套,可掌心总是热乎乎的。一年四季都干劲十足的她,唯一泄气的情况恐怕只有“路刚铺好,砖就被偷了”。“开始没有经验,以为把人们踏出的泥泞土路铺上平整的砖就完事儿了,根本没想过要加固、要做保护。”做事爱较真的周凤珍总结经验,找来一筐筐碎石块,逐一插入地砖两侧,再铺上泥土、踩实, 做成地基,从此再也没人撬得动这些搀着汗水和执着、一个晚上接一个晚上铺出的小路了。


周凤珍和社区干部、居民一起清理私搭乱盖

路铺平了,不适合做路的坑洼地带也被周凤珍填上了沙土,种上绿植。习惯了敞开家门,把家的范围扩大到整个社区的周凤珍,铺路之余,眼睛也没停下来“扫描”,私搭乱盖、圈地种田、封路挡道……甚至连长在路边可能会对行人、孩童造成伤害的“拉拉秧”也不放过。

每到春末夏初,当人们开始换上短裙短裤,便十分容易被掌状叶片、茎和叶柄上有细倒钩的“拉拉秧”所伤害。孩子在草丛中追逐,或者老人不小心被藤条绊倒,手臂和小腿保准被刮得一塌糊涂,留下一道道的血印。人们都避之惟恐不及,可周凤珍却举起菜刀冲了过去,钻进“拉拉秧”丛,赤手抓住根茎,然后挥刀斩断。人们没了后顾之忧,可周凤珍宽厚的手掌却布满了小伤口,一不小心沾上水,就会痛得更甚,像被蜂螫了一样。


周凤珍被评为天津市2015年优秀志愿者

可这些难处、痛处,周凤珍似乎都没当回事儿,她说自己年轻时是纵横球场的悍将,身体素质好,也吃过苦,这都不叫事儿。可对于一个77岁的老太来说,什么叫事儿呢?

28年前,年近半百的周凤珍遭遇了这辈子最大的一次打击——她被诊断出患有乳腺恶性肿瘤。手术、吃药、化疗……住院一个月后,出院的转天她就回单位上班了。周凤珍用“皮实”形容自己,而不愿过多展现自己的脆弱一面。走出了人生低谷,没有什么能再将她击垮。“有时腰疼、腿疼,只要不太严重,咬着牙我也要出去。”把干活当做习惯,甚至“看见不干都睡不着觉”的周凤珍成了社区里比年轻人还要有力量的活力老太,提起“周姨”,几乎无人不知。


周凤珍走上“道德大讲堂”

越来越多的居民跟着周凤珍的脚步成为了社区志愿者

最近几年,周凤珍不但自己干,而且带着社区干部、百姓、志愿者一起干。她还走上“道德大讲堂”,回归了自己“育人”的老本行。周凤珍曾是一名七尺讲台上的教师,传授知识是她前半生的工作,而传播正能量则成了她后半生的责任所在。

俗话说“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但作为曾经的物理教师,周凤珍更愿意这样说:“物体有热就有光,只是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问题,如果每一个人都有热心肠,都能发一份光,国家就能发展得更加快了。”


社区对周凤珍来说,像家,怎么爱也爱不够

在周凤珍居住的28号楼4门一楼的楼道内,挂着一张“全家福”,这是全楼居民的一张合照,周凤珍把社区当家,把社区的大事小情当做自家事,把邻里邻居当成亲人,让一股无形的热、一道耀眼的光在街道、在社区被颂扬、被传承。(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杨奕)

 
北方网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