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武清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邢娟 2017-07-07 10:11:00

  “您知道武清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吗?”“您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核心内容是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同志,为了您的安全,请将您的电动车停在停车线后面,谢谢您的配合。”……武清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志愿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街小巷,有的上门入户宣传创建知识,有的走上街头维护公共秩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参与创建,在奉献中体会着快乐和自豪。

  现在,每一名武清人都能直观地感觉到自己生活的城市正悄然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到处绿树成荫、鲜花繁茂,居住的小区楼道正在进行重新粉刷,环境更加优美;乱闯红灯、乱停乱放、占路经营、马路餐桌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秩序更加井然;一幅幅迎庆党的十九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驻足即观、抬头可见,向上向善的氛围更加浓厚……

  “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

  武清区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快推进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建设的有力抓手,尤其是2015年武清获得第五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2016年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首批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后,谋划实施了文明武清建设,制定了《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等1+5系列文件,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4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下发《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并与各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纳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范围,严肃追责问责。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实地督导推动,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分管区级领导归口进行实地检查推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抓总、一线指挥,确保落细落小落实创建任务。

  全民参与形成广泛共识

  在区内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开设“共建美丽新武清、共享美好新生活”专栏,精心设计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人人参与”“啄木鸟在行动”不文明行为曝光等系列宣传专题,每周末在社区开展万人签名、文艺巡演、有奖问答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已推出宣传专题12个,组织各类宣传活动350余次,参与人数近10万人,发放材料22万份。同时,在社区、公园、广场、街道、建筑工地、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设置户外宣传牌、灯杆道旗等公益广告6.5万余幅(条),广大市民时时刻刻受到文明的熏陶和感染,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不断攀升。

  文明引领社会风尚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不断深化拓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编发“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系列文明“口袋书”10万余册。依托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阵地,大张旗鼓地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典型模范300余名(户),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时代新风。以承办全运会、马拉松赛、自行车赛等大型活动为契机,举办“做文明有礼武清人”活动,推进文明交通、文明祭扫、文明旅游、文明服务等系列行动,推动市民文明养成,树立文明城市形象。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团队千余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3万余人,打造“全民公益”“邻里守望”等文明品牌。

  创建惠民生活更美好

  每年,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入手,实施20项创建民心工程,建成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群艺馆、美术馆、体育中心等功能项目,城铁商圈、保利商圈、大光明商圈等综合商业中心初具雏形,打造便民生活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交通秩序、占路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马路餐桌等城市“痼疾顽症”专项整治,完善基础功能设施,提升长效管理水平。每年举办武清群众文化节,常态化开展书画、戏曲、文艺演出、全民健身等系列文化活动,惠及群众10万余人。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五清一绿”行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持续下降,河道渠系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城市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让市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切实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实惠,有更多的获得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