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陈兆祥“好的哥”成了“全民偶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开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邢娟 2017-07-07 14:21:00

陈兆祥三月在雷锋小学

  津门“好的哥”很多,但最有名气还属“学雷锋车队”的陈兆祥。天津市出租行业十佳服务标兵、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道德模范,南开区走出的热心的哥,逐渐成为天津人心中的“全民偶像”。但其实陈兆祥也有自己的偶像,刚刚过去的三月他就忙着与偶像“隔空握手”。

  追星族般的热情来学雷锋

  57岁的陈兆祥近年来也玩起微信。“我的朋友圈里,发的都是我最珍视的东西。”翻开陈兆祥的朋友圈,少有同龄中老年人的养生帖,更多的是弘扬雷锋精神的正能量文章。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三月份,陈兆祥微信里的亲友、乘客都“吐槽”又被老陈刷屏了。“我与雷锋亲人,易秀珍、薛三元、谭卫兵,在雷锋小学合影”“我与50年前,与雷锋生前书信来往的好人,曹进财老师合影”原来,这是学雷锋车队参与的纪念雷锋精神系列活动之一,“雷锋亲人走进天津雷锋小学”活动。除了相关活动尽量场场必到,能与“雷锋亲人”“雷锋战友”“雷锋身边人”近距离接触,更让老陈兴奋不已。“每一次和雷锋身边的握手,都好似与雷锋同志‘隔空’的一次握手,我感觉我离他更近了。”老陈对雷锋精神推崇,行动践行,可谓知行合一。学雷锋做过的事是他此生骄傲,按雷锋精神办事是他的做人原则。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了生活的岗位上?”诵起雷锋的这句名言,老陈经常若有所思,因为这也是他经常自问的话。从2004年开始,他和15名天津出租车司机组成的天津市助残小分队;2007年,他又倡议发起学雷锋志愿小分队。有了自己的队伍和“战友”,老陈把学雷锋的行动不断扩大。主动帮助身体残疾、家境困难的孩子减收车费;自行垫付医药费救助车祸伤员;挺身相救火灾伤员;主动把客人丢失在车上的物品完璧归赵,做好事几乎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陈兆祥与雷锋亲人合影

  24年感动津成近十万乘客

  陈兆祥和雷锋一样都是司机,更是30年经验的老司机。他从事出租车行业24年来,也用他的服务感染了更多周边的乘客。按照每天接送10余名乘客计算,24年间他接送的乘客数近十万。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而陈兆祥和他的服务就像是一张雷锋精神的名片。他的车子里一直挂着“学雷锋小分队”和“党员示范服务车”两块牌子,不仅让广大乘客放心打车,而且也向社会传递着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正能量。

  每位乘坐过陈兆祥得乘客,几乎都会收到他郑重递上来的一张名片。名片上印有:公司的投诉电话、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的投诉电话、自己车牌的号码、自己的手机号码;更特别的是他的服务承诺,向雷锋同志学习!盲残朋友、现役军人、七十岁以上老人市内免费乘车。别人递名片郑重是想让别人尊重自己,而陈兆祥则是希望这份郑重更能让乘客尊重雷锋精神。

  4月10日至12日,是天津理工大学2017年听障生招生考试。陈兆祥和“津城的士雷锋车队”联合吉林长春、北京的的士雷锋车队,一起为六名长春听障生免费助考。从火车到酒店再到高校,全程“无缝对接”护送听障生求学行程。虽然耽误了多天生意,但在长春听障生心中却生起了对未来学业地天津最真亲的亲切感。去年7月份,陈兆祥做了一次天津市世界达沃斯会议的“出租车名片”。领导信任,安排他和公司的优秀队员在天津万丽宾馆为外宾们用车服务。沿途中外宾对天津的美景感兴趣,陈兆祥就热情地为他们解说、导游员。当兴起的外宾临时起意突然停留五大道地区,而匆忙间落下披肩和皮包,陈兆祥立即向公司汇报了此事,马上就把这东西交给了万丽宾馆的服务台。拾金不昧和沿途热心服务,都为外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市客管办将其事迹公布,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陈兆祥接送听障生

  “给做好事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辈子。”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是毛泽东当年在给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后的感言。“出租车运营是有终点的,可爱心之路是永远没有终点的。”每一次的荣誉在陈兆祥看来都是重新出发的起点。

  对于陈兆祥最初的报道可以追溯到2003年,14年间,陈兆祥不断用雷锋精神和行动出现在公众视野。天津市养老院、天津市慈善协会、天津市红十字会、天津市残联、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天津市太阳村、365身边好人网,这些单位对陈兆祥的身影十分熟悉。因为他经常到这里捐款捐物,从抗震救灾到抗洪求灾,从抗击非典至印尼海啸,从助产救贫到敬老爱老,每次捐款从几十元到几百元,数目虽不大,但累计也已上万元。于此同时,因为救助病人,帮助盲人,做好事,做善事,而耽误出租运营收入初算也在几万元了。全国劳动模范张士珍、孙丽华、赵玉宽、龚文林;盲人张智玉、焦大娘、金文利、王春香、刘强,在他们的家里也能常见到陈兆祥的身影。只要他能做到的事情,对劳模和盲人朋友有求必应;只要他能帮忙的事,一帮到底。现在的陈兆祥,助人为乐已经成为自己的生活一部分,从微小出行善,似大爱般润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