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做文明东丽人 请带上文明乘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丽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邢娟 2017-07-11 15:27:00

  公交、地铁作为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成为居民出行的首选。但是在乘车过程中,个别乘客还是缺乏文明乘车意识,不文明的行为既妨碍了其他乘客,也影响了城市形象。

  上车抢座不顾安全

  公交车站、地铁车厢内部都写着“先下后上,文明礼让,注意安全”等提示语,但有些乘客却视而不见。在栖霞道公交站,一辆751路公交车还未进入站台,几名等车的乘客就跟着车跑了起来,车辆进站后,乘客一拥而上,挤在一起,不少排在后面的乘客用手扒住车门,前面准备上车的乘客被拦住了,只得又挤开旁边的乘客。为了能尽快上车,排在后面的一名中年乘客用手推了前面的乘客,一名乘客没站稳险被推倒在地。“不要再挤了,慢慢地上!”司机大声喊,但大家并未理睬。走访中,记者在其他几个站台也发现了此类现象。

  车内吃东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车内吃东西的现象仍然存在。居民魏女士表示:“我上班路上就经常碰到在车上吃早点的,偏偏早高峰人又多又挤,浓浓的葱味和韭菜味在公交车内蔓延,乘车的人都很痛苦,不仅如此,车辆有时突然急刹,还容易弄脏车厢。”

  乱扔垃圾垃圾桶成摆设

  记者在乘车时注意到,一名年龄约50岁的女性从背包里掏出两个水煮鸡蛋,“咔咔”两声,借助左侧的玻璃窗将蛋壳敲碎,利索地将蛋壳剥下,随手扔在了座椅下,车上的垃圾桶离她只有几步之遥,她却懒得起身将垃圾投入。

  记者观察到,这辆车上还有些已经喝完的酸奶瓶,用过的纸巾等。司机师傅说:“垃圾桶在有些乘客眼中就是个摆设,有的人习惯性地随地扔垃圾,有的会把垃圾塞在座位的缝隙里,清洁员很难打扫。更有甚者还把垃圾扔向窗外,影响交通安全,希望广大乘客能注意维护车内卫生。”

  “抢黄灯”上车

  在新立地铁站,一名女乘客为了赶车,在列车黄灯已闪烁,警报声已响,车门即将关闭之际匆忙挤上车,差点被车门夹住,让车上的乘客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同样的状况也出现在金钟街地铁站,一名女子为了赶上即将开动的地铁列车,竟然伸手去扒门,俨然将地铁车门当成了普通电梯门,幸亏被工作人员及时制止,才没有发生危险。

  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会产生涓滴成海的叠加效应。你的言行,就是他人的环境。自身我行我素,就无权要求他人自律。在享受城市公交、地铁快捷方便的同时,让我们把文明出行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每个人要自觉担起自己的“那一份”,共同营造良好的公共空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