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访谈主题:天津市武清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展情况
嘉宾简介:周惠军,天津市武清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区委副书记
访谈时间:2017年08月10日
访谈地点:津云直播间
武清新建创城元素宣传小品
  武清区为何决定要加入“创文”的队伍,意义是什么?
  从武清来讲,我们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在全市绩效考评中取得了四连冠的好成绩。……详细
鸟瞰津北森林休闲驿站
  武清区是如何推动“创文工作”顺利开展的?
  “创文”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武清特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收到实际成效。……详细
武清黄庄街普罗旺斯花园
  近年来,武清市民群众已经分享到了哪些创建成果?
  我们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就是“创文”绝不是为了一个“牌子”,而是通过引导广大群众共建共享,以“创文”促发展、让群众得实惠。……详细
武清佛罗伦萨小镇
  武清区如何对辖区商圈进行长期规范管理?
  一是持续加强常态化管理,完善落实日常巡查、重点督办等制度;二是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三是推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坚持“管教并举”。……详细
武清区开展路口交通疏导志愿服务活动
  夏季酷暑,武清区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我们把志愿服务有效融合到创建文明城区攻坚战中,在全区广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志愿者行动,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商铺等点位进行宣传,号召广大市民知晓创建、参与创建、宣传创建。……详细
京津明珠 生态武清
  武清还要在哪些方面更努力,争取获得全国文明城区的殊荣
  按照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的目标要求,决战决胜文明城区创建,以文明的气质、形象、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体抓好三点:一要强力推动。二要抓细抓小。三要凝聚合力……详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方网、天津文明网策划推出《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创文这三年》,我是主持人明朗。 “全国文明城区”是反映一个城市、一个城区整体文明发展水平的最高级别荣誉。2015年以来,我市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和武清区积极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现在,四区已经进入到创文的攻坚决战阶段,我们将邀请创文四区文明委负责同志,做客“津云”演播厅,聊聊“创文这三年”各区的举措和成果。今天,做客节目的嘉宾是武清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周惠军同志。

主持人:周书记,您好。!

周惠军:你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听说这是武清区首次争创全国文明城区,请问周书记,武清区当初为何决定要加入“创文”的队伍,对于武清区,“创文”工作的意义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周惠军:全国文明城区”是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国家级综合性最强、含金量最大的荣誉称号,是检验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从武清来讲,我们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在全市绩效考评中取得了四连冠的好成绩。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提升城市化水平上看,“全国文明城区”是一张“金字招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宏伟目标,武清也提出了建设“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的品牌目标。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有利于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解决城市治理顽疾、强化城市依法管理,良好的城市面貌和人文风貌将对地区发展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二是从增进人民福祉上看,“创文”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惠民工程和实事工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绝不是“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而是要通过“创文”,察民情、聚民心、汇民力,动员群众共建共享,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使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三是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看,“创文”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把它视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和锻炼,通过“创文”,可以全方位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水平、战斗力和执行力,对于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都起着很强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每个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对这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武清区是如何推动的?

周惠军:“创文”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武清特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收到实际成效。

一是把高层统筹作为开展“创文”工作的前提条件。“创文”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整体合力。对此,我区成立了区级专项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挂帅,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也身肩重任,形成了区级四大机关统筹推进、协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我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负责日常工作,其他区委常委和副区长推动分管部门落实具体工作,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创文”办公室和4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强力推动格局。

二是把细化任务作为开展“创文”工作的重要基础。坚持立足实际、提早动手、超前安排,在创建初期组织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对照创建测评标准,细化分解任务,强化项目化落实,明确了4方面、30项重点工作,制定了清单台账,倒排工期。尤其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我们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落实了目标任务、压实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了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可落实的指标体系,实现了“创文”与武清实际的紧密结合,体现了武清“创文”工作的区域特色。

三是把督查推动作为开展“创文”工作的有力保障。建立完善了督查推动机制,坚持每天巡查、每天研判、每天发办、每天报告,以“五加二、白加黑”的超常规状态,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今年2月,围绕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攻坚战,召开了全区誓师大会,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面吹响了“创文”冲锋号。区委书记和区长每天听取有关汇报,经常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每周抽出时间至少开展2次实地检查,我和有关区领导不定期深入镇街园区等基层单位开展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以一环紧扣一环、一刻也不放松的劲头,钉钉子的精神,有力保障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目标落实。

四是把共建共享作为开展“创文”工作的基本原则。“创文”工作仅仅靠各级党员干部是远远不够的,让群众知晓、让群众认同、让群众自觉参与,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是最为关键和重要的。我们强化舆论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加强对工作进展、惠民实事和典型模范、身边好人的宣传,编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市民文明礼仪等“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系列文明“口袋书”10万余册,策划开展“当先锋、做表率”、“小手拉大手”、“践行价值观、岗位作奉献”、“邻里互助、共建美好家园”等一系列创建活动,推动了创建工作走进家庭、走进民心,形成了文明城区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项全民参与,也是全民共建共享的大事。通过几年来的创建,武清市民群众已经分享到了哪些创建成果?

周惠军:我们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就是“创文”绝不是为了一个“牌子”,而是通过引导广大群众共建共享,以“创文”促发展、让群众得实惠。这几年下来,通过“创文”,从最直观的市容、生态环境,到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更美了。我们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清新空气、清水河道等“四清一绿”工程,今年以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连续保持全市第一,城市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6.4%,多次获得国家、市级先进荣誉称号。特别是围绕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市容环境问题,以背街里巷、商业街区、社区为重点,瞄准“痼疾顽症”,强化问题整改,集中开展了交通秩序、占路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马路餐桌等专项治理行动,彻底整治了大桥道菜市场、东蒲洼菜市场等一批长期存在的市容环境顽疾,近期在市市容园林委对全市16个区770条道路“以克论净”检测中,我区达标率100%,检测成绩为100分。

二是群众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武清是全国书画之乡,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我们把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创建文明城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基础先行、服务跟进,近两年先后建成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体育中心等功能项目,今年又新建了科技馆、群艺馆、美术馆等设施,策划开展了群众文化节等一系列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大幅提升了武清市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品质。比如改造后的群艺馆面积扩大一倍,达到2000平米,设置4个功能区,每天有10余支群众文艺团体排练演出,已经承办了60多场比赛和展演活动,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三是群众的收入更高了。几年的“创文”工作有力提升了武清的软环境建设,优质的环境促进了武清的经济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始终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超过GDP增速1.4个百分点。

主持人:周书记,北方网《政民零距离》网友张先生留言:最近一段时间,武清保利商圈的保利金街占道经营等现象得到了初步治理,但其他类似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请问武清区如何长效保持,真正给百姓吃颗定心丸?

周惠军:首先,感谢网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监督和支持。近年来,武清的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便民服务业发展很快,诸如佛罗伦萨小镇、威尼都、创意米兰等一些高端商圈已经成为时尚名片。当然,在加快建设的同时,规范管理就成了一个重要的课题很现实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占道经营、里空外卖、违规牌匾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网友反映的保利金街管理问题就很典型。对此,我们加大了工作推动力度,集中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对249家门店乱贴乱画、占道经营、安全隐患等问题,责成市容、执法、安监等部门会同所在街道,逐家逐户告知管理要求及标准,对不规范、不合法的责令立即改正、限期完成,做到了该清除的清除,该取缔的取缔,不留情面、不留死角。同时,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保持相结合,从制度机制入手,研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长效保洁机制和市场管理机制,在全区推广,有力促进了环境长效保持、长效巩固。

一是持续加强常态化管理,完善落实日常巡查、重点督办、分片推动和定期通报等四个常态化管理机制,设立群众举报热线、星级评比、表彰奖励等措施,持续用力、严防严查占道经营、道路遗撒、违法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各商户自觉遵章守纪、规范经营。

二是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将容易出现问题反弹的重点点位作为巡查重点,每天对城区至少覆盖巡查2次,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三是推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坚持“管教并举”,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健全社区环境管理台账,开展巡查整改和文明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维护环境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在这里,我也真心希望广大网友能够更加关注武清,多来武清做客,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尽全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主持人:北方论坛网友“雍阳公益人”提问:我们看到武清区在很多交通路口安排了志愿者,配合交警一起劝导行人。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气温高,所有人的工作、生活都要经受“烤”验,武清的“创文”志愿服务工作还在继续吗?

周惠军:是的,志愿服务还在继续。武清的志愿服务是很有传统的,我们始终把加强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和市民文明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几年在武清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环中国自行车赛、全国绿化博览会等多项重要活动中,累计投入志愿服务达到100余万人次,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活动添了彩,为武清争了光,有力地保障了重大活动顺利开展。

在以往良好的基础上,我们把志愿服务有效融合到创建文明城区攻坚战中,在全区广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志愿者行动,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商铺等点位进行宣传,号召广大市民知晓创建、参与创建、宣传创建,各个街道、社区每周末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创建工作内容,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50余次,参与人数近10万人,发放材料22万份。

刚才热心网友提到的路口交通疏导这项工作就是我们众多志愿活动之一,区里组织了26个机关单位1192名志愿者,每天在上下班高峰期统一到城区主干道路路口进行交通劝导,在引导群众遵守交通法规、树立良好形象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我们还广泛组织职工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普法志愿者等开展活动,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一个个市民宣讲团、一群群大中小学生,不分周末还是休息时间,不管烈日当空还是细雨绵绵,不论年长还是年幼,用实际行动共同奏响了提升全区文明程度和人们幸福指数的交响乐。虽然现在是三伏天气,但是广大志愿者的服务激情比天气还要火热,区里也准备了防暑降温物品,开展慰问活动,同时充实人员力量、轮换开展志愿服务,既保证志愿服务,又保证身心健康。

主持人:在正式测评之前的最后这些天,武清还要在哪些方面再加把力,争取获得全国文明城区的殊荣,让武清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周惠军:目前已经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马上就要进行测评迎检。我们将把冲刺“创文”工作作为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内容,按照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的推动落实,决战决胜文明城区创建,以文明的气质、形象、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具体抓好三点:一要强力推动。完善落实日调度工作机制,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天进行督导暗访、分析调度,确保问题发办不过夜、整改落实见成效。按照测评指标要求,认真做好迎检有关工作,特别是抓好有关档案收集、整理、归卷等工作,强化痕迹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要抓细抓小。在巩固保持前一阶段整治整改成果的基础上,坚持精之又精、细之又细,对照“创文”测评标准,瞄准市容环境、公共秩序、公共设施等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细微之处,持续开展整改提升,做足“细节文章”,推动“创文”各项标准要求落细落小、精益求精。

三要凝聚合力。发挥区级新闻媒体、网络新媒体以及各类载体平台作用,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开展文明知识培训,传递正能量、扩大影响力,提升“创文”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确保创建目标圆满实现。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