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张贵庄街道打赢“拆违治乱”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丽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邢娟 2017-09-14 16:18:13

  “无名路菜市场”东西长245米,位于张贵庄街利津路与招远路之间,两侧紧邻居民楼。该自发市场摊贩密集、商品众多,并有向路中延伸之势,使原宽敞的道路变得十分狭窄,仅有不到1米的宽度可供通行。日常管理混乱、消防隐患突出、卫生情况堪忧、环境污染严重,历来都是张贵街道综合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为进一步夯实辖区“创文”环境基础,张贵庄街抓重点、解难点、再出重拳。对已形成近10年的无名路自发市场启动清拆工作。仅用了一天时间,这个有着张贵庄街辖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之名的自发占道市场由此谢幕,市场内的127个摊位和110个违章圈占、棚亭被全部拆除,使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无名路自发市场”,老百姓对他又爱又恨

  张贵庄街作为东丽区老旧中心城区,由于历史规划的原因,辖区内一直没有一个成规模的菜市场,老百姓只能选择去几公里外的其他菜市场购买生活用品。特别是对一些上年纪的老人来说每天能吃上新鲜的蔬菜更成了“大问题”。因为规划配套跟不上居民的需求,无名路菜市场有了出现的土壤。有需求才有市场,居民也肯定了这一点。因此,自发市场在这里很有人气。尽管买菜方便,但环境太差且拥挤不堪,周边居民怨声载道,居民一直反映很强烈。詹滨南里居民王瑞霞说:“无名路自发市场“寄生”在詹滨南里和招远路两个社区的居民楼之间,开始时只有几户卖水果的商户,2011年前后开始逐步扩大,逐步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市场环境的脏乱、嘈杂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

  无名路自发市场被一间间违章建筑占满,食品、蔬菜、水果、服装、日用品几乎都能在此买到。商贩们为了自身方便,扩大规模,自行搭建起了临时的铺子,有彩钢板的、塑料布的,里面电线乱接,明火取暖。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被“挤”得更加狭窄,别说急救车和消防车了,有些地方连两辆自行车错车都困难。街道、社区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在周边安放了许多灭火器,20米就可以看到1组灭火器。市场商户的垃圾处理也是一大难题。清理的速度永远赶不上“垃圾产生的速度,垃圾遍地的情况随处可见。尤其是一些早点摊位、油炸食品摊位以及烧烤摊位,每到夏天就会臭气熏天、蚊蝇遍布。

  敢担当再出重拳,无名路清拆得到百姓支持拥护

  东丽区张贵庄街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日,按照《环境秩序“大清洗、大清整、大扫除”专项治理行动》的统一部署,结合近期迎“全运”,“创文”等相关工作要求,张贵庄街结合自身实际分“三个阶段”集中全部力量提升辖区市容环境卫生。该三个阶段分别是社区环境卫生及社区家具的大清洗、大扫除阶段、社区违章违建的大清整阶段以及长效管理阶段。各阶段的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支持。

  针对辖区“顽疾”无名路市场,街道制定了《关于清理取缔无名路市场工作方案》,按步骤依法依规实施无名路自发市场清拆治理,规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前期依据相关管理条例规定,广泛张贴整改通知,告知经营者限期自行清理,并对逾期不执行产生的行政处罚和强制执行等法律后果作出说明。同时,采取讲解法律法规、宣传消防知识、发动志愿者参与等方式,共同推动清理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张贵庄街共计120余名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开展清拆工作,重点清拆了自发市场固定摊位,同时对各主干道和甬道的流动摊贩予以清理。原定5天的清拆工作,在居民的支持和无名路商户的理解下1天全部完成。拆除完毕后,环卫人员、综合执法队员们立即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众多热心的市民也纷纷自发参与其中,大家拿起了铁铲和扫把,把路道扫得更美,场面温馨动人。

  双管齐下防“回潮”,拆管并重解民忧

  无名路市场拆除后,为防止小商贩回潮。张贵庄街完善机制,巩固治理效果。立足“标本兼治”的原则,建立整治常态化管理机制。街执法队组织工作人员成立巡查小组,采取24小时不间断巡查方式,针对无名路市场专项整治中出现的问题“反弹”等情况及时处理,加大巩固整治成果,进一步打造整洁文明、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

  依法治理堵住了无名路市场的脏、乱以及安全隐患,但是无名路周边的居民们吃菜难问题也需要解决。为了让经营商户更加安心经营,百姓更加放心购物,张贵庄街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将原毗邻无名路市场30米的“百乐福”超市进行了改建。同时,不远处原张贵庄街体育建设俱乐部一层也就会被改建为一座1700余平米的市场。原来在自发市场的部分商户,在取得营业执照、售卖商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被安置在以上两个市场内,有效地解决了周边居民“菜篮子”问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