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条例》还需精准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青岛文明网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7-12-01 15:32:00

内容提要:现代社会离不开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依托、重要载体。正如《条例》开宗明义所述: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现代社会离不开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依托、重要载体。正如《条例》开宗明义所述: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有没有健康完善有序的志愿服务体系,考验着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程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度和深度。由此注定,必须要让《条例》精准落地。

  《条例》有助于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更上一层楼。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进步明显。近年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志愿服务事业也存在活动不够规范、权益保障不够有力、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迫切需要从国家制度层面、法律层面对志愿服务进行顶层设计和布局。出台《条例》,是国家加强志愿服务顶层设计的重要体现,有助于保障志愿服务者的合法权益,让志愿服务事业更加规范有序,适应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新要求。特别是,《条例》在志愿服务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等方面的硬性规定,更有助于扬长避短、补上制度措施上的漏洞,为今后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新水平提供了“路线图”和基本制度保证。

  既要读懂制度善意,更要明确赋予的责任。《条例》勾勒的志愿服务前景值得期待,但要实现这样的愿景,必须要靠脚踏实地去落实。只有不等不靠、不拖不延去执行《条例》,做到执行制度不走样、落实措施不变形,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将其中各项内容落到实处,落实到行动上,我们的志愿服务事业才会有大飞跃、大提升。这是对待《条例》的正确态度,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应理解这层含义,以《条例》出台和实施为契机,认真领会《条例》每项内容,认真落实其中每项措施,力争让《条例》成为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条例》精准落地需凝聚众人之力。《条例》只是一项系统制度,但《条例》所规范的志愿服务事业却是一项浩大工程。要将这项工程完成好、建设好,既离不开政府及相关部门统筹谋划布局,更离不开全体公众共同参与,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自高标准完成《条例》所赋予的目标任务,才能确保《条例》释放出最大能量、显现出最大威力。而汇聚众人智慧、凝聚众人之力的过程,也是促《条例》精准落地的过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条例》已经出台,接下来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让我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落实,促《条例》的精准落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