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守望情暖新春 团圆年有了志愿者的陪伴 格外温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马春林 2018-03-07 10:54:00

    天津北方网讯:在今年的春节假期中,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众多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积极响应“瑞犬迎新 幸福中华”2018网络大过年主题活动相关要求, 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组织策划开展了一系列“邻里守望,情暖新春”主题志愿服务。通过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的服务,让身边的空巢老人有了儿女般的关怀,让身边的外来务工朋友们有了朋友般的关照,让身边的留守儿童有了父母般的关心,让身边的残疾人朋友有了亲人般的体贴。

    社区百家宴 团圆促真情

    清蒸鲈鱼、四喜丸子、水煮牛肉、大虾两吃……40余道香满四溢的家常菜摆满了长桌,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围坐一起,边拉家常边品尝美食。春节期间,一场由北辰区普东街荔·智服务队的志愿者发起的别开生面的“睦邻百家宴 欢喜过大年”活动在北辰区普东街红荔花园社区活动室温暖开展。居民们纷纷从家中拿出自家特色菜、端来了精心准备的美味佳肴,拼桌一起过大年。温馨祥和间也传递了浓浓的邻里情谊和幸福的年味。

    活动中,记者看到现场邀请了包括社区空巢老人等近30余名居民分别带来了各自家中的拿手菜,齐聚一堂欢欢喜喜“过新年”,吃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社区居民边吃边笑,边喝边谈,聊美味,拉家常,现场气氛其乐融融。“一盘盘回味无穷的菜,一句句寒暄问暖的话语,冲破了钢筋水泥墙的阻隔,让这场特殊百家宴,流淌出浓浓的幸福味道。”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区组织的百家宴,没想到会这么热闹,很有过年的味道,和大家唠家常,心里很开心。感受到了”社区空巢老人张阿姨对志愿者们送来的温暖连连道谢。社区志愿者还在现场分享了小刺猬、枣花馍、寿桃等各种颜色和花式面食制作技巧的同时,还相互切磋了年夜饭特色菜的制作技艺。大家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还积极动手现场制作花样面食以及五彩饺子。大家分工协作,有的和面,有的调馅,不一会热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大家把饺子送到辖区内的独居孤寡老人、低保困难户家中,为他们送去了新年的祝福。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社区志愿者用制作特色美食的方式迎接新年,充分展示了自己才艺和风采的同时也展现出了社区百姓追求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新的一年,我们团队会充分利用好天津志愿服务网这个平台,开展更多更好的志愿服务,让我们的美丽社区更和谐更温暖。”红荔花园社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白洪爱说。

    与此同时,一台精彩的文化百家宴也随即展开,多才多艺的社区志愿者通过独唱、口琴独奏、舞蹈、戏曲等多种形式的表演为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口琴独奏《梅花三弄》、独唱《沂蒙山小调》热情洋溢,引得居民阵阵喝彩;居民们自编自排自演的男声小合唱《蓝色的海洋》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不时引起大家的阵阵掌声,喝彩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最能引起大家强烈共鸣的独唱《梨花颂》和大合唱《新年好》向人们诠释了家庭情感的重要性,让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新春气息。引起大家对生命、生活的思考,纷纷表示“看哭了”。

    关怀精神 传递服务 温暖春节

    与红荔花园“荔·智”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形式不同的是,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春节期间,在河西区友谊路街文玥北里社区内也是喜气洋洋其乐融融,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新春包饺子比赛在这里举行。社区孤老、特服人员、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在社区志愿者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早早就来到社区活动室,准备好了包饺子的材料和用具后,大家分成多个小组,分工协作,揉面、擀皮、包饺子,个个动作娴熟,不一会儿的工作,面前的盘子里就放满了饺子。活动中,大家有说有笑,相互切磋包饺子的技巧,彼此比较着饺子的形状,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当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时,大家一片欢呼声,争先恐后地寻找着自己包的饺子,品尝着美食,分享着快乐,互相祝福,共贺新年。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送去了热腾腾的饺子和新年福字。

    “看到老人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我们从心底里暖暖的。”社区志愿者刘璐向“津云”新闻记者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佳节,畅谈志愿服务的心得,共享和谐社区建设的成果。自己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服务的过程中也增强了“关怀精神,传递服务”的团队意识,通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为建设美丽天津贡献一份力量。

    “传递爱心 情暖熙景”关爱身边的“新市民”

    在北辰区瑞景街熙景园社区,社区志愿者们联合社区物业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传递爱心 情暖熙景”关爱外来务工人员迎新春茶话会,与他们欢庆一堂,共庆新春佳节。

    茶话会上,社区志愿者们邀请了在社区“新市民”家庭代表、外来务工人员,与他们近距离接触、聊天,了解了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兴趣爱好以及实际需求等。并送上节日的“福字”,传递了节日的祝福。

    “这是一次心灵之间的沟通,不仅让身在异地工作的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还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怀。”志愿者郑超表示,通过开展慰问活动不仅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还融洽了邻里间的关系,让邻里情不断传递。让“新市民”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温暖,让他们更愿意留在这片热土,为美丽天津建设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在春节期间,蓟州区艳阳天志愿者们走进了东二营镇困难户进行了慰问,给他们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把温馨的关怀送到了困难百姓心中;津南区蜗牛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走进养老院为孤寡老人包饺子、送饺子,给老人拜年,陪老人聊天……通过走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身边,通过开展送春联、送节日祝福,帮助做家务、办年货、打扫卫生,陪孤寡老人聊家常等方式,尊重、关心、维护了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儿女”孝心孝道,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料和亲情呵护等项服务,让缺少亲情陪伴的的留守儿童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让温暖传递到了每个人的心间。(“津云”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