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花卉界的传奇人物——记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铁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上东丽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8-05-29 16:28:00

  【开栏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激发了投身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

  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生逢伟大新时代,就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迎接新挑战,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书写无悔的奋斗人生、幸福人生。为此,东丽区委网信办开设“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专栏,讲述东丽人身边奋斗者的故事,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凝聚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花卉界的传奇人物

  ——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铁顺

  杨铁顺,高级经济师,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从事高档花卉的研发、产业化生产和销售工作,带领公司一步步实现着跨越发展的宏伟目标。

  白手起家垃圾山变花卉基地

  90年代初期,当花卉产业还不被社会关注时,杨铁顺就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优势抓住先机,于1991年在天津市郊的一片垃圾山上创办了天津大顺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凭着一股闯劲儿,用一锹一箕把昔日的垃圾山平整成一块块可以养花的苗圃地,渐渐地将这里打造成为了京津闻名的花卉基地。

  2004年大顺园林所在地被征用,借助这个机遇,杨铁顺对公司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升级,将生产规模从30亩扩大到207亩,生产设施由原来的二代节能温室提升为连栋智能温室,公司由单一经营方式转变为集团化经营,在天津、广州、吉林等省市都建立了自己的基地,花卉产品由原来的单一种类增加到六大种类百余个品种,其中,宝莲灯、竹芋系列产品多次在中国盆栽花卉交易会和花博会上获得金奖。

  二次创业小作坊变科技园区

  2008年,因空客A320占地,公司又一次面临拆迁,杨铁顺决定再次创业,他带领员工开始建设“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同时公司名称变更为“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股份有限公司”。园区规划占地3400亩,包括高档花卉工厂化生产区、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区和休闲观光区三个功能区。预计投资40亿元,分四期完成。2010年,园区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

  借助科技打造花卉行业龙头

  在赴国外参观考察和与国外大型花卉生产商合作的过程中,国外先进的机械设备和现代化的生产方式让杨铁顺深受震撼。在园区建设和再次创业中,他放弃过去依靠人工、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在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结合本土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温室建造技术和设备,独立投资完成一期30万㎡智能温室建设,将公司打造成为单体温室面积世界第一、国内温室智能化水平最高的高档花卉生产企业。同时,他还充分利用丰富的地热资源,实现水温的自动控制和循环利用,每平方米的种植成本比国外降低了至少30%。高品质的产品加上低廉的价格使得公司在国内外市场上获得了绝对的定价权,产品一上市即迅速占领市场,实现月销售收入1300万,纯利润达到33%。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园区的二期建设,包括自动化控制设备在内的多项技术均可实现国产化。

  一路走来,杨铁顺始终重视科技研发,逐年加大科研投入,在学习国外盆花工厂化生产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他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天津农学院等科研院所达成长期技术合作协议。2006年,他联合多家科研院所共同成立天津市花卉技术工程中心;2012年,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同建立“观赏植物资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3年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自2005年至今,作为项目负责人,杨铁顺已承担国家级、市级科研项目17项,获得16项科技成果鉴定和登记、77项发明专利和15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为天津市传统花卉企业升级改造和现代花卉产业的崛起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路走来书写花卉界传奇

  从30亩地的作坊式花卉小企业到占地3400亩的集技术引进、科技研发、产业生产、品牌制作、宣传设计、服务营销、物流运输等全产业链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花卉企业,杨铁顺成功实现了企业的改造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公司自2004年至今被持续认定为天津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大顺”商标被认定为“天津市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大顺”品牌成为中国花卉界第一品牌。杨铁顺个人也获得“全国花卉企业十大新闻人物”、“2013中国花木产业十大年度人物”、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和天津市劳动模范多项荣誉。他的创业事迹登上《光明日报》的头版头条,他作为封面人物登上《新领军者》杂志。

  杨铁顺,成为国内花卉产业界的一个传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