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拼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记咸水沽二中教师卞庆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上津南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8-05-29 16:28:00

   卞庆芬,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第二中学高中数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曾担任高中数学学科组长,现任高三年级主任和班主任职务。

  从教26年以来,她怀揣着教育的梦想,活跃在三尺讲台,挥洒智慧与灵气,诠释执着与勤勉,演绎精彩与感动。因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区级优秀教师、区级师德优秀个人、津南区学科带头人、市级“十二五”课题负责人、天津市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津南区最美教师。

  参加工作26年来,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她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师德高尚、教学能力超群、管理能力超众的精英骨干教师,得到学生爱戴、家长信赖以及学校和社会的认可。

  谁说孕育仅仅是母亲的话题,因为她是老师,她便是那栽种希望精心护理的圆丁。弹指一挥间,她的第十届高三毕业生即将走入高考的考场。回首过去这26年,她和她的学生走过荆棘,走过坎坷;享受成功,分享快乐。

  往事一幕幕

  还记得,小的时候,“老师与学生”的游戏是她的最爱;

  还记得,上学以后,能歌善舞的老师就是她心目中的天使;

  还记得,中学毕业时,志愿栏里毫不犹豫地写下“师范”二字。

  19岁,她背着行囊走进天津师范大学。在那里,严谨的校风,严格的基本功训练,让她明白了教师这两个字眼的深刻含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1岁,她带着一脸稚气走出学校,成为了一名普通而又光荣的人民教师。她梦想雄鹰的翅膀,梦想超越的辉煌,却发现她的翅膀早已给了她的学生。在每一次雏鹰展翅的试飞里,她听见了理想扣击天堂的回响。她就是咸水沽第二中学的高三年级主任兼班主任卞庆芬老师。

  她是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专业知识扎实,业务精湛,学生上她的课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能力,收获了信心,她的个人魅力和超高的教学技能,为学生插上了走向成功、飞向未来的翅膀。2015年,她所教的高一两个班共有90名学生,第一次考试后,因数学成绩拉分的有近30人,她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分别找每个学生谈心,了解学生们的数学学科学习情况,并把他们每10人一个组分成三个组,利用每天中午、下班、周六日义务辅导,搭进了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以后的历次考试中他们均取得长足的进步。在教学活动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

  她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班风正、学风浓、团结和谐、积极向上,十几年班主任工作,年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6年的一个课间,王磊同学突然找到卞老师,说要退学,当时她很吃惊,也很自责。作为一个班主任,竟然都不了解学生的情况,她马上和王磊谈心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走访了部分学生了解情况。原来王磊同学的父母身体不好,没有经济来源,再加上父亲嗜酒如命,每次喝多了都要拿孩子撒气,出口伤人,非打即骂。孩子想一时逃离这个名存实亡的家,退学外出打工。卞老师买来了晚饭,与孩子边吃边聊,打消他的烦躁情绪,并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她与本班一个较负责任的学生家长达成共识:只要王磊的父亲喝醉酒就让王磊到他们家里暂住一两天,这样既不激化矛盾,又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积极与学校沟通,减免了王磊的学费,让孩子能塌心学习。一年后王磊以出色的成绩考上重点本科。在他大学期间还经常和卞老师交流,与老师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向老师倾诉青春的烦恼。如今,她们之间既是师生,又是姐弟,更是朋友。

  她是一名优秀的年级主任,她工作有思路、讲方法,带出了一个个优秀的年级组。在学校自主教育活动中,她大胆创新,开启了学校的三个“第一”:第一个实施无师无声晚自习,第一个落实课间教师、学生联合执勤制度,第一个开设无人监考诚信考场。这种创新的自主管理模式,使学生管理真正实现了从他律到自律,从而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她深知“只有完美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她不仅自己治班有方、业务精湛,还带出了一批青年优秀班主任和年轻骨干教师,其中郭金旺、王嘉君已成为学校骨干班主任,韩娜、李红波、侯丽新已成为高三数学把关教师。在年级工作中,她身先士卒,任劳任怨,勇挑重担,与人为善。她所带的团队与她一样求真务实、踏实肯干,历届高考均居普校前列,多名教师被评为高考优秀教师。2012年她所带的高三年级组被评为“市级工人先锋号”优秀集体,2013年她所带领的高一团队荣获“区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经过不懈努力,2012年高考教育局下达二本以上指标56人,实际完成二本以上110人,一本23人,最高分638分,创造二中历史最好成绩;她所带的2015届高三毕业生达到二本上线率87.8%,二本率首次超过双港中学;而2016届高三教师团队再次刷新学校的历史,在高一入学成绩比双港平均低16分的情况下,通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二本以上上线218人、上线率88%的骄人战绩,实现新突破,为二中历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学校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辛劳和汗水,收获的却是一份份的充实与感动。

  几年来,撰写的案例获津南区优秀案例一等奖和二等奖;

  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区级二等奖、市级三等奖;撰写的论著收录在《高中教学样式》一书中;

  2011年和2012年12月被评为津南区学科带头人;

  2012年12月被评为天津市先进工人先锋号优秀个人;

  她还参与了本校承担的国家级德育课题,并顺利结题;现在她是十二五市级课题负责人;

  2013年被评为津南区最美教师提名奖;

  2014年,个人事迹被吸收进“天津学校名师”一书中;

  2014年被评为津南区最美教师。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她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热爱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她愿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播撒在津沽大地上,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谱写一首无悔的教育之歌,为津南教育的振兴和发展再立新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