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拼搏】天津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旗——三街村的好当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上武清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8-05-29 16:28:00

初到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宽阔平坦的街道和清新整洁的房舍令人印象深刻。深入村民田舍中采访,感受到回汉群众团结互助、富裕安宁的生活,村中的和谐氛围描绘着武清城郊新农村的美好画面。这是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旗带领村民共同勾勒出来的。

  让土地活起来

  三街村不大,125户,490口人。今年54岁的王洪旗有着24年党龄,是三街村土生土长的回族村干部。王洪旗自1993年4月份任村委会主任后,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村民办事。2001年4月份,王洪旗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他深知,如果要让三街村富起来,让百姓生活好起来,他作为全村的主心骨,必须付出更多心血和汗水。

  三街村耕地少,只有400亩,近的被镇区包围,远的离家一二十里,生产劳作很不方便,加上大部分村民以做生意为主、种地为辅,村里仅有的这几百亩土地大多无人耕种。王洪旗琢磨,地虽不多,但也不能荒着。乡亲们虽不是在土里刨金,但如果利用这些土地获得更多收益岂不是更好?于是,他开始调研分析土地的分布情况,做起了土地使用权流转这篇大文章。

  没过多久,村委会组织召开了部分土地使用权流转村民代表大会。会上,王洪旗给村民们详细分析了村里土地分布和使用情况,提出了三项土地流转途径:转、租、自用。其一,三街村靠近河西务中心街区,村里部分土地被纳入镇区整体规划建设之中,村里可将这部分土地转让给政府;其二,村里土地分布不均匀,可以把离家较远的这部分耕地转让给其他村街;其三,将剩下离家近、富饶的好地分到各户。这种集中综合利用土地的方式既可以避免资源浪费,为群众增加收益,又为经商户松了绑,可谓一举三得。

  方案提出后,没有得到大多数村民赞同。有村民提出,别的村都在卖地,收益又快又多,凭什么我们要租出去,拿的钱又少又费事,还不如卖了算了。听到村民们的质疑,王洪旗挨家挨户耐心讲解劝说:“现在把地都卖掉是可以得到一时的收益,但大伙儿有没有想过子孙后代怎么办?我们要为孩子们留条后路。现在把土地租出去,几十年期限一过,地还是咱的。大家一定要算清这笔账啊!”听了他的分析,村民们心服口服,纷纷签字同意流转土地。流转措施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后,王洪旗和村委会一班人又开始为转让出租的农户“牵线搭桥”。自此,三街村的土地流转踏上了合理规划的道路,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创收17万元。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王洪旗可是想了不少招。三街村靠近镇区中心,这对于经商来说十分有利。村里很多人有经商念头,但苦于没有资金,村民们希望村里帮助解决资金问题。“为百姓解决问题本来就是我们的责任。”王洪旗带着对群众的承诺,跑供销社,去农行,到邮政储蓄所,不辞辛劳地为群众申请小额贷款。

  让制度立起来

  若问三街村任何一位村民,村里什么地方最显眼?答案一定是村委会正门对面的大公告牌,村里无论发生什么大事小情,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发布在这里。这个大牌子是王洪旗和村“两委”班子实行村务公开的真实反映。这些年,对于村里打井办电、出让土地、整治街道等村务,村委会决策前必须挨家挨户通知,听取意见,之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每家都有代表参加。通过群众参与、讨论和协商,村民会对这些事情有更全面的认识。

  只要干部出于公心,任何事情都不必瞒着盖着,知道的人越多,事情反而越好办。为了不使村民对村里财务状况等敏感问题产生怀疑,王洪旗和村干部印制了“明白纸”,逐一分条、分项填写,送到每家每户。有一回,有人议论村里的钱不知道都用到哪了,是不是都进了王洪旗的腰包?听到这样的谣言,王洪旗没有生气,反而思考其中的缘由和解决办法。百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归根到底是信息不公开造成的。改,一定要改。如今,三街村的村务信息公开透明,并且为进一步消除群众对村里财务的疑虑,现金全部由镇统一代管,干部的报酬也由财政转移支付,不从村里直接拿一分钱。兴办公益事业等一律通过“一事一议”的程序决定。村民的质疑声少了,村里的各项工作也越来越顺畅有序。

  在王洪旗担任三街村党支部书记的十几年里,他一直奉行“以德治村”原则。他常说,要服人,先服心,一味地压制,不能服众,还会适得其反。在2009年的街道整改过程中,有的村民为获得更多利益,对违章建筑硬是不予拆除。面对这种情况,王洪旗带领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没有采取强硬措施,而是白天修路干活,晚上挨家挨户走访,与百姓拉家常,谈村子未来发展,真诚做“钉子户”的工作。看到王洪旗和村干部顶着炎炎烈日,辛苦地在工地劳作,村民们无不动容。大家明白王洪旗的苦心后,不仅支持拆除违章建筑,还在工程队经过自家门口时,送上茶水饮料、防暑药品。

  让村子稳起来

  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三街村是一个回、汉共处的民族村,一些看似很小的事情也常常会引起误会和摩擦。作为一名回族干部,从上任那天起,王洪旗就将“村里安宁和谐、村民亲如一家”当成干好村里当家人的重要目标。

  王洪旗曾遇到这样一件事。村里一名回族群众和一名汉族群众因言语不和产生矛盾,双方谁也不肯让步,曾一度闹到镇政府,扬言要告到区政府。如若照此发展,事态将越发严重,甚至可能会由两个人的矛盾演变成两个民族间的矛盾。想到这些,王洪旗主动找到两家人,问清原因,并多次上门劝说调解,终于将矛盾化解。像这种矛盾深、言行激烈的大小争端,王洪旗化解了十几件,维护了三街村的和谐稳定。

  王洪旗说:“群众选我们当干部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就要用手中的权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村里的输电线路级别偏低,一到用电高峰就停电,尤其是夏天,只要一停电,家家户户都要受暑热煎熬。为此,他不知跑了多少趟供电公司,最终为村里新增一台100千瓦的变压器,完成低压线路改造,解决了群众用电紧张问题。村里农田灌溉系统不健全,每到给麦子、玉米浇水时,大家就排起长队等候。为解决这个问题,村里多方筹资20多万元,打了8眼灌溉井供村里农户使用。这些关乎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王洪旗都记在心里。为彻底改善村容村貌、美化环境卫生,他带领村干部将大街小巷全部铺砖硬化,安上路灯,并配齐垃圾箱、清洁工;改造村里的土厕所,其中90%以上的农户用上了冲水厕所;给每户门前建造花坛,栽花种草……一项项举措,让三街村这个昔日“破集烂镇”变成了环境优美的花园样板村。

  十几年里,王洪旗带领村委会干部,团结全村群众,齐心协力,开辟出一条符合村里实际发展的新路,为百姓创造出和谐康乐的生活环境,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去年,王洪旗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