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矢志奋斗 不倦求索——记西青区张家窝中学教师张春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上西青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8-05-29 16:28:00

  教育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的职业,而且,只有当教育者自觉地完善自己时,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和发展。这是张春生一直以来的座右铭。她,是一名教师,从教二十五年,始终充满激情地奋斗在教育教学的探索之路,她体会着奋斗过程中的幸福。身处伟大的新时代,张春生说每个人都要成为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定者。

  张春生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送走2届初三毕业生、10届高三毕业生,其间担任班主任工作18年,高中年级主管工作2年,学科组长工作12年。在二十几年的教育生涯中,她怀着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辉煌。25年的青春岁月充满着奋斗的足迹:先后荣获天津市第四届“双优课”二等奖,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基础教育改革积极分子,西青区优秀教师、西青区第二届“名班主任”、西青区第三届“名教师”,连续三届被区政府授予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称号、被区政府授予第五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西青区优秀共产党员、西青区“三育人”先进个人、西青最美女教师。

【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矢志奋斗 不倦求索——记西青区张家窝中学教师张春生

  善学善研善教,打造优秀教研组团队

  张春生钟爱教育事业,这种爱让她甘当人梯、无私奉献,这种爱更让她孜孜以求、严谨治学。她倾心于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份作业。她不让一节课因为自己准备不充分留有遗憾,这是她在教学上坚持的原则。魏书生说过:“一名好的教师,必须永远相信自己的学生。事实上不是学生的脑子里缺少资源,而是她们缺乏勘探这些资源的能力。”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积极探讨科学的教学方法。

  担任学科组长期间,她带领化学组全组教师认真学习新课改理念,积极投身到教学改革和教科研活动中,参与了三项市级课题的研究,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区前列。她带领着化学组两次承办天津市化学教研活动。在西青区中学优秀学科组评比中她带领的张中化学组连续三届均获得一等奖,她也连续三次在“教师成长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区级优秀学科组长。

  发挥示范作用呈现精彩课堂

  岁月的积累教会她更多教书育人的道理,让她更加热爱这份由智慧、情感、信念、理想融汇成的事业。2005年底,她晋升为高级职称,她思考更多的是:怎样与时俱进,在专业上再有新的提升?怎样发挥示范作用,做好传帮带?怎样无愧于西青区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和拔尖人才的称号?怎样发挥一名党员教师的旗帜作用?

  十几年来,她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多次承担市、区级作课及讲座。2007年做市级展示课,2009年在市级高三化学教研活动中做专题发言。2009年被录取为天津市中小学“265农村骨干教师培养工程”第一期学员。 2010年在西青区“问题意识引领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一个学期内为全区教师做四节研究课,每节课精彩的情景创设,问题设置,板书设计都赢得高度赞誉。2012年全市“265”化学学员结课仪式上执教公开课、2012年7月,在《全国第二届和谐杯“我的模式我的课”高效教学模式博览会》上执教公开课《电解原理的应用》 ,2015年在西青区四大工程提升汇报中执教公开课、在天津市德育精品课评比中执教公开课,两篇教学设计荣获全国一等奖,多篇教学论文获国家级、市级奖。

  蓦然回首,张春生发现在公开课的舞台上,自己所呈现的不仅是几节精彩的课堂教学,而是脚踏实地走出的奋斗者的精彩人生。

【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矢志奋斗 不倦求索——记西青区张家窝中学教师张春生

  用爱导航为学生撑起一方晴空

  “教育就是让学生孕育梦想,追寻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如果学生还没有梦,那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将希望和爱洒向他的心田,没能催生梦的幼芽,让他们长出属于自己七彩的梦……这一切我们责无旁贷。”从教至今,张春生担任班主任工作18年,年级主管工作2年,用自己的微笑与智慧送走了一批又一批高三毕业生。她担任高三复读班班主任工作期间,为使学生重拾信心,从高考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她带着任课教师利用休息日到静海、杨柳青、王稳庄等地家访,足迹踏遍了每一个需要关心的学生家中。一份跨越师生的友情深深植根在每个学生心中,班集体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张春生每带一届学生,在班级建设中都会努力做到:德育方面成为磨砺学生人品的乐园,学习方面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沃土,生活方面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家园。

【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矢志奋斗 不倦求索——记西青区张家窝中学教师张春生

  因为张春生倾注着爱心,辛勤耕耘着这方茵茵绿洲,对孩子们满怀着期待,正如罗森塔尔效应一样,她的学生在各个方面都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着,看着学生在她的眼前成长变化,她的心中也总会飘散开幽幽馨香,一股幸福感涌动而来,让她更加执著于自己的信念:让班内每个学生都拥有阳光心态,让他们学会逆境中拼搏,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每个学生都能梦圆张中。她也一直恪守着自己带班的八字箴言:爱心、责任、民主、机智。张春生所带的班先后多次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校级三好班集体”,“区级优秀团支部”,“精神文明班集体”。每届学生都在高考中获得喜人的成绩。

【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矢志奋斗 不倦求索——记西青区张家窝中学教师张春生
【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矢志奋斗 不倦求索——记西青区张家窝中学教师张春生
【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矢志奋斗 不倦求索——记西青区张家窝中学教师张春生

  2016年暑假,因为学校工作需要,张春生担任了高二年级主管工作。到今天,她任年级组长的八个班级的孩子即将参加2018年高考,孩子们有压力总爱通过微信与她倾诉,而她总会不厌其烦地疏导学生、帮助他们,她给学生的留言中充满了爱与关切,她告诉孩子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山高水远,砥砺奋进,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张春生将继续秉承勤学、善思、实干的精神。用自己的奋斗感染学生,用不倦的求索诠释幸福的含义。

【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矢志奋斗 不倦求索——记西青区张家窝中学教师张春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