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拼搏】走进精武司法所,体验人性化社区矫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上司法局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8-05-30 17:34:14

  3月1日早上8点,西青区司法局精武司法所所长陈广兴提早半个小时上班,他穿好制服,又仔细正了正领带。今年37岁的陈广兴,在精武司法所工作了11个年头。他对记者说:“司法所的所有工作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社区矫正。”没等记者发问,他便回答说:“因为改造一个人比做一件事要难得多。”记者与陈广兴边走边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对待社区矫正人员要“上心”

  上午9点,15名社区矫正人员来到司法所参加集中教育活动。陈广兴在例行宣讲后,和大家拉起了家常。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陈广兴对每名社矫人员及其家庭情况都十分了解。

  “老刘,你前两天胳膊摔骨裂了,我一个朋友家里有祖传的正骨药酒,我给你拿了两瓶,你试试。”看着陈广兴递过来的药酒,不只是这名社矫人员,所有社矫人员都十分感动。一名社矫人员对记者说:“陈所长对我们可好了,谁有难处,他比我们还上心。”正如陈广兴所说:“只有动其心,才能正其行。而且,最好达到帮助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一个小时的集中教育结束后,陈广兴坐到了电脑前,仔细查看辖区内所有社矫人员的手机和手环定位情况。

 

  陈广兴说,掌握社矫人员的动向是每天必做的工作,如果社矫人员的手机定位显示在一个地方三天没动,他就必须找到这名社矫人员了解情况。社矫人员如有事必须出市,需提前一周填写申请表,待审批后方可出市。陈广兴说:“既要厚爱,更要严管。提高社矫人员的在刑意识,自愿接受矫正,才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

  做思想工作要“走心”

  上午11点,新入矫人员张某来到了司法所参加入矫宣告。因为伤害罪,张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在其家属和村治保主任见证下,陈广兴对张某宣告了进行社区矫正期间应遵守的规定,以及权利和义务。

 

  张某在入矫宣告书上签完字,对陈广兴倒起了苦水,“陈所长,我太冤了!一个醉汉骂我,我就给了他一拳,谁知把他鼻子打骨折了。”陈广兴不急于对张某进行教育,而是把他叫到办公室,沏上一杯茶,采取换位思考的方式与他谈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张某初步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恶果,表示要认真接受矫正。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陈广兴简单吃了几口饭,又开车到了精武镇付村的一个小区。社矫人员沈某在这个小区的保安队上班。前两天,陈广兴听说沈某在工作中和一名居民发生口角,险些动手。

 

  利用午休时间,陈广兴和小区保安队长一起找到沈某做工作。“你就是因为打架被判刑的,可不能伤疤没好就忘了疼,千万不能冲动……”听着陈广兴入情入理的话,沈某频频点头。

  帮扶困难社矫人员要“诚心”

  离开付村,陈广兴和同事又来到小南河村一处破旧的房屋外。“李大爷,我们看您来啦!”陈广兴在门外喊了一声,一个老人从屋里走了出来。今年70岁的李某一生没有结婚,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平日靠打鸟贩卖为生。他因犯非法狩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半。接收李某后,陈广兴在对李某进行教育的同时,考虑到其失去生活来源,决定对他进行帮扶。第一次走进李某的暂住地,发现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床上的棉被污秽不堪。陈广兴见状,先回到司法所拿来自己的棉衣送给李某,第二天又从家中抱了床棉被送过去。陈广兴的举动让李某感动得老泪纵横。

 

  为了保障李某的生活,陈广兴多方协调,为李某办理了低保。拿到低保后,李某十分高兴,非要请陈广兴吃饭。陈广兴摆摆手说:“看到您生活有了着落,我就踏实了。”

  每周,陈广兴都会去探望李某,时不时买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过去。陈广兴说:“我把李某当作帮扶对象,就算他解除了社区矫正,我还会一样照顾他。”

  到社矫人员家中走访,回司法所与约好的社矫人员谈心,跟同事商讨社矫工作计划……整个下午,陈广兴没有丝毫空闲,甚至连喝口水都要见缝插针。直到记者离开,陈广兴仍在和社矫人员交谈。正如陈广兴所说:“既要多说,又要多做,社区矫正工作才能真正做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