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体验监狱警察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上司法局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8-05-30 17:34:14

  春节刚刚过去,你好奇监狱警察的春节是怎么过的?

  津晓法的回答是:值班过!

  那么监狱警察一天的工作是什么呢?不仅屏幕前的你很好奇,就算是每天接触很多新鲜事务的媒体工作者们也很好奇~

  于是,2018年3月1日,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时节,津晓法带领媒体记者们一起来到监狱当班,体验监狱警察的工作。

  快跟随津晓法一起来看看他们干得怎么样吧!对于没有经过严格培训的媒体记者们来说,直接参与到日常教育改造工作中是基本不可能完成的挑战。于是,他们以体验式采访的形式完成今天的体验工作。

  先来认识下今天的第一位带班师傅:

卫杰,天津市女子监狱六监区警察。

    今天刚好卫杰值班,津晓法带领记者们来到女子监狱服刑人员习艺车间的时候卫杰正在盯岗巡逻,就这样一边走一边观察,服刑人员再细微的变化她也会有所察觉。这时,服刑人员王某引起了卫杰的注意。

    王某,几个月前母亲去世,春节前父亲突然离世。这个春节年纪较小的王某成为了无人探视的孤儿。

    在发现王某的情绪变化后,卫杰立刻开始谈心进行心理疏导。事后,我们才知道为了让王某更易于接受父亲去世的消息,监狱警察们提前进行铺垫、渗透,并根据王某情绪变化随时进行疏导。

    卫杰告诉记者,心理疏导就要随时发现随时开展,一刻都不能等。有的时候与服刑人员“聊天”一聊就到了深夜。当碰到过于依赖自己的服刑人员有情绪变化时,就算在家休息,监狱警察们也会第一时间赶回监狱,与她们进行交流,为她们排解、疏导,让她们能够安心改造。

    11:40午饭时间到了,这并不是卫杰的午餐+午休时间,这是服刑人员的进餐时间。进餐前,卫杰还有一份更加需要谨慎的工作要完成——给患有糖尿病的服刑人员喂药。

    警察们自制的“掌中宝”小卡片,

    上面写满了服刑人员的信息,方便日常管理。

    服刑人员许某、宗某因患有糖尿病每天三餐前均需要服用一片二甲双胍,卫杰每天餐前都要把药发到她们手中,并监督她们按时服用。

    监狱警察会根据医嘱每天分早、中、晚三次分别在饭前或饭后给患病的服刑人员喂药。为确保服药安全,警察们都要亲自看着服刑人员服下药品。

    当津晓法要带着媒体记者们前往下一个当班岗位时卫杰才准备午餐。为了更好的工作,卫杰经常要端着饭在岗位上边吃边巡视,三餐不定时的情况早已是家常便饭。

    

    离开后记者们才知道,卫杰的一个值班是从第一天早上8:00到岗后一直工作到第二天下午4:30.这样看似流程化的工作,却处处体现着监狱警察们的细心与用心。

    第二位师傅闪亮登场:

    

    梁印龙,天津市长泰监狱教育科科长。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服刑人员进入监狱后,经过长时间的教育改造生活,对外面的世界是陌生的,出监后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才能融入社会生活。为了帮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后尽快适应,天津市长泰监狱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实训基地为服刑人员开启了回归社会之门。

    当津晓法带领记者们来到回归实训基地时,长泰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梁印龙正在教服刑人员如何在自助购票机上购买火车票。这是很多外地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后要做的第一件大事。模拟派出所、模拟司法所有助于服刑人员了解出狱后户口落户、以及寻求法律帮助等方面的问题。

    

    通过交流记者们了解到:长泰监狱警察们真是把问题想到了前面。他们设立回归实训基地,模拟真实社会场景,将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回归社会后会遇到的生活问题,通过场景化的模拟实训,让服刑人员出狱后更容易融入社会。

    

    你看,怎么去银行存取款使用ATM机、去行政服务大厅、如何重新取得驾驶证以及去哪里找工作,这些问题通过在回归实训基地的学习都能得到解决。

    

    学习后会有专门的考试环节,检验是否真的get了这些技能。

    

    最后,临出监前服刑人员们会来到回归宣誓室,在五星红旗下郑重宣誓,认知自己以往的过错,出监后保证做一名守法公民,并在誓词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在采访中记者们了解到,服刑人员对于一些互联网+的事情不太了解。梁印龙介绍,关于在线支付以及共享单车等设施的使用模拟器已在研发制造,在近期也会投入使用,方便服刑人员进行学习,以便出监后更好的融入社会,避免重新犯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