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拼搏】为死者言 为生者权 ——记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缪淑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上团市委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8-05-30 17:34:14

  多年前,缪淑玲作为市局特招的法医,只身一人从内蒙古来到天津,在红桥分局从事基层刑事技术工作。她虚心学习,刻苦钻研,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与男民警一样值夜班、备勤务,并投入到勘查现场、检验解剖尸体等常人难以面对的工作中,展现出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虽然外表看似纤细柔弱,但面对腐败恶臭的尸体、鲜血淋漓的现场,缪淑玲却从没有退缩过。她曾拎着十几公斤的工具箱反复攀爬30层楼勘察现场,曾脚穿笨重的消防靴在凌晨凛冽的寒风中伫立三个多小时提取物证,曾连夜加班加点对“8·12”火灾爆炸事故的受难者遗体进行解剖检验、认定身源,经常忙起来一个人顶好几个人用,被公认为男人堆里的巾帼英雄。

  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去一起报称为服毒自杀死亡的现场进行勘查,经检验,被害人系服食百草枯药物致死。细心的缪淑玲发现,药瓶、服毒容器被藏匿在床铺下墙边的缝隙中,她敏锐地感觉到这不符合自杀的逻辑,断定该案应为故意杀人。侦查部门按照她的检验和分析结果加大工作力度,最终迫使被害人女友供认了哄骗嫌疑人服毒的犯罪事实。从警五年多来,缪淑玲共参与勘验现场2500余起,提取痕迹、物证2000余件,检验解剖尸体500余具,出具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书500余份、诉讼材料750余份,以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专业的业务技能,为每起案件的侦破与审理提供了坚实科学依据。

  缪淑玲在深耕自身法医专业的基础上,利用一切时间刻苦学习钻研痕迹检验、照录像检验等刑事技术业务,逐渐成长为现场勘验的多面手。2017年初,红桥区连续发生以撬护栏、爬阳台为手段的入室盗窃案件,涉案金额近百万元,群众反映极为强烈。面对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强、每次均为夜间单独作案、侦破工作陷入僵局的情况,缪淑玲顶着寒风对各个现场逐一勘察、提取物证,最终在一处护栏上成功提取到关键证据,据此抓获在我市多区作案百余起的犯罪嫌疑人,为打击“盗抢骗”行动打响了新年第一枪。去年内,相关办案单位还通过她提取的痕迹物证,破获杀人等各类重大刑事案件132余起,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56余人。她躬于学习、勤于总结、善于创新,在工作实践中针对不同的微量物证总结出独特的提取方法,有效提高了DNA分型的检出率;她先后撰写出《浅谈法医检验在证据链中的重要性》《浅谈火灾现场的法医学检验》等多篇学术论文,也得到了市局和兄弟单位刑事技术部门的认可和好评。

  缪淑玲奋战在艰苦的刑事技术工作一线的同时,日常还协同战友抓捕、看守女犯罪嫌疑人,参与全运会、十九大等重大安保任务,哪里工作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这位刑警队里的“女汉子”,无怨无悔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

  2017年12月,她被分局党委任命为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这是对缪淑玲工作业绩的认可,更是赋予她艰巨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1次的“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天津市最美女警”,她立足本岗,率先士卒,争当先锋,扎根基层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为保一方百姓平安贡献着自己青春与激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