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让科技之美谱写青春华章 ——记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齐俊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上团市委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8-05-30 17:30:18

  童年时期的齐俊桐,对天空满怀憧憬,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穿着飞行员制服,戴着头盔去天空翱翔。如今的他,是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同时还在天津大学担任教授和博导,既是一名将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探索者,也是一名在空中智能驾驶领域潜心研究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32岁那年,齐俊桐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博导、研究员。他带领团队经历了不少国内无人机的首次应用,比如第一次完成了农业植保的变量喷洒,第一次完成无人机电力巡检,还有淮河两岸超长距离高压线架线,至今保持着世界纪录。

  2013年4月20号早上8点45分,齐俊桐从所里得到了国家地震局的消息: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震中距成都仅100公里。他立刻决定请缨奔赴前线,用无人机去配合救援,完成数据勘察的工作。出发前,他主动签了生死协议和遗书。然后马不停蹄带着设备直奔雅安,与地震搜救中心的队员汇合,保证了24小时人员到位,48小时设备全部到位。

 

  不时的余震、山体滑坡,常常来得毫无征兆。从震中芦山镇到不远的红星村,齐俊桐推着仪器走在路上还能看到石头从山上滑落,掉入江中,前面也听到有志愿者牺牲的消息,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坚持了整整3天时间,也是国际上通用的黄金救援72小时。救援时,每到一个地方,他们先用无人机排查一遍,收集好数据之后,救援队成员再根据指挥开展搜救活动。

 

  后来,这次救援被国务院直接嘉奖,表彰齐俊桐所带的团队对救援做出了重要的数据支持,也开创了国内无人机地震救援的先河。

  2015年,齐俊桐觉得,要用更多的技术去造福群众,去让更多普通人感受科技的进步,而不只是沉浸在实验室。于是他开始了自主创业,成立了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齐俊桐就下定决心,除了企业自身发展,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借助天津智能制造升级大潮,依靠自身产学研背景,助力天津市产业升级。考虑到近年来全球技术发展背景下,传统航空技术向无人机、空中自动驾驶、智能空中管理转型升级,天津作为全国有影响力的航空工业基地之一,更需要在技术升级背景下抓住机遇,提升发展质量。为此,齐俊桐带领团队一方面联合天津大学、滨海新区政府、中航工业等各方资源,筹划建设天津市智能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建立智能航空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带动新区乃至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转型升级的开放型创新网络体系。另一方面,借助天津市的各种政策优势,申请了华北首家无人机试飞基地,空域接近100平方公里。此外,他们还在泰达开发区和滨海新区的支持下,联合成立了泰达无人装备产业园,一批以一飞、深之蓝、阿童木机器人等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入驻园区,真正搅和了一池春水。

 

  在齐俊桐看来,从古至今,天津都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为一飞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创业环境,也让他们在与世界对话、沟通的过程中,感受科技的魅力,触摸智能的本质。“未来,我们也将在前行的路上,永远保持青年人的本色,与天津一道,成为创业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让科技之美谱写青春的华章!”齐俊桐信心满满地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