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8-12-05 16:14:00

内容提要: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这句宣传口号说出了山西山水人文交相辉映的旅游特色。打开山西的版图,就像一枚写满中华5000年文明密码的树叶:华夏人文始祖炎帝的故里在山西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这句宣传口号说出了山西山水人文交相辉映的旅游特色。打开山西的版图,就像一枚写满中华5000年文明密码的树叶:华夏人文始祖炎帝的故里在山西,中国最早的国家雏形在山西——陶寺遗址就是距今4300年前的尧帝都城;山西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2处,不可移动文物5.38万余处,位居全中国第一;山西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4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中国1000多年前的木结构古建筑75%在山西,保存完好的古代壁画2.4万平方米,古代彩塑12799尊,数量之多、品质之高,都是中国之最。山西因此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东方艺术博物馆”等美誉。山西是华夏文明的直根,保存了五千年中华文明最完整的记忆。所以有人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不到山西,不懂中国,“一叶山西,遍览华夏”!

  山西北部古代建筑和宗教文化堪称世界奇观。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造像气势宏伟,栩栩如生,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艺术杰作;悬空寺建成于1400年前,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其选址之险,建筑之奇,堪称世界一绝;应县木塔是世界现存最高的木结构楼阁式佛塔,全塔整体架构全为木材,没有一根铁钉,卯榫结合,屹立千年不倒,是中国建筑发展史上最有价值的坐标;五台山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列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也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寺庙林立、高僧如云,是全世界信仰佛教的人一生向往的佛国圣境。

  山西中部是曾经海内最富、开创中国近代金融业的晋商的故里。山西简称“晋”,山西商人群体被称为“晋商”,他们以信义著称,在中国明清时期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500年,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以及震撼人心的晋商驼道上都留下了晋商遍及世界的足迹。平遥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晋商文化最典型的代表,它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在那里可以看到19世纪世界重要金融中心“中国华尔街”的遗迹及晋商巨贾留下的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庄园、榆次老城等,都是中国北方民居最杰出的代表,规模宏大,工艺精美,是东方建筑学的瑰宝。

  山西南部则是全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明朝时期300多万人从山西洪洞移民到全国各地,如今洪洞大槐树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故国家园;晋国博物馆拥有中国商周时期最大车马坑,全部都是真车真马,比西安秦始皇陵的车马坑还要早600年。山西运城是关公的故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关帝庙和唯一的关帝祖庙,与中国“文圣人”孔子并称的“武圣人”关公,被民间奉为财神和保护神,受到全世界华人的崇拜。山西南部还是古堡古村落密集区,皇城相府是中国清朝康熙皇帝的老师陈廷敬的故居,枕山临水、朴实典雅,是非常罕见的城堡式官宅建筑群,是沁河流域古城堡、古村落最杰出的代表。

  此外,八百里太行山景色雄奇秀美,处处钟灵毓秀,茂密的原始森林,奇特的岩溶洞穴,清澈的河湖飞瀑,堪称人间仙境,是运动休闲、度假康养的圣地。云蒸霞蔚的王莽岭,猕猴成群的蟒河,赏月名山钰山,挂壁公路穿山而行的锡崖沟等……四季如画,令人流连忘返。山西的太行山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地,神农尝百草、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美丽的传说都诞生于此,讲述着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五千年时光,还成就了山西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列全国第三,戏曲、民歌、社火、剪纸、皮影、锣鼓等流光溢彩。山西还是面食的王国,有一千多个面食品种,天天吃各种面食,一年都不重样。

  山西在提供优质旅游产品的同时,致力于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山西之旅将是一次对美好生活的体验。山西交通便捷,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片片有机场。从中国的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地都有抵达山西的飞机航班、高铁动车和高速公路。山西旅游基础设施日趋配套完善,高等级的旅游宾馆、民俗客栈,特色餐饮、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一应俱全。山西车站、机场、酒店、旅游景区基本实现WIFE全覆盖,来到山西您一定能够享受到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服务,山西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近年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此,山西省深入挖掘“地上”资源,高起点大手笔谋划文化旅游产业,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转型的新引擎新支柱,并全力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将山西打造成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为推动山西国家资源型综合配套发展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