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当年战非典 如今再出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2-25 12:56:00

彭民,男,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天津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重症医学组组长、总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今年52岁的彭民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员。2003年他迎战非典,支援天津海河医院在红区;2020年他代表天津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第一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奋不顾身冲在最危险的前线,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情怀。

事迹详情:    彭民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近30年,先后在心胸外科,外科ICU和综合ICU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不止一次收治过重症肺炎患者,在这一领域工作经验丰富。也正是由于经验丰富、医术高超,2003年他作为医疗队成员支援天津海河医院,在海河医院参加了3周的抗击非典的“战斗”,并且安全地将最后几例患者送出医院。2020年,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神州肆虐,年过五旬的他再次出征,作为天津第一批医疗团队成员带队远赴武汉支援一线。充分展现了彭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除夕夜,接到党委关于抗击疫情的通知后,身为老党员的彭民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我在胸外科干了14年,ICU干了15年,还有抗击非典的经验,我去最合适。”17年前就冲在抗疫救人第一线的总医院重症ICU科室副主任彭民,17年后,再次毅然站了出来,“我已准备就绪,只要前方需要,随时可以出发。”彭民早早向医院递交请战书。

为尽快熟悉工作,刚抵达武汉彭民就随专家组一同考察即将接手的医院环境,了解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集体情况,共同商讨更加安全稳妥的收治方式。彭民时刻谨记自已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使命、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对每一位患者都进行了关心和询问,更及时协助护理人员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尽心尽力诊治、安抚患者急燥情绪。

同去一线的医疗队成员说,彭主任在很多小事上都亲力亲为——病区里,有一家三口人同时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于被隔离在三间病房,再加上身体的不适,他们都出现了情绪波动,焦虑、不安、烦躁……彭民知道后,与随行医疗队员一起,在他们身边耐心地交流,细心地劝导,积极地鼓励,成为了连接他们“爱”的桥梁。这一幕幕,都充分展现了彭民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

对于来自前线的反馈,妻子孙颖显得并不惊讶。她的印象中,彭民作为医务工作者,尤其是重症医学的临床专家仿佛就是为工作而生的,关心病人、关爱同事,本就是彭民的日常状态,更何况是进了病患情况更加严重的一线区域。甚至早在听说疫情严峻的情况时,他就在给家里打预防针,随时准备着履行党员义务。对此,家人早已习惯。彭民83岁的老母亲得知儿子将要奔赴武汉时也给与了百分百的支持。   虽然年过五旬的他和17年前进红区体力有所差异,但他心中的勇气和战胜的力量依然坚毅!根据前方最新回传的消息,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部分病区患者的情绪和病情开始逐步稳定。

每次奔跑,送去的都是生命的希望;每次救助,都是挽救一个家庭的幸福。此时此刻,面对危险,他勇往直前;他不知疲倦,不顾身体极限,为我们筑起一道防御壁垒。

供稿来源:和平区文明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