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有女年幼又如何 夫妻携手同逆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2-26 13:47:00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辅警夏磊和他的妻子李艳艳每天都紧张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各自用行动去诠释他们当初许下的“约定”。

夏磊是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一线交通辅警,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他们由于疫情彻底打乱了计划,他和爱人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在防疫工作战场上,守望相助、共战疫情。自大年三十,他就返回岗位,他每天上岗都要对管辖内的道路和重点单位天津市眼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983医院和平分院等重点单位,进行巡查疏导,加大车辆引导和疏导力度,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医护人员运输安全畅通。

夏磊深知时间就是生命,道路的通畅就会缩短就医时间,一次执行物资运输保障任务过程中,由于夏磊的及时发现、及时与警长进行紧急疏导,确保了因限高受阻的防疫物资车辆顺利通过,确保了防疫物资安全到达。在连续奋战的18个日子里,他累计围绕中国人民解放军983医院和平分院巡查500余次,全力确保各类急救车辆和疫情运输物资车辆最短的时间通过路段,病人和各类物资迅速通过。战“疫”期间,他和警组成员累计高效完成疫情物资保障任务4次,护送医院人员运输近50余人次,就地劝导群众佩戴口罩近百人次。

白天巡查为的是打通就医物资运送通道,是为守护防疫战场。晚上还要夜查严查违法、震慑酒驾,是为保护群众的平安。每天夜查,夏磊在执行日常夜后检至凌晨后,本可以回家的他主动加班与夜班同志们一同接处警。每当队内因执行各类紧急任务人手不足的时候,他都主动请缨“我去走一趟”,及时赶赴现场,做好群众解答和问题处置工作。

夏磊的妻子李艳艳是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她也在大年三十就投入到疫情抗战一线,坚守着夫妻双方的“约定”。她本在心脏科做一名科室带教担负日常工作,这样,就可以降低防疫风险。但是,在疫情来临之时她义无反顾的选择冲在最前面,她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到发热门诊中去,做更多有益于群众的事情。

“无论生死,不计报酬”是她请战书中内容之一,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心脏科护士岗位,到新的发热门诊有点“不适应”,虽然医院不是新冠肺炎定点接诊医院,但是每天接触上百名病人、为上百名病人测体温、看数据、安排各项工作,每接触一名病人就要消毒一次,一天有时要消毒几十次乃至上百次,短短的半个月双手已经破皮开裂;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和口罩,不能随意上厕所喝水,接到病人的呼叫要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做好服务,脸上口罩印痕、干裂的嘴唇显示着工作的压力和繁重。

即便如此,主动请战,要求支援重症医学监护室ICU。在这里加班是常态,有的时候甚至几天回不了家。“与新冠肺炎患者近距离接触其实没那么可怕,我所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将病人安全送达定点接诊医院得到高效治疗。”李艳艳一丝不苟、随时待命,第一时间冲到最前面,全力做好医护工作,她是最美的逆行者,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

作为青年的夫妻,和许多家庭一样,年幼的孩子时刻需要父母的关心爱护,但共战疫情一线的他们只能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自妻子被抽调到重症监护室后,每天晚上6点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因为他们每天都用手机视频通讯方式“团聚”,但是每当夏磊视频通讯打到妻子手机上后,妻子都因为照顾病人没有回复,等到妻子看见后,也已经到了第二天了。夏磊的女儿刚满五岁,正是开始懂事的时候,女儿总是问“爷爷,爸爸妈妈去哪了,为什么还不来接我,我想他们”。连续18个日夜里,夏磊一直没有抱过自己年幼的孩子,只得在执勤空闲期间,打开手机翻看家人发来的一段又一段孩子日常生活视频,用电话与孩子聊家常,用手机来传递那一段父爱,也是满满的幸福了。

夏磊的母亲一年前查出了房颤心脏病伴有长间歇,住院治疗了很长时间才有所好转,如今每天要靠药物维持,不能长时间活动,24小时身边不能离开人。夏磊的岳父患有肝硬化,已经出现相关并发症,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做的两次手术,每日同样是靠着药物治疗维持。大年初一早上,夏磊的岳父在蓟县农村突发急症,神志不清伴有昏迷现象。接到医院的电话后,夏磊和妻子正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夫妻俩深知岗位不能离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在匆忙联系好医院后续治疗复诊情况后,他们又迅速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在疫情和亲情面前,夏磊夫妻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抗争疫情,选择了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共同坚守着疫情面前做“逆行夫妻”的约定。

供稿来源:和平区委宣传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