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谁说没有岁月静好 总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2-26 14:58:00

张勇,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安定医院心境障碍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天津市精神卫生研究所临床心理研究室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双相障碍学组委员,中国医学促进会精神科分会委员。天津市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农工河西天津市安定医院支部主任,天津市河西区政协委员,天津市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成员。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期而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勇主任第一时间向院里申请支援前线。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张勇主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此次我院出发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的“老大哥”,张勇主任是此次我院派出支援恩施医疗队员里级别最高的专家级成员,对于此次出征支援湖北恩施,他坦言自己的心情很平静,他说到:“作为党员、作为医生这是分内的职责,义不容辞。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其实面对疫情大家都会这么想,也都会这么做,是组织信任我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先去,我想我们很快就会回来的!”从张勇主任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他作为队伍中的“老大哥”面对疫情严峻形势的从容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念和信心。临行前,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勇主任表示,在疫情防控中开展心理救援工作非常重要、非常必要,国家卫健委已经出台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救援工作方案,天津市建立了心理救援专家团队,这次前往湖北恩施他们肩负重任,将针对当地的天津一线医疗救护人员和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减压、防御和帮助,并对当地确诊、疑似、隔离以及普通有需求的大众,按照不同方案,将开展团体辅导、个体辅导、心理热线等工作,缓解各类人群因疫情产生的恐慌、紧张、担心、自责等焦虑情绪或身心问题。

在抵达湖北恩施之后,张勇主任立刻了解当地疫情形势,以及目前当地民众突出的心理问题。为了更好地缓解当地民众因疫情发生而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他有针对性地提出当地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相关建议和计划如利用州电台和电视台做一些疫情下常见心身问题和应对的专家访谈、尽快建立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与当地政府沟通促进当地建立心理干预队伍,并组织天津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内的心理干预成员为他们提供辅导和培训等等一系列的工作计划。张勇主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起了在疫情期间为当地民众穿好“心灵防护衣”的重担。

值得一提的是,2月14日,正值西方的情人节。这个本该关于爱、浪漫和鲜花的节日,却蒙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这段抗疫的特殊日子里,张勇主任选择在抗击疫情一线坚守,而他的爱人,选择了默默的支持。这个情人节,对张勇来说没有时间与爱人享受甜蜜的二人世界,他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为一线医护工作者和当地民众制定心理援助工作方案上,他甚至没有时间给爱人打一通电话。张勇的爱人是天津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教师,知道他忙于一线工作,没有时间与自己联系,她只能默默的用小提琴为爱人演奏一曲发送给他,表达自己对爱人的思念以及支持。大难之中有大爱,也与爱情不一定是彼此凝望,而是两个人心连着心望着同一个方向。张勇主任的爱人正是如此,他用对爱人的理解和支持化作力量抗击这肆虐的疫情。她说:“没有国家,哪有小家!不需要甜言蜜语,我们共同期待春天的脚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张勇主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保卫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初心使命,切实扛起了党员应尽之责。他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先锋做表率。张勇主任说,自己很平凡,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应该做的而已。但谁没有自己的牵挂呢,只是作为医生职责在召唤,作为党员的初心在呼喊,“没有什么比战胜疫情,守卫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更重要!”

谁说没有岁月静好,总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供稿来源:天津市安定医院 宣传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