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做好血液病患儿的守护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2-28 09:26:00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除了积极支援湖北地区、坚守好医疗阵地,如何保护好病区内的血液病患儿,让他们平安度过这一时期,就成了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的头等大事。

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接诊的血液病患儿来自全国各地,门诊量很大,与前来就诊患者及家属的接触就是第一道关卡。同时,在中心内住院的患儿陪护家属人员较多,平均一个孩子就有两位家属陪伴,很多家属在医院附近租房,不仅与外界接触较多,更每日往返病房送饭,这是保护患儿们的又一个难关。面对这样复杂的情况,在竺晓凡主任的带领下,全体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同仁坚守岗位,对待疫情“严防死守”,制定了严密的管理措施,全力将风险挡在门外。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科内医护与门诊病人的交叉,在疫情初期、病毒情况不明时,竺晓凡主任一个人承担起全部门诊工作,“我负责门诊,其他人安心在病房工作。”后来按照医院门诊工作的总体安排,竺晓凡主任转为院所图文在线免费问诊工作,在线问诊短短十天,竺晓凡、郭晔、邹尧医师累计为200多名患儿和家长提供了病情咨询。同时,陈玉梅、郭晔医师在儿科门诊也为300多名在津患儿提供帮助。对于排除新冠肺炎的患儿也采取应收尽收的原则,不耽误任何一个孩子的诊疗。对于因疫情滞留外地的患儿,他们则通过网络、电话等远程指导,减少不必要的往返,让家长能够在家也安心。

针对住院患儿陪护、送餐人员众多问题,护士、护工们想尽了办法,制定了“101安保策略——即1个患儿,0人探视,1人陪伴”。自疫情开始,每位患儿只保留一位固定的陪伴家长,完全谢绝探视,全体送餐送物的家属均被隔离在科室大门一米以外,三个病区,每天100多名孩子早、中、晚三餐,全部由护士、护工们在病区门口无接触接收并挨个病床分发。有一位患儿只有母亲陪伴,父亲不在身边,吃饭成了难题。中心医护人员积极帮忙协调,由营养科专门为患儿制作营养餐,每天准时送来,保证了患儿住院期间的饮食。

严密的管理措施隔绝了病毒,也更增加了医患之间的信任。严重的疫情也给血液病患儿的治疗工作带来了很多潜在的风险。疫情虽重,但患儿们的治疗绝不能停。面对多例身患严重血液系统疾病的危重患儿,全体医护人员以更高的要求履职尽责,本着不能耽误一个孩子的原则,对多名危重患儿果断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他们中有复发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有难治的急性髓系白血病,有合并重症感染的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还有同时合并WAS及FA的罕见的先天性骨髓衰竭的患儿。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了骨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过科学诊疗、精心照料及院所兄弟科室、脐血库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目前所有患儿生命体征稳定,病情均有所好转。

春节以来,中心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岗位,也尽己所能,发挥力量。积极参加市卫健委组建医疗的号召,报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随时等待组织召唤。张慧敏护士长、王梦川护士长及15位中心护士还参与了院所出入口的体温测量工作,为患儿们守护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门。此外,因为了解血液对于患儿的重要意义,面对血液制品供应紧张,多名医护人员利用宝贵的个人休息时间,带头参加无偿献血。

在这特殊的时期,中心的患儿们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口罩。这份礼物来自于十几年前的一位血液病患儿家属,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他们专门委托国外的朋友购买了一批儿童口罩,通过医护转交,表达一份心意。这份珍贵的礼物,也让医护人员和患儿家属们感动不已。

同心驱疫鬼,众志筑卫城。总有一种力量激励着我们前行,前线有最美的“逆行者”,后方有我们坚守阵地,为患儿们保护好这一方安全的港湾。

供稿来源:血液病医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