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抗“疫”战士身后的“红色护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2-28 09:55:0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数的平凡者奔赴“疫”线,冲锋在前,守护生命,同时也依然有人在守护着他们的后方。

疫情伊始,中核机械党委迅速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全力以赴配合各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公司党员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英雄”故事,他们虽然没有站在疫情的最前沿,但是他们的付出依然重要,他们承受的压力和肩负的责任同样重大。他们就是和“疫”线战士“核”力抗疫的幕后英雄。

中核卫士勇当战“疫”“后勤兵”

面对严峻形势,白衣战士们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书写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生动故事。在最美“逆行者”的背后,是家人的默默坚守和全力支持,他们没有怨言、没有纠结、没有抵触,更展现出了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境界。

战“疫”刚刚打响,公司保卫管理干部袁玉彬的妻子作为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检验科大夫,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他为了做好妻子的后盾,不让妻子分心,主动扛起了照顾家庭的全部责任,成为一名默默并肩作战的“后勤兵”。

“回想起出征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袁玉彬欣慰地说。

疫情就是命令,工作群里的一条信息,打破了家庭的宁静。那是医院关于动员参战抗疫前线的消息,妻子毫不犹豫报名请战。转身告诉他“形势严峻,我已报名,或奔赴武汉支援战“疫”,或坚守医院防疫岗位,听从组织安排。”袁玉彬还没缓过神儿,妻子就开始了忙活,做馒头、蒸包子、炸油条……“抗疫前线可能需要封院隔离,我也许很多天不能回家,我给你们准备些主食,放冰箱,能吃些日子……”妻子边干边说。他也意识到形势的严峻,立即安慰妻子“我支持你的选择,国家比咱家更需要你,家里你就放心吧,有我呢!”立即拿出纸和笔,认真记录妻子的谆谆嘱托。

平时孩子想妈妈了,袁玉彬也不敢轻易打电话或播视频,怕打扰妻子。只好把手机铃音调至最大,生怕错过每一次沟通的机会。妻子工作很忙,仅有几分钟的休息时间,基本就是匆忙打开视频看看孩子,一家人相互鼓励,相互加油,齐心战“疫”。他经常给孩子讲妈妈是“超级英雄”,做的事情也很伟大,很有意义。他认为这特殊时期的“大爱之行”正是言传身教的一个良好时机。

袁玉彬作为一名1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不仅主动承担所有家务,而且时刻心系单位,全力以赴冲向疫情防控一线。近期,精心制定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保卫措施,如:出入口集中管控、出入人员体温监测、值班现场消毒等。并多次抽空到达现场了解措施落实情况,发现不足立即改善,确保了“非常时期”公司安全保卫工作顺利开展。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给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有了这些白衣战士和抗疫“后勤兵”,同频共振,共同抗疫,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不会暂停,梦想也不会暂停,一如春天,正在走来。

你守护武汉,我守护家

“收到,立刻学习!”党花在收到党支部在微信群里转发的《告中核机械员工书》后快速进行了回复。

最近的微信群里公司一直在宣传和号召党员从我做起,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战胜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党花深知此次疫情的严峻,也深知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党花的爱人是南开医院的大夫,是天津市第六批医疗队——由60人组成的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中的一员,2月10日,他们乘坐高铁出发支援湖北,赴武汉参加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患者救治工作。

临行时,党花满含眼泪流送别丈夫,她坚定地对丈夫说:“去吧,家里一切有我。”

党花说:“作为妻子,我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我对病毒充满了恐惧,但是我对党组织、对他充满了信心。因为他不仅是我的丈夫、孩子的父亲、父母的儿子,更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病人更需要他。这时候,我要坚强,要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为他了却后顾之忧。”这些天来,她从早上七点起床就不停地忙碌:准备三餐、照顾老人和孩子、收拾家务、消毒通风。党花同志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去一线,但她却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地奉献着。

与“逆行者”同在

“怎么,你也要去?不行啊!孩子还没断奶呢!”公司职工郭铭铭的妈妈对儿媳妇说。

显然两位妈妈的意见没有达成一致。

“你去吧!孩子先断奶,我明天就去给他买奶粉,你是医生,我是党员,咱们都肩负着责任和使命,这种时刻咱们不上谁上。”郭铭铭坚定地说到。

郭铭铭的妻子是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天津市传染病医院)一位资深的护理人员,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并且一直是科室的带教老师。在郭铭铭的鼓励下,她主动向科主任及护士长请缨到疫情一线,在请战书上,她坚定有力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同时她也是两位孩子的母亲,女儿刚满4岁,儿子才6个月还是嗷嗷待哺的婴儿。

郭铭铭虽然不能到抗疫一线,但是为了让妻子放心,他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奉献着。他一直在家带孩子,这一天始终处于准备三餐、冲奶、抱孩子、辅导孩子做作业、收拾家务、消毒通风的忙碌状态。他说,妻子把所有的时间奉献给了大家,我也必须尽全力照顾好我们的小家。

同时郭铭铭也是公司后勤管理科职工,他积极投身到公司的抗疫行动中,制定归口管理内防疫期间的工作方案,同时按照公司要求到单位进行后勤区域安全检查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和他的爱人用实际行动为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线战士”背后的战友

未着白衣时,她们是父母心爱的女儿,孩子温暖而坚强的依靠,换上白衣后,她们是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

公司职工朱炳峰的爱人就是一位白衣天使,她是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肾内科医师,她主动请命前往发热门诊。但是作为丈夫的朱炳峰,却舍不得她上战场,他深知发热门诊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是侦查兵,对接诊的每一个发热病人要做出精准的判断,不能漏掉一个新冠疑似病人,也不能误判一个普通病例,承担的压力和风险可想而知。更何况病毒面前人人平等,有可能去了就回不来了!

“你忘了你的入党申请书上怎么写的了吗?你可以为了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作为医生也是。”

“我没有忘记,但我真的很担心。”

朱炳峰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虽然不舍,但他依然作出决定,他对爱人说:“我支持你!但你必须平安回来,我包家务,我照顾我们的宝贝,我照顾我们的父母,我永远是你的后盾。”

在特殊的日子里,爱情可以是不一样的表达方式,也可以更深沉有力量,既然不能岁月静好,那一起负重前行也是难忘的经历,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

在疫情面前,无数基层“战士”选择奋战一线,守护一方。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但在他们身后的家人,都在默默做着他们坚强的后盾,同样是我们抗击疫情不可缺少的伟大力量!

供稿来源:中核(天津)机械有限公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