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2-28 11:54:00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疫情,江都路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上级部署,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一线。结合所辖区市场形势特点,精准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务实、高效、有序推进,保障市场秩序健康、稳定运行。

一、加强重点场所监管

一是督促辖区农贸市场、超市主办方严格履行市场第一责任人义务,务必做到每天早、中、晚三次对市场内进行消毒灭菌,对入场经营者每天三次体温测量,要求经营者穿戴工作服、口罩。建议市场主办方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将市场入口部分封闭,只保留一个入口,并由专职人员对入场购物的消费者进行体温检测、要求佩戴口罩,确保做到消毒灭菌、体温检测全覆盖。

二是建立市场巡查机制,对农贸市场、超市派驻市场监督检查员,确保全天候无死角监管。建立肉类、禽类、水产品类的经营者及食品经营户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做到台账更新及时、数据准确。截止目前,市场内食品经营户注册主体57户、开业18户,食用农产品经营者注册主体220户、开业124户。执法人员对开业商户进行每日二查,严把进货关,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格禁止无法提供《动物检验检疫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或“证票合一”式《食用农产品销售凭证》等合法来源证明文件的畜禽产品入场销售,做到“四不原则”,即不圈养、不贮存、不加工、不经营野生动物。

二、加强价格监管

一是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医药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有针对性地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口罩、消毒水等医疗防护用品和食品等大众日常消费品的价格监管,市场秩序监督员对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重点企业开展价格专项检查。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二是加大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张贴相关宣传横幅和《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关于稳定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 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公告》(津市场监管价监〔2020〕3号)。同市场主办方一起研究探讨菜价虚高上涨的原因,与场内蔬菜经营户进行调查交流,问询蔬菜进价来源、加价利润配比,通过价格违法典型案例报道,查处价格违法依据条例等相关信息,不断加强对商户的警示作用,同时与经营户签订“守法经营做模范商户”维护市场稳定的承诺书,从源头上彻底杜绝哄抬物价的行为,为维护市场秩序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消保维权工作

畅通投诉举报途径,严格做到有诉必接、有诉必调,快捷、高效地解决消费者集中投诉的春节订餐退费等问题,不怠慢、不推诿。对群众举报的价格违法、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质量违法等行为,做到及时核查,依法从快处理。

针对辖区疫情期间年夜饭退款投诉问题,主动作为,时刻将人民群众的需求诉求放在第一位,首抓消费维权工作,并确定专门接转人员、解决人员及系统反馈人员,通过加强对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鼓励双方达成延期消费、鼓励经营者送餐至消费者家中、鼓励双方换位思考“五举措”并行,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和商家双方权益。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江都路市场监管所党支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坚决冲锋在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线,以铁的担当书写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以严的履职不负共产党人的使命。

供稿来源:江都路市场监管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