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注重党建引领 强化监管助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2-28 13:45:00

为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秩序,新开河市场监管所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坚持检查到位、监管到位、规范到位,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以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先锋引领,坚守工作岗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新开河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坚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力,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所党员干部13人在接到局党委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指示及通知后,全部停止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以抓铁有痕、守土有责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向“疫情”宣战。

二、强化责任引领,多举措严执法

一是主动入户宣传。组织党员干部在市场、果蔬超市等逐户张贴《关于稳定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 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严格打击价格违法公告》,现场讲解《价格法》基本内容,要求各经营者要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积极保障货源,保持价格稳定,共同为阻击疫情做出应有贡献。在宣传过程中,支部党员还积极对未戴口罩入场消费的市民进行劝导。二是利用微信群加强警示。充分利用创卫期间建立的餐饮及食品监管等微信群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及重要性进行宣传,实时发送价格违法典型案例报道、查处价格违法依据条例等相关信息,通过公开曝光,不断加强对商户的警示作用,要求所有经营者要坚决杜绝疫情期间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严重违法行为。三是强化市场监督检查。重点对辖区市场是否存在野生动物违法销售、活禽销售宰杀、是否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检查,主动约谈市场负责人并发放《告知书》,要求市场主办方承诺严格履行市场第一责任人义务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务必每日严格做到通风消毒,垃圾日清,维护好市场环境卫生。主动扩大监督检查范围,对辖区餐饮单位及食品经营者进行全覆盖检查,坚决杜绝各类疫情防控隐患。

三、强化创新引领,维护消费者权益

一是主动约谈安抚情绪。疫情防控关乎千家万户,为及时妥善解决年夜饭订餐退费类投诉,主动对几家集中订餐餐饮户负责人进行约谈,掌握整体订餐退钱情况,对负责人情绪进行安抚,引导经营者以大局为重,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从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角度出发,做好沟通、说服工作,妥善解决各类消费者投诉。1月29日,辖区川鲁饭店反馈,其店响应号召已无条件为消费者退费124桌,预估经济损失将达20万元。二是快速建群加强指导。消费维权关乎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切身权益,为把该项工作做全、做细、做实,最大程度维护双方利益,第一时间建立“年夜饭订餐退费投诉沟通解决微信群”,发放《关于应对疫情妥善处置餐饮行业消费者投诉退费工作中几点提建议》,并实时通报投诉数量,更新投诉者信息,由经营者自主联系消费者沟通解决,最后将结果及时反馈至该群,难以沟通解决的再由监管干部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通过该模式,已解决订金类投诉50余件,切实有效地提高了投诉解决效率。三是确定专人严格程序。认真贯彻各项工作要求,始终把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时刻将人民群众的需求诉求放在第一位,由主管副所长首抓消费维权工作,并确定专门接转人员、解决人员及系统反馈人员,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快捷、高效地解决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真正做到有诉必接、有诉必调。

供稿来源:新开河市场监管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