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耄耋之年战疫情 慈心化人说家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02 09:43:00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中华儿女的心。这是一场全民之战,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众多英雄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也有无数的志愿者默默在后方支援。张其博老师是天津社会学学者、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疫情的到来,让这位81岁高龄的老人忧心不已,他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抗击疫情中,发挥余热。

一、耄耋之年坚持24小时“接线”

虽然张其博已有81岁高龄,但他作为天津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婚姻家庭窗口”值岗专家,数年来坚持每周六到岗值班,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为我市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公益咨询服务。每一通热线,他都认真接听,耐心解答,专业服务,把每一通电话另一端的咨询者,都当做自己的家人,给予最诚心的关怀、最诚恳的建议。每到周六,总能看到家长带着孩子找张老师咨询,家长也常常被张老师的专业、敬业、善良、和蔼感动,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张爷爷”。

在“战疫情”期间,张老师不仅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同时也心系着家长和孩子们。他主动要求居家值岗,“家”成了他的“办公室”,“12338热线”成了他抗击疫情的“工具”。截至2月25日,张老师接听电话30余次,帮助解决家庭问题30余个。

一位已婚女士跟张老师叙述自己的委屈和对丈夫的不满,经过张老师的疏导,说出了对丈夫的“总体和全面”的看法,并决定“再不闹气了,好好过日子”;还有一位晚上“十点多打电话,一直交谈快到十一点”的再婚女士来电咨询,经过张老师的引导,解除了对丈夫的疑虑,第二天一大早竟然打电话来说“报喜,报喜!我俩已经重归于好,并且已经一起开心吃了早餐”。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就向张老师常说的“咱们做“接线员”的,能听到这样话,感受这样的变化,实在是种享受,也真正的感到晚年的幸福和价值!”

二、慈心化人说家教

战“疫情”期间,孩子们宅在家“停课不停学”,为了帮助孩子们树立好“三观”,向家长传授更多教育孩子的方法,张其博老师用了短短四天时间,撰写了“战疫情 说家教”系列文章,包括《教育孩子的绝好环境和资源》、《在“战疫”中教育和引导孩子》、《在“战疫”中学会感恩》等12个主题,约12000余字。每一句都是发自肺腑,每一句都是谆谆教导,每一个主题都那么切合现在的实情,值得家长思考。该系列课程已经在天津生活广播《公益天津》栏目播出,让我市更多孩子了解“疫情”,从战“疫”中汲取更多的正能量。

作为高龄的志愿者,张其博老师的认真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每篇稿子自己要校正三遍,每期的节目他总能结合最新的典型事迹为大家生动讲解,那是他在接听热线之余,认真搜集每天的新闻素材,分析思考而成。这种用心、爱心、热心是源于对孩子们的期望和对家庭教育的热爱。

病毒无情人有情,岁月易老心不老。耄耋之年战疫情,慈心化人说家教。向这位81岁的社会学学者、家庭教育专家致敬!

供稿来源:天津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