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哪里任务重 党员就冲向哪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02 11:56:00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的第一线,津南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到供应物资的大后方,从联防联控的高速路口到群防群控的社区、乡村,哪里困难多,哪里风险大,哪里就有党组织的旗帜,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构筑了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机关党组织──

以疫情为令 用全力战斗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出了抗击疫情的“红色动员令”。一时间,津南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挺身而出,用责任担当吹响疫情防控的号角。

“我们对呼吸系统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诊断、治疗及护理经验,医疗前线是战场,我们就是战士!”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有难时应该挺身而出!”

“党员就应该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

面对疫情,津南区卫健系统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一份份“请战报告”,赤心滚烫;一幕幕战“疫”场景,触动心弦──

津南医院门诊护士长张家玲放下已经瘫痪在床的婆婆赶赴一线,从1月21日至今连续奋战在发热门诊;津南区妇女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护士长赵桂云,没有告诉家人便第一时间响应“奔赴武汉”集结令,成为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津南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刘阳已经十多天没有见到年幼的儿子,一家人的隔窗相见便成为他最幸福的瞬间;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工作人员郑梅放弃与远在广州的家人团聚,毅然投入病毒检测工作中,立下铮铮誓言:疫情不退,绝不回家……

疫情防控哪里任务险重,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就冲向哪里。

在宁静高速天南大出口防控点,一支值守在高速公路口的防控队伍扛起了防控疫情的战旗,在人民群众与病毒之间开垦出一道生命的“隔离带”。在这里,值守人员每天三班倒、24小时在岗,确保车辆和人员逐一检查、登记、消毒、测量体温,绝不让任何车辆将病毒隐患带入津城。截至目前,区运管局联合相关单位在全区8个高速路口防控站点都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使“战斗堡垒”始终驻在防控最前沿。

在公安津南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临时党支部中,既有已经入党23年的老党员,也有“90”后的年轻党员。关键时刻,党员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中坚力量和标杆示范。“妹妹很好,请放心。”“给你一个大大的赞。”这是应急处置队队员万志明和大女儿的一段微信对话。疫情来袭,身为党员的万志明和妻子坚守防疫一线,因双方老人都不在身边,家中懂事的大女儿便承担起了照顾1岁半妹妹的重任。于是,每隔两个小时发一条安好的微信,便成为了父女俩的小约定。

至今,津南区已在防疫重要节点成立临时党支部49个。各条战线的党员战斗在滞留人员安置酒店、道路监测卡点、菜市场、社区、村庄等疫情防控一线。这些奋战疫情一线的党员,也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也有温馨小家、亲密爱人。但疫情肆虐,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着忠诚与担当。

村居党组织──

冲在第一线 站在最前沿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产党员就是冲在一线的战士。连日来,津南区各街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基层党员把措施落细,把工作做实,全力当好“守门员”“清洁员”和“监测员”,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从大年初一至今,小站镇迎新村的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已经持续27天,116名村党员、村民代表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值班巡控达到1738人次。“在这支队伍中,有年龄60多岁的老党员,也有20多岁的年轻党员。尽管近日强风暴雪、天气恶劣,但大家依然坚守岗位,没有一人脱岗,也没有一人有怨言。”迎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玉清心生感慨。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迎新村党组织便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从党员到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逐一明确责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

他们一方面充分利用37个村民代表小组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各小组均配有一名党员,做到37个小组党员全覆盖。另一方面,设立8个防控点位,每个点位至少有一名党员在岗,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防控无死角。

在迎新村村口,党员赵金岭大爷和其他志愿者正在对来往的车辆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今年已经60岁的赵大爷,是迎新村第一批自愿加入防控队伍的党员志愿者。“我不仅是迎新的村民,更是一名老党员,只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保证迎新村平安度过疫情,干什么我们都愿意!”赵大爷的眼神里流露着坚定和无畏。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面面党旗仿佛征集令,不仅凝聚起抗“疫”前行的先锋力量,更编织着一张张联防联控的大网,筑牢阻击疫情的“红色防线”。

“张阿姨,社区群里转发了防控病毒的注意事项,您一定要抓紧看。”“李大爷,知道您家里没口罩了,我们马上就送过去,放在门口,不进屋,您记得拿,出门一定戴上……”这是双港镇桃园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工作的常态。从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那天开始,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然就把“家”安到了社区,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处置……

双新街新景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旭,始终冲锋在防控工作第一线。连日来,统计居民基本信息、电话监测外来返津人员……每项工作赵旭都亲力亲为、细致入微。因工作量过大,加之饮食不规律,赵旭的慢性阑尾炎复发,可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跟大家一起轮流执勤、入户排查,没有半分懈怠……

45个楼门的电梯和楼道、81个垃圾桶等重点区域全天2次消杀;地毯式排查社区1476户居民,全面跟进监测湖北来津人员情况;及时为居家观察居民配送防护物品和生活必需品,处理他们产生的生活垃圾……辛庄镇首创暖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勇带队坚持24小时作战。社区居民听说张勇两天没有回家,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还特地为他送来热乎乎的饭菜……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津南,类似的红色先锋不胜枚举。这些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的身影,在春寒料峭中依然戮力坚守,成为津南大地上最动人的风景。

“两新”党组织──

凝聚“新”力量 同心共战“疫”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津南“两新”党组织也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复工复产、捐款捐物等方式,奋力投身到抗“疫”战争中,做阻击疫情的“突击手”、红色堡垒的“排头兵”。

“我们十分关注疫情发展,希望能为保护生命、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在几经周折、多方筹措下,天津海润天通供热有限公司党支部将价值35万元的一次性三层防护口罩,定向捐赠给津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这是该企业第二次捐献物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此前,海润天通党支部还向天津“小汤山”之一的津南医院,定向捐赠了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总价值80.1万元。

在津南,像海润天通这样在危难时刻支援疫情防控的非公企业还有很多。

──天津塑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党支部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产复工,安排以党员为代表的一线职工加急生产“一次性使用密闭式吸痰管”,日产量2000件左右,以实际行动支援抗击疫情;

──北闸口镇国新供热有限公司、天津天钢石油专用管制造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分别向津南区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20万元用于疫情防抗;

──天津市晟成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捐款10000元,并向海河医院捐献保暖衣物,助力一线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后勤保障;多加多(乳液)天津有限公司向海河医院捐赠价值20万元的奶粉,为医务工作者提供营养支持;

──天津天海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不计成本,在外省采购84消毒液,向八里台镇居民免费发放;天津堉顺达伟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为北闸口镇政府和大芦庄村村委会捐赠医用口罩和消毒液,缓解燃眉之急……

党组织带头爱心接力,广大普通党员也纷纷慷慨解囊,合力抗“疫”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大家每天24小时值守一线真的很辛苦,希望这些物品能够给你们带来一些温暖。”八里台镇科达一路联合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杨喜富,为道路卡口点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近千元的方便面和矿泉水。天津顺港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来,是小站镇盛字营村村民,同时也是一名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向盛字营村“两委”义捐口罩,向小站镇党委捐赠口罩,捐赠善款10万元……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组织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供稿来源:津南区委宣传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