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战“疫”| @武汉大学,明天会更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02 15:59:00

 
 

战“疫” | @武汉大学,明天会更好!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2月21日,中国民航大学与武汉大学联合开展策划,以“艺”抗“疫”,隔空合唱《明天会更好》在中航大官微官博、武大官微官博平台发布,两校学生用歌声表达对武汉的祝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歌曲由中国民航大学合唱团和武汉大学海燕合唱团的12名学生共同演唱,演唱视频由中国民航大学融媒体中心制作。“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跟随音乐的节奏,12名学生用歌声深情诉说对武汉的祝福。

“疫情发生以来,医护和其他救援人员赴鄂支援,民航人不舍昼夜的护航,展现最美‘逆行’。”中国民航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周晨谈到团队创作初衷时说,“你们守护武汉,民航人守护你。本次隔空合唱的初衷是,展现以武汉大学为代表的身处武汉的守护者们与为他们护航的民航人同心同力,用最美‘逆行’抗击疫情,让大家看到明天一定会更好。”

中航大与武大学生隔空合唱《明天会更好》

联合策划历时12天,文案修改了4个版本,伴奏调换过3版,两校共13名学生参与策划和制作。

空间的距离没有影响两校学生创作的热情,学生们连夜收集大量医护救援人员和民航人抗击疫情资料,梳理资料的共通性,决定采用“对仗”手法组织文案,即通过人物或者事迹的对比,同步展现武汉守护者们与民航人的抗击疫情故事。思路定下来了,两校学生开始通过微信群讨论文案创作,学生们逐字逐句斟酌语言,以期通过简洁有力的文字传递温暖和希望。

选择歌曲伴奏是音视频制作中遇到的一个难题,伴奏要综合考虑音乐时长、伴奏质量、每名同学的音域音色等问题。中国民航大学合唱团李盟1天之内听遍了常见版本的《明天会更好》伴奏,武汉大学海燕合唱团赵艺鑫综合演唱者声音条件后,建议将原伴奏降低1个全音演唱,经过不到1天的线上讨论和全体演唱者隔空试唱,最终选定了合适的伴奏。

然而,选定伴奏只是第一步,演唱者们身处全国各地的家中,没有专业的录音设备和环境,如何在设备不统一、环境不一致的前提下,录制出相对高质量的音频,是必须解决的问题。问题没有难倒两校学生,经过学习专业知识,团队拟定出8条录制注意事项,对录制软件、录制方式、录制环境作出统一要求。为了呈现最好的演唱效果,大家反复演唱和录制音视频,渐渐地嗓子开始感觉到疲劳,有的演唱者在录制完成后嗓子已经沙哑,尽管如此,大家仍然以最真挚充沛的情感完成整首歌的演唱。“过程是辛苦的,但是内心无比充实,民航人为医护人员护航,合唱团用歌声传递真情和祝福!”中国民航大学合唱团李盟说。

中航大融媒体中心学生杨豪、李芸泽、陈守钰、王迦南、方涛负责视频,从素材收集整理到视频制作,学生们只能通过线上联系,经常已经夜深人静,策划群里仍然讨论得热火朝天。制作视频时需要每位同学的演唱画面,两校学生团结协作,充分沟通细节,对视频的景别和拍摄背景作出统一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李芸泽更加理解了团结协作的含义:“团结协作就是经过充分沟通,使各个环节之间能顺利连接起来,完成好作品,发挥出团队的力量。我们要考虑视频结构,同时还要‘抠’细节,把自己能想到细节提前和团队成员沟通,这次经历对我们来说很难得。”

两校联合策划推送在微信平台发布

合唱视频在两校官微官博平台发布后,引起热烈反响。“中航大的海棠花为武大的樱花喊加油”“期待拥抱阳光的美好明天!”“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再艰难,爱不会离开!”……评论区写满暖心评论。

评论区的暖心评论为武汉加油

“毕业于中航大,作为一名空管人指挥着去武汉的一班又一班医疗包机,武汉加油!”这句评论让团队成员杨豪很感动。在这次的策划中,他梳理了民航人的抗疫工作,其中就看到广大中航大校友的身影,校友值飞救援包机,坚守在管制、签派、航线机务、飞行一线,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校友的事迹让他的蓝天梦蓬勃生长。他说:“英雄就是普通人的挺身而出。校友们坚守一线守护的是责任和使命,也是护航蓝天的初心和梦想。”

“2020无法重启,我们依然深深热爱,相信明天会更好。”一句评论道出了中航大和武大学生的心声。

供稿来源:中国民航大学融媒体中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