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热心肠大姐商德芳的志愿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02 15:07:00

2020年的春节,鑫旺里的小区里零零落落走动点点红色,不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红,也不是家家户户喜气洋洋的红,是流动在小区里的“志愿红”,在这个特别的冬日显得格外耀眼,商德芳就是其中一员,她是鑫旺里社区的小巷管家,每天协助社区开展各种各样的防疫工作。

商德芳是平日里就是个热心肠,热衷于参加社区里的各种活动,自从鑫旺里社区组建小巷管家志愿服务团队以来,她就成为了第一批志愿者。

大年初二的早晨,社区党支部书记孙颖就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商德芳接到通知后,没有丝毫犹豫,直接到了社区,听社区书记的安排,主动担起了宣传、劝导等工作。她说:“我们几个人分了一下工,按照上、下午实行包片,疫情初期,宣传工作很重要,各种通知、明白纸、告知书必须要让小区里的人都了解掌握,我们就在小区里给每一个人都发,到菜市场里发、到药店门前发,跟人们讲要没事不要出门,出门戴口罩,少聚集,不走亲,不串门,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一开始,有的人会不配合,讲的多了,人们也理解了,最近情况有点变化,人们再见到我们发宣传材料,都离得我们远远的,这是好事,说明我们宣传的人们都懂了。”说着商德芳自己笑了起来。

“家里人都支持我,老伴在镇上上班,他也每天都需要下社区,也支持我参加社区的活动,一开始女儿是有些反对,家里有孩子,觉得我每天接触的人太多,她是老师,现在在家里教学就可以了,所以她把孩子带走了,让我全身心的投入”。商德芳与老伴也结成了防疫工作的“夫妻档”,最近社区开始给居民办理出入证,如果让人们都来社区领,就会造成人员聚集。商德芳和她的小巷管家志愿服务团队就挨家挨户的送。20几天来,商德芳在楼群里穿梭,楼道爬了一遍又一遍,一天下来,小腿都是肿的。“没事,回家用热水多泡会儿脚就行了,做不了其他工作,就干点力所能及的吧!说真的,我也怕,但是穿上了“志愿者”的红马甲,我就多了一份社会责任。”

鑫旺里社区居民众多,两个小区之间是一条商业街,平日里街上人流涌动,即使在疫情时期,菜市场的人也是来来往往,商德芳就到菜市场去,告诉人们要保持距离,买菜也要戴口罩,也要消毒,不能将病毒带回家。若是天气好,在家里呆了很多天的人们也会纷纷出来,免不了想说上几句,商德芳就上前劝说:“不要聚集,这个时期很危险,等疫情过去了大家敞开了聊……”“现在人们都知道了,一劝就散了,真盼着这场疫情赶紧过去”商德芳说,“但是疫情不撤,我们就不撤”。

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一次真情传递。红马甲穿在身上就是一份责任,商德芳和她的小巷管家志愿服务团队只有一只口罩一件红马甲,流动在鑫旺里社区,给寒冷冬日里的小区添一份温暖。她们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传遍社区,让志愿红成为这次防疫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供稿来源:津南区委宣传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