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天寒地冻人心暖 新冠无情人有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03 10:17:00

自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战役第一声炮响…庚子鼠年…春节…假期…,宝坻三中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在刘亮校长的带领下,响应教育局党委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严防死守,抗击疫情。我校严格按照局党委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分工协作,有条不紊的实施我们的抗新冠方案。诚然,三中的领导都能以身作则,严格落实我校制定的值班和带班制度。尤其是疫情刚开始时,正赶上鼠年的大年初一。疫情紧急,全国联动。当上级突然要求我们准备防护用品时,仓促间要购置急需用品,这可急坏了我们的后勤主任——吴玉河。

一、拿来物品解急需

刚接到上级指示时,局党委要求每个学校都要准备体温计(体温枪)、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并更改宣传栏、电子屏,门外悬挂的布标,学校内每个房间都要彻底消毒等等。而这些事情,好多需要后勤去办,尤其是体温计(体温枪)、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等。

就在大年初一的晚上,吴玉河主任和华广辉校长就驾车转战城内各大药店,来采买防控用品。但走了大半夜,也只是买到几只体温计和少量口罩,也没能买到体温枪。年初二他们又不辞劳苦开始采买,但当时各大药店根本无货。到了大年初三,他们又转战到马家店、新开口、南仁孚、朝霞等村镇,还是一无所获。

然而门口警卫人员是必须要用体温枪的,而且还要值班的每一名教师都要戴上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否则就没法进行有效的工作,这应该是尽人皆知的道理。但防控就是军令,作为共产党员,为了不影响学校工作,吴玉河二话不说,就从自己家中拿来了体温枪,并且还从家中搬来了一箱一次性手套,放到了警卫室,以便使在门口值班的教师每人都能戴上一次性手套。因为对轮流值班的教师来说,像体温枪、遥控器、记录本和笔等,都是老师们必须接触到的物品,非常容易由于接触而互相传染,若无保护措施,倘若真有病毒,就会给我校乃至我区的防疫工作带来重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戴上了一次性手套,就会断绝了此种后果的发生。细想起来,这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呀!

左:华光辉校长和吴玉河主任买到的体温计、口罩和消毒液;中:吴主任从自家搬来一次性手套。右:吴主任从自家拿来的体温枪。(王景臣2020年1月28日摄于宝第三中)

有了这些东西,才使我校在这一重要岗位上得以正常开展工作,也使上级的指示精神得以贯彻执行,保证了需要进出校园进行工作的人的健康检查,卡住了病原在这一环节的进入,保护了师生的健康,为抗击冠状病毒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在这一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的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感动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大力宣传的。

二、忙于事务不喊累

春节过后,疫情防控已成为举国上下工作的重中之重,三中也不例外。作为后勤主任,防控物品的采买当然是首要职责。但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任务他也在默默地工作着。就在疫情开始的前几天,他每天不光要进行采买,还要进行防控物品的统计和上报,而且每天都必须在固定的时间完成统计上报工作。由于好多时候没有自己完全可以支配的时间,所以,有些工作只能采取加班加点的形式完成。

左图:吴玉河在办公桌的夹缝中记录日常工作。右图:吴玉河在检查各班暖气情况。(2020年2月7日王景臣摄于宝第三中)

寒假期间,不光要防控好疫情,使之不至蔓延,而平时的日常工作,也是万万不能丢下的。比如,时常要检查水电暖等设备,他每次都亲自检查,哪一样都不会马虎,要做到心中有数,否则会给学校的正常工作造成巨大损失。虽然如此,吴主任从来也没喊过累。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是对抗疫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

三、亲力亲为做示范

防控期间的任务是细微、周到而繁杂的。废弃口罩的收集管理和消毒,消毒液的使用以及各处的消毒,他都要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他常说:“做为后勤人员,保证教师们上课有良好的环境,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了。作为党员,我没能冲在教学第一线,就应该冲在后勤保障的第一线。”这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心声。

左:吴玉河在门卫给废弃口罩等物品进行消毒。 右:吴玉河在给学校门口地毯喷洒消毒液。

(2020年2月8日王景臣摄于宝第三中)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0年2月8日,他来到学校,和后勤工作的老师们一起,亲自给学校各处进行消毒。就是在消毒的过程中,他的衣服被84消毒液腐蚀,显现出痕迹斑斑,已经无法清洗,有的地方已经褪色了,无法还原,下图就是见证。

左图:吴玉河在给学校教学楼消毒。  右图:上衣被84消毒液腐蚀而痕迹斑斑。(2020年2月8日王景臣摄于宝第三中)。

然而,三中像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吴玉河只是其中的一员。老师们都说:“吴主任真不愧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作为后勤主任,他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重,这才叫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呀”!

这真是:“天寒地冻人心暖,新冠无情人有情”。他用真情书写着一个普通党员的人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没什么,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只是做了我分内的事。”

这朴实的话语,也道出了三中人的情怀,也充分见证了三中党支部在初心教育活动中的累累硕果。就是因为有这样的群体的存在,才让我们的党旗在宝坻三中校园高高飘扬!

供稿来源:宝坻三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