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直击宝坻区中医医院战“疫”24小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03 10:45:00

此时,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正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各行各业的基层工作者们迎难而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宝坻区中医医院战“疫”24小时。他们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力以赴的身影,让我们更加坚信这场战役必将胜利。

0:00—06:00 

零下几度的夜,医院出入口卡口处的值班的医护人员仍在岗位上坚守他们的职责。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了进一步优化患者就诊流程,我院加强医院防控入口管理,入口车辆的排查,指引发热病人直接去发热门诊就诊,引导外来人员按来院目的合理流动和停放车辆,减少不必要的院内停留时间。院各出入口均由各科室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在患者进入医院的第一时间,及时询问辨别,将疫情防控做到完善。

06:00—8:00 

当疫情防控战役打响的第一时间,预检分诊处的同志们承担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关卡。从一开始的疫情防控工作到现在,预检分诊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为减少穿脱隔离衣、摘脱手套造成污染,他们尽量不喝水少上厕所,由于长时间戴护目镜,鼻梁上出现了压疮,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我院的预检鉴诊地点正对一楼大厅门口,那几天正逢雪后降温,大厅温度极低,内三科副主任张立华裹上厚厚的棉衣,套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对每一位前来看病的患者进行预检鉴诊,询问是否出现发热、腹泻或呼吸道症状,虽然隔着口罩看不见她的脸,但依然能让前来看病的患者感受到她的热情和耐心。在岗期间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几乎不喝水,一盯就是8个小时。

08:00—10:00 

随着疫情的发展,发热门诊24小时实行全时应诊,医生、护士、收费、检验等科室均在岗,他们说,“全为生命,无怨无悔。”医院发热门诊每日接诊病人数达70人次以上。由于都是直接接触发热患者,医护人员需“全副武装”,为了避免感染,节约医用资源,上岗前医务人员都尽量不喝水,不吃东西,这样就可以不去厕所。换岗后,医务人员的脸上已被护目镜和口罩勒出深深的红痕、脱皮、开裂、过敏……

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疫情,作为宝坻区中医医院发热门诊主任的高建林,深知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更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不负医心,不负肩上使命,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对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心中有数,记录在案。他既要配合院领导定时开防控会,又要组织按排本科室的医务人员学习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又要上报筹备各种设备物资及应急设施。每天的脚步匆匆,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心内科副主任袁志达援疆工作顺利结束,母亲因意外把腿摔骨折住院时,他不能陪在母亲身边尽孝,在取得兄弟姐妹们对他工作的支持后,停止休假,主动向单位领导请缨支援发热门诊,投身到抗击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武小暄从这场抗疫战争打响的那一刻,毅然冲到了一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辛苦却义无反顾。她不仅是发热门诊护理负责人,同时也是感染防控组成员。她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接受组织的指导和统一调度,她放弃休息从早到晚一直在繁忙的岗位上坚守着。为此,她已经许久没有回家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10:00—12:00 

由于我区百货大楼聚集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病例爆发,CT室的医生们每一天都非常辛苦,几乎没有喝水的时间,在机房消毒的间隙才能匆忙吃几口饭,又继续进行下一个病人的检查,为的就是让患者少等待几分钟。CT室主任王志民更是早在年前援甘休整期间就回到了中医院的工作岗位,不计日夜连续工作了20多天,每天很晚回到家后还要参与病例讨论或者视频会议。CT室副主任吴则永更是天天记挂科里的工作,下班了也不断电话或微信联系;刚刚走入工作岗位的马宇轩负责CT检查,看着小马那被雾气熏得朦胧的护目镜、年轻稚嫩的面庞和因被氯气刺激加上不能及时喝水有些干燥的嘴唇,让人不觉泪目;

12:00—14:00 

切实做好全院的清洁消毒工作,营造安全的患者就医环境及医护工作环境,我院立刻成立了隔离消杀小组,小组成员涵盖各科室主任、科室中间力量以及新生力量。各科室主任在肩负各科室门诊工作的同时,冲锋陷阵在消杀第一线,他们强忍身体不适,从不讲个人得失,和我们一起奋战,用实际行动阐释作为带头人的力量。隔离消杀小组,每日对发热门诊候诊区、预检分诊区、门诊大厅、住院楼大厅、CT室、集装箱(发热病人候诊室)等高度危险区进行例行紫外线消毒、喷洒消毒、擦拭消毒。由于缺少卫生保洁人员,大家同时承担了起全院保洁工作,对住院大楼逐层消毒清洁。并且承担了清空隔离病房、病床搬运、生活用品及各种物资的搬运任务。消杀小组成员24小时在岗,有任何紧急情况发生,一声号令,消杀组全员到位。不怕苦累,不计得失,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14:00—18:00

为保证我院发热门诊患者有序就诊,医院成立发热门诊协调组,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的同时做好发热门诊的辅助工作。疫情期间,本来广大百姓就很敏感,稍微有呼吸道或消化道方面疾病的症状,就会恐慌、焦虑,他们的工作就是对来院的病人做好就诊流程疏导,安抚患者情绪,普及新冠肺炎知识点,对恐慌焦虑的疑似症状患者维持有序就诊,避免因来院就诊而产生的交叉感染,增大传播路径。

在疏导就诊人员的同时,为避免我们医护工作者被感染新冠病毒,自身要加强防护措施,穿防护服、戴口罩,戴护目镜。由于疏导工作经常在科室外活动,还要再加一层羽绒衣来保暖抗寒,虽然穿着笨重,疲奔于发热门诊内外,但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8:00—20:00 

疫情当前,大敌当前,总务科6名维修室人员以医院为家,每天工作到深夜,大家说:“我们不怕,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们什么时候回家,家里不需要我,医院需要我”。

为保障发热患者就医,医院总务科积极协调了集装箱移动房9间。为保障医院在一线进行防控防疫工作的职工有良好的休息环境,在住院楼职工住宿房间安装8台热水器,为不能回家的同事的生活提供方便。维修室贾洪洋师傅在为发热门诊查看供电线路时,不慎从配电室二层跌落造成肩部损伤,但他在家里只静养几天吃了几天止疼药后,不顾家人劝阻,带好生活用品和换洗的衣物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上。

20:00—22:00 

在飘扬得风雪中,来自宝坻区中医医院由科教科张立功科长带领的三名医师和七名护士组成的医疗保障梯队到达了九园跃龙湾酒店隔离医学观察所。隔离留观所共有留观房间123间,在经过严格细致的物资清点、环境查看与卫生消毒后,于2月11日开始接收留观者,每天早上七点开始,消杀喷洒、测量体温、每日三餐、生活、医疗垃圾的收集处理等繁杂工作都被留观点医疗保障员包干。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和留观人员营造一个更加温馨的环境,留观人员如有需求,可直接向医护人员寻求帮助。

“此刻如此的寂静,我坚信不久的将来,寂静之后这里必然将迎来欢歌笑语”。做完最后信息登记核实和消毒工作已经是凌晨1点钟了,王艳医生用嘶哑的声音说到。

22:00—24:00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中医医院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赵淼招募志愿者信息发出后不到半个小时,微信、手机就忙了起来,除了在一线发热门诊奋战的医护人员外,不光党员,共青团员也比比皆是,当天晚上新建的“新冠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志愿者群”微信群报名人数就已经近百人了。

推拿科医生洪悦要求加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志愿者队伍,“我科现在病号不多,我也想为医院贡献一份力量,医院有需要我可以随时去。”;心病科年轻的护士长贾丹主动请缨,“每天下午不怎么忙,随时可以安排工作”;放射科的宋鹏辉大夫放弃下夜班自己的休息时间参加志愿者工作;23岁的志愿者许文浩主动请缨到CT室进行洗消工作,他说:“我是团员,我先去”。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肺炎疫情,像这样的医务人员,我院还有很多很多。在疫情面前,他们心怀大爱、不计报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闻令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群众筑牢了生命健康防线。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逆行而上,彰显了家国大义,坚守与当担。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者”的真谛。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局外人”,只有“参与者”,战线不分前后、地域不论南北、年龄无关老少,宝坻区中医医院全体人员,和大家一起守望相助,齐心协力打赢取这场战“疫”!

供稿来源:天津宝坻区中医医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