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新兴街创新推出“1+1”流动工作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03 14:01:00

“徐爷爷,家里还有菜吗?我们今天‘1+1’流动班,走到您门前了,问问您,家里有什么需要买的吗?”

23日,是永丰里社区社工张倩倩与王妍这一组的流动班,每当路过老人门前,倩倩都会细心的问一句。

“徐爷爷,80多岁了,是独居老人,这个时候,我们基本就不让老人出门了,有什么需要都直接电话联系。”

什么是“1+1”流动班?

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作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蔓延的首道防线。新兴街从各社区抽调班子成员(社区党委副书记、民政主任、妇代主任)和表现突出的社工,组成流动工作组,每日早8点到晚10点,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多次全覆盖巡视。

“1+1”流动工作法因何建立?

为加强严防严控,全市实行小区封闭管理,新兴街安排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24小时轮班值守,由于辖区值守点位较多,人员力量本就不足,兼顾社区巡查、排查等工作,社区压力过大。自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参与防控工作后,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门岗值守压力。新兴街为更好地发挥社区工作人员熟悉社区情况的特点,加大社区对居家人员排查、重点人员跟踪、社区困难群众服务、值守情况检查、居民情绪调节、区域环境清整及消杀情况督促、解决各类突发情况等工作的力度,2月20日,创新推出“1+1”流动工作法。

“‘1+1’流动工作法时间较长,考虑到社区工作的身体条件,我们要求各社区依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原则上每日巡视不得少于6个小时,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流动人员需要保证能及时解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选择班子成员与优秀社工组成流动人员。”新兴街社区建设负责人说,“当然我们鼓励社区老社工帮带新进社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建立坚实“屏障”

新兴街为不断完善小区封闭管理制度,守住门、看住人,保证每个值守岗位都安装铁门、岗亭,每天晚上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在岗亭值守,晚9点统一锁门。考虑到紧急情况发生时需要开门,新兴街组织各社区在大门上张贴夜间值守人员联系方式,由于夜间值守人员轮班,社区需要保证每日及时更新。

“夜间气温比较低,所以我们晚上巡视时会带着暖宝宝、热水壶、电池、手套、大衣等,为每个点位的夜间值守人员提供物资保障。”土山花园社区平雅励说。

由于土山花园有11个值守点位,又要送物资,晚上巡视要更加费时一些。

“晚上,我们除了送物资还要检查各点位大门是否锁好,大门上的人员联系方式是否更换,为以防万一,我们出门前都会备着一份,真的有忘记更换的,我们就随时贴上了。”和平雅励分到一组魏巍说。

深化治理模式

新兴街这种“1+1”流动巡查模式,细化到每个小区、每个楼栋、每个单元,全面直接地掌握各社区防控情况。针对辖区外地返津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管控问题,新兴街实行“三色卡”通行证管理制度,将人员登记由被动变主动。

“对于辖区居家隔离人员,我们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也是充分利用‘1+1’模式,帮助居家隔离人员采买生活必需品,倾倒生活垃圾。如果有其他需求,居民也会通过微信和我们进行沟通联系,我们都尽可能满足。”朝阳里社区邵畅说。

新兴街统一思想行动,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协调各项保障,把制度化优势化为治理效能。

“战时状态下,我们要果断迅速响应,细化完善各项举措,持续推动、深化‘1+1’流动工作法,以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到辖区管控无盲区、无遗漏。”新兴街党工委书记王颖说。

供稿来源:新兴街宣传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