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当“检察蓝”遇上“天使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09 15:00:37

“我援疆时,你在家。这次你去前线,我看家。两个孩子我来照顾,你就放心吧。我在家里安个摄像头,每天给你截屏报平安!”高志对即将前往海河医院“红区”支援的妻子许诺,高志是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的一名员额检察官,他的妻子梁歌宏是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发热门诊的一名医生。临别依依,夫妻俩安排着家里的事,可是这个安摄影头截屏报平安的承诺,现在也没有兑现,因为转头高志也开始忙碌了起来……

“一天了,我的电话没停过”

“老高,我们刚查了一个网络高价销售口罩的案子,但是证据和法律适用这块儿有些地方还有疑问,你有时间的话咱们一起碰碰。”正月初三一大早,高志接到了公安红桥分局食药环大队民警的电话。“高价销售口罩,这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啊,这样,咱们直接去办案地看看,见面说!”放下电话,高志把饭菜放在微波炉里,叮嘱儿子看好妹妹,然后穿上检察制服、带上口罩就出了门。

经过现场查看和会商案情,原来这是一起在疫情防控期间高价售卖医用口罩的案件,经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经由上家何某代发,在网上以高价卖出,累计销售十几万只。“涉‘疫’案件,我们都要提前介入,坚决依法办理好疫情防控相关案件。你们有啥难点、问题的,尽管说。”高志对办案民警说。

“一开始,我们考虑按照非法经营罪进行侦查,但是在牟利数额上取证难度很大,定高价销售较为困难。”时间紧迫,需要把警力投入到效果最大的方向,高志对犯罪嫌疑人上下家的微信记录进行初步分析后,决定调整侦查方向,考虑按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械罪办理,从查获口罩是否符合医用口罩标准这个切入点开展侦查,“尽管该案涉案金额不大,但是由于飘安医用口罩属于医用器材,涉案口罩很有可能不具有防护传染病的功能,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所以取证时要注意嫌疑人微信贩卖的其他口罩和飘安口罩区别开,取笔录时就抓住这个重点,主要问飘安口罩的往来,书证也要围绕飘安的情况整理,尤其是鉴定和微信记录一定要有。”

会商结束后,高志马上向负责公益诉讼的第五检察部提供线索,“王主任,我这有个卖假口罩的案子准备按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材罪办理,这个是对市场秩序和群众安全的犯罪,可能涉及公益诉讼”,很快确定了与公益诉讼组专人对接,在起诉后第一时间将基本情况和起诉意见书副本交付。

说着说着已经一点多了,他赶紧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大宝,吃饭了吗,妹妹怎么样?”,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才放下心来。原来他的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因为双方长辈都不在身边,难以帮忙照料孩子,而他和妻子又都奋战在防疫一线,只能暂时将两个孩子独自留在家中,交待哥哥照顾妹妹,并锁好家门。

夫妻携手抗疫情

此时,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发热门诊的诊室里,不时传出阵阵咳嗽声。高志的妻子梁歌宏正对一名发热的患者进行鉴诊,“你是何时开始发热的?最近服用过什么药物?”“最近十四天有没有到过武汉或者湖北?有没有和新冠患者接触?有没有和外地返津人员接触?有没有家庭聚餐?到过哪些人员密集的场所?……”每个答案,她都认真记录、详细整理。

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提取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这是一项危险而重要的工作,每次从患者咽部提取时,都会引起呕吐反应,剧烈的咳嗽喷出大量病毒量极高的飞沫,径直飞向医生。为准确确诊患者,平均每天她都要提取6次以上。

“大夫,给我输液吧,万一我是肺炎怎么办!网上不是说有核酸检测几次都是阴性,最后一次是阳性的吗?不是说超过37度就是发热吗?”一个戴着口罩的大姐急了。新型肺炎疫情严峻,有些患者心情焦虑,总是怕自己被漏诊,这样的疑问,梁歌宏每天都要面对好几次。“您别慌,核酸检测还要结合CT,你这不是新冠肺炎,就是普通的感染,你家里有什么口服药,在家吃口服药也能消炎。我们这里已经有新冠肺炎的病例了,你在这输液,感染的风险更大。”梁歌宏的耐心解释,成功把大姐“哄”回去了。

医护人员每天工作至少6个小时,为了节省医疗资源,梁歌宏只能穿一套防护服,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每次上岗前4个小时,就不能进食了。每次下班,防护服里都大汗淋漓,面部都被护目镜压出长条的痕迹。“这不算什么,我们当医生的都是这么过来的。”梁歌宏爽朗一笑,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办案、防控两不误

2月5日,天津下了场久违的大雪,高志又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党员活动,在大雪中和保安、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大门值班,进行体温检测和安全检查。6日、7日,又前往和苑社区协助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在发放明白纸、进行安全提示时,听到有的群众抱怨说现在口罩根本买不着,“网上的根本不敢买,怕买了是假的没用,检察官,您说说我们能怎么办!”这些话,让高志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为群众做好防控安全提示的同时,结合检察职能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他表示:“在全国上下合力战‘疫’的关头,司法机关一定会对生产、销售‘问题口罩’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为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司法保障。”

正说着,高志的手机又响了。“高检察官,我们扣了900桶酒精,95%的,还有4000个飘安口罩来源跟您上一个案子一样,抓了两个嫌疑人这个能按照非法经营处理吗?”丁字沽派出所的办案人打来电话询问。“95%的酒精可是易燃物,必须马上找安全防火的地方存放。”高志建议对售卖酒精的行为作行政处罚,并对飘安口罩真伪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考虑是否作并案处理。“证据标准一定要统一,这个咱们一会儿再碰。”……

一位是守护正义的忠诚卫士,一位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在这场全员参与的抗疫阻击战中,这对“夫妻档”坚守岗位、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共同为守护城市平安而默默奉献,相守相携,展现了最美的奋斗姿态!(韩娟 卢丽洁 陈小冬)

供稿来源: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