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战“疫”中的感动:用坚守筑起防控高堤用行动展现最美剪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熊玥辰 2020-03-10 10:23:46

天寒地冻,他们没有却步;病疫侵袭,他们毫不退缩;他们用行动诠释责任,用信心演绎决胜。

——题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无情的肆虐,越发复杂严峻的形势,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在这场疫情来临之际,绿化公司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不辞辛劳,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进入下沉社区的战斗角色中,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他们勇敢坚定,在社区居民闭门不敢外出时,他们始终在社区间“逆行”,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他们之中有中共党员,也有普通的职工群众,他们在国难面前,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出了新时代绿化人的风采。

不让须眉勇担当居民们的“大家长”

王萌,作为一名“90后”,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在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时,积极请战,主动下沉社区,有多少次外出站岗时正巧赶上孩子哭闹,有多少次孩子稚嫩的声音在微信里响起,她顾不上这些心酸,懂事的她说,“虽然孩子小,但好在家中有老人照看。防疫工作需要,我必须站出来,必须努力向前,无所畏惧!”

连续半个月高强度的站岗,有时中午站岗根本没有吃饭的时间,有时她的嗓子因为说话太多而有些沙哑,脚也因为站的时间太久而酸疼,但从未有任何的抱怨和不满,依旧一刻也不敢松懈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定地守护着大家的安全,成为了居民们的“大家长”,获得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居家隔离不隔情群众贴心的“保姆”

王腾服务的津南区双林街海天馨苑社区工作繁重,一天工作6小时中除了要完成日常的社区站岗执勤外,还担负着为居家隔离群众送基本生活需求、送快递、回收垃圾的任务。他日复一日,凭借着一身的力气,成了这支队伍的一号主力,经常推着小车在社区的路上奔跑着,拎着东西在楼层之间“爬上爬下”。同时他还安抚隔离户的情绪,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动态。他常说,“怕居家隔离群众有情绪,他们所提需求我都会尽量满足,这个时候我就是他们的保姆。我们多理解、多帮助才能让居家隔离群众更加配合我们的工作,工作才能做到位!”

亲情守望家人鼓励做最勇敢的“逆行者”

冯奕,服务于南开区广开街凯立天香家园点位,她是妈妈,也要守护小家,照顾子女;她是子女,也要守护父母,尽孝身前。但此次的疫情却是换父母日日担心,替她带孩子。

连续半个多月下沉社区,她日复一日地在小区出入口给居民测体温,扫码,作登记,没有时间兼顾家庭和尽孝,这让她对老人和孩子充满了愧疚,但老人的鼓励给了她精神上的支撑,父母让她全心全力下沉社区,做到守护家园的职责。作为一名普通的群众,她挺身而出,没有怨言,她说,“我多付出多努力,就能让有力抗击疫情多一份希望,多一份力量!”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她是防控路上亮丽的风景线,她是最勇敢的“逆行者”!

一枚党徽一面镜子成为居民的“主心骨”

崔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当先锋作表率。她老公的单位很早就复工复产了,家中的孩子有时候等不到她早晨站岗回家,中午只能自己吃面包喝牛奶充饥。但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从未缺勤过。她在所在的河东区唐家口街唐口南里社区里,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为居民测体温,登记外来人员,并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居民的“主心骨”。她的辛勤付出,居民和社区服务人员都看在了眼里,社区工作居委会还写了封感谢信,感谢她为小区居民健康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为维护社会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

冲锋陷阵在一线复工复产的“指导员”

李昂所在的南开区体育中心街时代奥城社区目前有大量的企业要求复工复产,大量复工复产前的工作考验着他。除了站岗执勤外,他每天还需要接触很多人,要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摸排调查,指导服务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深入企业了解生产运营情况,了解企业运行需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这个年轻的小伙子用极其负责的态度,一家一家的摸排走访,实现了辖区企业疫情防控摸排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家、不落一人。在疫情防控面前不松劲,用忠诚担当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确保企业安全、顺利、有序复工复产,高效助推了企业疫情防控和社区安全平稳运行!

抗疫情忍受病情投身一线的“顽强者”

李联和是10名下沉社区人员中岁数最大的,已经到了“知天命”的他,被派驻到南开区兴南街仁善里参与抗疫。从2月18日下沉第一天开始,他就积极投身一线,为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以及协助社区进行人员管控等。但有谁知道他天天忍受着高血压和腰肌劳损给自己带来的不适,一天长达将近六个小时的站岗让他头晕头胀,严重的时候下肢浮肿,医生多次叮嘱他不能过度劳累,但他把医生的话抛诸脑后,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请假要求,没有要求特殊照顾,继续顽强地与社区人员一起坚守一线,抗击疫情,切实维护了社区的大局稳定!

守护社区每个角落成为居民的“一家人”

庄磊服务的河北区宁园街汇园里社区有很多外籍居民,近日外籍居民先后返津,社区制作了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的提示牌,他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引导、耐心沟通,从外籍人士到达社区、到入户安顿、到防疫信息知晓等方面做好保障,确保他们了解、适应当前社区的防控措施和状态。

同时,他还加强了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劝导戴好口罩、对进出车辆进行查问的力度,以良好的服务赢得了外籍人士的理解和支持。他笑着说,“抗‘疫’无国界,防疫无‘外’人,我们都是一家人。小区的外籍邻居们都很乐观,也都积极配合,他们和我们一样无比坚信,坚信这场疫情我们必将胜利!”

筑起防疫的一道墙苦口婆心的“讲解者”

孟齐负责的点位是河北区鸿顺里街胜天里小区,小区里居民众多,点位任务较重,人员有限。自疫情防控开始,小区便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居民的进出。他每日都会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嘱咐居民“戴好口罩、尽量不出门,健康最重要,生命只有一次”。偶尔会发生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他就一次又一次耐心地向大家解释现在疫情的严重性,严格管控都是为了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着想,请大家务必配合“宅”在家里。同时,他每天在小区里巡逻和宣传,看见有居民聚众聊天,不带口罩的现象马上进行劝阻,筑起了社区防疫的一道墙。他还经常扮演“辟谣者”的角色,安抚一些居民的恐慌情绪。

面对疫情,孟齐同志作为一名上交了入党志愿书的普通群众,积极投身社区抗击疫情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上了一份无言的“思想汇报”!

小身躯发挥大能量社区中的“花木兰”

袁媛是公司财务部的部门负责人,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沉稳冷静的人,处理单位的工作井井有条,对待下沉社区的工作也是认真负责。在接到下沉任务第一时间,她主动请缨到河东区向阳楼街临池里社区站岗,多少个日夜,一次次实地卡点的站岗执勤,一次次对居民进行防疫宣传讲解,一次次站岗执勤后还要加班加点完成财务部的事务性工作,小小的身躯发挥着巨大的能量,用行动彰显了其自信、勇敢、坚强的品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她说,“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拧成一股劲,就没有过不去的沟坎。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义不容辞奔一线她是最美的小姑娘

梁小冬,一个美丽的“90后”,在这个不寻常的冬季,在南开区王顶堤街龙鹏园社区点位上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哪个小姑娘不爱美,哪个小姑娘不爱打扮,以前的她即使在冬季也是要穿着裙子美美的,可今年她穿上了厚厚的毛衣毛裤,羽绒服羽绒裤,口罩、手套、眼镜、红马甲是她的标配,外表已经看不出她原来的样子,她说这个冬季是她穿的最多的一次。即便如此在还是很寒冷的早春时节,本就身体单薄的她还在瑟瑟发抖,发烧到了37.1℃。

防疫值守不光要细致做好检测登记,更要会做居民思想工作,对于不当行为要敢于拒绝、纠正,对不支持不理解的要耐心劝说,这对正在发烧、不舒服不想说话的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一想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在对大家负责,她便咬牙克服了不适,继续热情为大家服务,丝毫看不出她的难受。她是那个最美的“逆行者”,即便今年的她里三层外三层的把自己包裹着,她也是那个最美丽的小姑娘!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他们中有率先垂范的党员干部,有奉献了数十载的专业骨干;也有初为人母,尚有嗷嗷待哺的幼子的年轻妈妈;有的还是家中顶梁柱,有年迈的老人需要悉心侍奉。然而尽管如此,这些别样逆行的绿化人仍然毫无怨言地选择了坚守一线,在一线锤炼忠诚,在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供稿来源:天津市绿化工程公司党支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